hanniuniu12 发表于 2023-1-10 20:57:25

中兴通讯5G发布《视频自智网络白皮书》


  最近,中兴通讯5G发布了《视频自智网络白皮书》,其内容主要深入剖析了视频业务在运维上的痛点,并提出了提升视频质量的网络自智体系和演进架构,旨在助力运营商提升家庭视频品质,对业界视频网络的复杂运维逐步向自智化演进有着全面的指导意义。看来中兴通讯5G已经开始专注视频网络的数智化转型了。

  电信运营商IPTV业务在经历了10多年的发展,现在的用户体量是非常巨大的,根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国运营商IPTV总户数3.74亿。为此如何实现对视频网络的自主治理,如何及时应对网络问题以提供高质量的视频体验,就成为了运营商一直思考的课题。

  在这个背景下,中兴通讯5G注意到运营商视频业务运维面临的挑战一共有三点:一是视频品质,无论是创新业务还是用户需求,都对视频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运维效率,以人为主的运维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效率的要求,需要引入新技术及手段来提高运维效率;三是运维成本,运维流程中的自动化断点较多,每个断点的拉通需要人为干预,存量及扩容设备带来硬件维护和保险费用的增加,运维成本逐年递增。
  https://pic.imgdb.cn/item/63bd5e63be43e0d30e00d9ef.jpg

  《视频自智网络白皮书》

  基于“1台”(一个统一运维工作台),面向运维闭环流程“4域”(业务配置域、实时监控域、故障处理域、安全容灾域),驱动实现“3化”(运维集中化、运维自动化和运维智能化),最终达到视频系统运维“3自”(自愈、自修复和自优化)的效果。白皮书提到,视频自智网络在应用领域应具备以下场景特征:从就近分配到灵活负载均衡,从简单容灾到精细内容运营,从单域闭环到端到端跨域协同。目前,视频自智网络方案已在三大运营商多个省份实现视频运维的自智实践,帮助运营商实现视频专有故障的自动预测、视频故障的自动决策。值得一提的是,中兴通讯5G凭借在运营商大视频领域多年的深耕经验,不仅从技术架构上实现了视频网络运维领域的创新,而且对数据采集、巡检监控、质差告警和故障处理,都提出了统一标准,对运营商视频运维具备全面的参考意义。

  中兴通讯5G还提到,如今时代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之下,因此网络自智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中兴通讯5G愿意与运营商保持长期合作,共同努力完善视频自智网络建设方法论,逐步扩大应用场景与规模,探索新的算法和应用,在单域自智能力持续提升的同时赋能全域协同,专注加速推动视频网络的数智化转型。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中兴通讯5G发布《视频自智网络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