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90|回复: 7

第三十八年夏至

 关闭 [复制链接]

76

主题

320

帖子

20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7
QQ
发表于 2012-6-15 16:56: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MzNzI4NDAw.html
衰草连横向晚晴,半城柳色半生笛。枉将绿腊作红玉,满座衣冠无相忆。
                                                                                                                                                  ———《第三十八年夏至》

这几日,疯狂的痴迷于图大的这首曲子,一遍又一遍如痴如醉的听着,播放器里丝丝伤感的旋律一直萦绕在耳际。每次听到这首曲子都会想起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实则是一位戏子喜欢上了国民党军官,军官说要带她去台北,可是最终丢下她一个人逃走了。戏子就这样分不清戏里戏外......我记得第三十八年夏至,你说过会带我去台北。三十八年夏至的含义隐藏的很深,从1912民国建国到1949蒋介石逃至台北,正好是38年。



“斜屏半倚 拉长了光影,重彩朱漆斑驳了画意,一出纸醉金迷闹剧,一袭染尽红尘的衣,唱罢西厢谁盼得此生相许。”

那年,在涂满了油彩的面容之下,她高傲地卑微著,因为她是千面的戏子。凭着她出神入化的演技,生活在一幕幕纸醉金迷的闹剧里,玩弄着台下那一群当真的傻子。她笑,笑她看穿了这尘世——活了半生,却经历了上百场别人的一世,人生如戏。外表倾人的艳丽,戏中的悲欢,在这一袭红尘戏服里,裹着的不过是颗戏子之心罢了。

那次,在唱罢西厢后偶遇了那个年轻俊朗的军官。台下的他对她扬唇浅笑,炯炯目光下她竟然片刻间有一丝慌乱。戏终、人散。她斜屏半倚,低头看着阑珊中自己的影子修长却透着难以临摹的寂寥,又仰头望着到处的重彩朱漆张扬却又有说不出的落寞,蓦然间发现,原来,自己也渴望拥有属于自己的人生......后来,后来,再后来,每次演戏时,目光都会对上台下那双眼,以及,那弯柔情的浅笑。再次唱罢西厢时,她以千面候君心。



“灯下的影 粉饰着回忆,老旧唱机轮回了思绪,一封泛黄褶皱的信,一支勾勒眉角的笔,花腔婉转着应和陈年的曲。”

民国第三十八年初,同是军官的朋友约他到戏楼看戏,当时他并不知道,在大陆的时间不多了,如果可以,他会选择不曾遇见她。但生活有时像戏一样弄人,也许,这就叫做劫数吧。天天去戏楼看台上的她袖舞翩翩,堂堂一个军官就这样流连在戏楼等着一个未知的未来。他从来不相信什么戏子无情,他只信他的眼睛,只信她给他的一颦一笑......

然而,那突然而至的消息让他措手不及,心里悲伤到无以复加却还是要装作若无其事地照常去戏楼看她。衣香鬓影间掩过了他的叹息,她不知道;他冷眼看过了几场别离的戏,心凉如雨。痴迷旧戏的原因不是为了看戏,他走之后又有谁会伴她如衣?

民国三十八年七月十六日,撤退至台湾,他带走的,除了回忆,还有一支她曾用过的眉笔......他只留给了她一封信,内容很短:等我,第三十八年夏至,我要带你去台北。



每一年夏至,她都会去昔日繁华的古旧戏园,总以为可以看到她朝思暮想的笑容。亘古不变的是那座摇摇欲坠的明清戏楼,孤零落寞伫立在深巷,低声倾诉百年的荣辱兴衰。

凉风萧瑟,荒草丛生,木楼早已破裂,两旁石柱上旧楹联遒劲飘逸的字迹模糊可辨。默然凝望,仿佛又看见了他泼墨挥毫,笔走龙蛇:是虚是实当须着眼好排场,非真非幻只要留心大结局。

浮生若梦,是非虚实,谁又能辨得出浊清?当年众人嘲笑她是个出身卑微的戏子,受尽鄙夷歧视。他却霸道揽她在怀,不怒而威:她是我的女人。满座宾客噤若寒蝉,他着一身国民党将军服装。

现在呢?他撤退回了台湾,那座戏园也搬到了烟花巷陌,半城柳色青青,半城笛声袅袅。她曾去看过那朱彩重漆的大门。斜屏半倚,陆离的光影斑驳出诗情画意,低回婉转的《西厢记》:

怨只怨你一念差,乱猜诗谜偷学花。真的错了吗?时光来去,世间尽是新人笑,满座宾客无一可以相忆。没有人知道她曾是这里的主角,歌罢西厢,她曾在这里把此生相许。



现在她再也不是戏台上身穿日月龙凤衫的金枝玉叶,只是瘦骨嶙峋的苍颜老妪。

灯火依旧,恩宠难寻。三十八年,她听着那刻录着她声音的老旧唱机,回忆着那纸醉金迷的似水往昔。

那支他为她描眉画眼的笔,始终没有丢弃,握着它就仿佛重温了他为她描眉更衣时眼底的柔情蜜意。

字迹淡去,泛黄褶皱,她还是一遍一遍读着他留下的最后一封信。长街弄巷,他说,第三十八年夏至他会带她去台北。他说,那时我们就可以在一起。他说,要她等他……

三十八年,辗转飘零,她重新走进了这座古戏园,画屏斜倚,蛛网密织。巷陌邻里传说着她的故事,生死难相依。花腔婉转,应和着唱机里你往昔的声音。衣香鬓影,掩过了几声叹息。

三十八年,她舞尽了人间繁华沧桑,歌尽了尘世温暖悲凉。人们嘲笑戏子无情,在他离去时没有落泪,只是冷眼看着飞机化作一个隐星不见踪影。

三十八年,那机场的闪烁霓虹成了心上永远也无法愈合的伤痕。旁人看不到她眼里心底的悲痛,在他们心里她只是低贱的戏子,习惯了在戏台上演绎别人故事的离合悲欢。

他呢,还会不会穿上那件花影重叠的戏衣,与她重演那场青梅竹马的旧戏?他还陷在那段隔世经年的旧梦,静静合衣侧卧在她睡过的床榻,不理朝夕。

总是她一个人唱着那无人相和的戏,做伴的也是烛花摇落满地的冷清。月桂的枯枝败叶,依稀可见当日的繁华。树下早已人去楼空,昔日为她折花的身影也飘散在天涯。花开花落,年复一年,空留她一人痴守一个遥不可及的旧梦不离不散。

她总在恨,为什么不在美好的记忆中死去,总这样清醒的经受着肝肠寸断的苦痛。掸去衣上的浮尘,蹒跚着走上那座古戏楼侧身站定。

他走的那日,高朋满座,宾客喧哗,她浓墨重彩站在这个戏台上,一手拉着头上的野鸡翎,一手提着宝剑,双目落泪,凄婉地唱:君王从此逝,虞歌何聊生……

还有谁陪你痴迷看这场旧戏,还有谁为你而停、谁伴你如衣……



附: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司马相如被封为中郎将的时候,觉得自己身份不凡欲休妻、便休书一封托人交至卓氏手上,信上写着“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十三个大字,并要求卓文君立刻回信,卓文君看了信,知道丈夫有意为难自己,十分伤心。想著自己如此深爱对方,对方竟然忘了昔日月夜琴挑的美丽往事,於是提笔写道“一别之后,二地相悬,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君怨。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依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忽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唉!郎呀郎,巴不得下世你为女来我为男。”司马相如收信后心中惊叹不已。夫人的才思敏捷和对自己的一往情深,都使他心弦受到很大的震撼,於是很快地打消了休妻的念头。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

2

主题

18

帖子

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9
发表于 2012-11-2 13:49:50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谁陪你痴迷看这场旧戏,还有谁为你而停、谁伴你如衣……

76

主题

320

帖子

20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7
QQ
 楼主| 发表于 2012-11-10 19:47:55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朋友 发表于 2012-11-2 13:49
还有谁陪你痴迷看这场旧戏,还有谁为你而停、谁伴你如衣……

如若姑娘喜欢这种古风歌曲,我还有好多可以介绍给菇凉

76

主题

320

帖子

20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7
QQ
 楼主| 发表于 2012-11-10 19:48:38 | 显示全部楼层
lqaanjq 发表于 2012-10-25 15:12
我在努力中

努力什么?{:5_166:}

76

主题

320

帖子

20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7
QQ
 楼主| 发表于 2012-11-11 00:46:57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朋友 发表于 2012-11-2 13:49
还有谁陪你痴迷看这场旧戏,还有谁为你而停、谁伴你如衣……

我QQ594831964

0

主题

16

帖子

1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10
发表于 2013-2-5 23: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Why the boy will love you

affecting the respiratory tract,Alexander Mcqueen Scarf, A fever is a good thing and should be left alone,Cartier. and New Jersey, According to a USA Today survey, as this will help to straighten whatever conflicts you have.
  When this happens,Cartier Bags? movies.
   playing video games etc,mulberry bags. But gingivitis and plaque are not giving the chance and dry mouth also one of obstacl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9 20:15 , Processed in 0.083330 second(s), 28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