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2|回复: 0

天童教育:做孩子交友背后的把关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1-31 14:39: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们常说,教育孩子要给孩子自由的空间。不过自由也是有边界的,自由不等于放任不管。我们尊重孩子的自由与意愿,但不代表我们不能监督孩子、引导孩子。在深圳,很多家长都非常尊重孩子的自由,但他们会关注孩子的交友情况,认为交友自由很可能交友不慎,至少在孩子完全懂事之前要做好孩子交友背后的把关人。天童教育认可这种做法,引导孩子交朋友是为人父母必须承担的责任。

  首先要明确,孩子的交友,家长不应该强行干预,而且一般干预效果也很差,学会正确引导才是最有效的方式。想要引导孩子交朋友,那么爸妈们必须清楚地认清,你的孩子需要怎样朋友,哪些朋友会给他造成不利影响,这需要有一个正确的标准。这个标准很多人都不一样,但天童觉得应该是“孩子的朋友是否影响到了孩子的性格的积极发展”。

  有利影响的朋友搭档:性格互相纠正

  人们常说夫妻之间往往性格互补能走得长远。孩子在交友上其实也差不多,如果孩子之间的交往能够性格互补、互相纠正、互相帮助、互相成长,孩子就是交到了好朋友。比如安静内向的孩子往往需要性格外向热情的孩子,让他变得更加活泼好动,而外向的孩子也能从内向孩子那里学得冷静与思考。这便是“双赢”的交友关系,双方都获得了性格成长。

  糟糕影响的朋友搭档:相近的消极性格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消极的一面,但如果任由孩子交友,孩子可能会跟有同样消极一面的孩子成为朋友,从而一起走上歪路。好斗的孩子们聚在一起,内战不停;爱恶作剧的孩子们成为伙伴,更加胡作非为。显然,这样的交友对于双方孩子都不好。当然,如果情况没有特别坏,我们并不需要特别去干涉孩子间的友谊。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为了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我们要成为孩子背后的引导者,了解孩子的交友情况,防止孩子交友不慎,让孩子在美好友谊的滋润下茁壮成长。

单选投票, 共有 0 人参与投票
0% (0)
0% (0)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3-29 13:26 , Processed in 0.088511 second(s), 32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