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76|回复: 0

[分享] 考研复习要趁早

 关闭 [复制链接]

11

主题

15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16
QQ
发表于 2012-12-5 12:05: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著名才女张爱玲说过:“出名需趁早,否则快乐来得不那么痛快。”其实这句话包含的哲理适用于任何领域。当2013年考研的初试刚落下帷幕的时候,主角即将轮换为2014年考研学子。时光把你们推向了选择的岔路口,考研的过程也在你们面前慢慢铺展开来。“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也同样告诫你们考研复习需趁早,否则成功也来得不是那么痛快。
        寒假作为考研的第一步,大家必须予以重视。这段时间可能到处是三两好友小酌几杯的温馨场景,到处是浓墨重彩的节日气氛,但是既然你们选择了不一样的路途便只顾风雨兼程。但寒假复习并不是要求大家“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作为联考逻辑的一名辅导老师,在此我给大家提一些寒假复习的意见和建议,以期大家能打好第一仗,赢在考研的起跑线上。
        随着专业硕士招生的比例扩大和专业的增加,越来越多的考生选择专业硕士作为考研的目标,特别是经济类联考和管理类联考越来越受到考生的欢迎。联考包括三个部分:数学、逻辑和写作。但是整个考试有逻辑化的倾向。比如说数学条件充分性分析,本质上就是一个逻辑的问题。比如说,写作有效性分析,有效性是逻辑的概念,是一个推理的概念其实所有人的能力,包括表达能力、工作能力、决策能力,说到底都是思维能力的表现。目前表现在考试上,将来MBA毕业了,表现在所管理的企业中、管理的部门当中你的经营管理来自决策能力。这种能力西方把它叫"批判性思维"。逻辑是研究人的思维能力的学科,对于我们初学者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因为逻辑是一直陪着我们成长的思维但是我们的思维会有一些误区,而且接触逻辑学的学生相对比较少。所以对于一门我们从未系统学过课程,要在竞争性考试中脱颖而出,必须及早复习,并且注意方法。
        一、以纲为纲,扎实理论
        学习逻辑,必须知道什么是逻辑,逻辑考的是什么。学习逻辑相关理论是第一步。理论指导实践的观点告诉我们必须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少走弯路、错路。掌握逻辑的理论,并不是要考生去盲目的背诵什么是逻辑,逻辑的历史和发展。而是在知其然的基础上再知其所以然。在这个过程中本身就是逻辑思维的培养。在知道假言命题、联言命题等的特点的前提下,可以把逻辑题各个击破。当然大纲解析是最权威的备考用书,逻辑的大纲几乎没什么变化,可以参照往年的大纲解析进行复习。当然在寒假阶段,强度并不要求很高,但是必须能够在这段黄金时段把理论打牢,对于后期的复习是大有裨益的。
        二、抓住重点,配套练习
        逻辑每年考研的分布都是有一定的规律的,重点部分出题较多,但是也比较难以掌握。对于初学者,如果能在寒假复习的时候,懂得重点在哪并且予以复习的话,就如打通了任督二脉,逻辑复习就占得了很大的先机。逻辑演绎部分的重点主要是在复合命题,非演绎部分重点在于削弱和加强论证,难点在于假设论证。关键是我们一定要辅以试题,以检验自己的掌握程度。其实从一个宏观的角度来说,逻辑备考中我们追求两个东西,一个是提高做题的速度;一个是提高做题的准确度。通俗一点说,逻辑备考的目标就是做逻辑题做得又快又准。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有选择有目标的多做题,熟能生巧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有选择有目标的多做题,速度和准确率在这个过程中肯定能提升。但是对于寒假的时候,我们不必进入高强度压缩式的阶段,选择一到两本辅导教材就已足够。著名的逻辑辅导专家胡海滨主编的《综合能力核心笔记 逻辑》就比较适合初学者寒假的训练,理论解释深入浅出,配以相关试题讲解。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借助类似于这样的辅导教材提高自己的逻辑能力。
        三、注重技巧,规律复习
        前面说到,要做到快、狠、准的解决掉形式逻辑相关试题,一是需要有选择的多做试题。但是多是多到什么程度?做又是做什么题?在寒假复习阶段做什么题?面对汗牛充栋的图书,可能很多考生自己就拿捏不准了。正如我前面所说,在多做题的前面必须加上“有选择有目标”。盲目做题的后果是你对逻辑彻底失去信心。当然还必须具备的对各类题的规律的总结和把握,掌握出题的规律和解题的技巧方法的能力。就演绎逻辑来说,真假话推理要深入掌握对当方阵之间的关系,复合命题掌握前件和后件的关系以及相关之间的转化等等其中的规律和快速解题的方法都是很重要的,也是考生在考场上获胜的法宝。但是这部分对于寒假复习来说自己的摸索浪费时间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且会强烈的打击到你的自信心,甚至对自己的考研都会产生质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指路”,经过老师的点拨和经验的传授,可以事半功倍。
        计划是任何事情获得成功的保证。考研更是自己和时间以及效率赛跑的比赛,如何做好每门学科的复习规划是寒假复习的重中之重。根据多年的经验,“五轮四阶”是考研复习较好的规划。寒假复习其实就是零基础复习的第一步,也是“五轮四阶”的第一部分。做好整体的计划并且执行是这个阶段获得显著效果的关键。当然如果你是自主学习能力不强的人,可以借助他们的监督进行。如果具备一定的条件,可以恢复到高考集体复习的氛围当中。特别对于逻辑复习来说,对于错题和难题能够有请教的良师和讨论的战友的话,在寒假阶段,逻辑的复习效果必定非常明显。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如果考生从寒假开始复习,趁早地走在考研的路上,必定不会有没有及时复习的悔恨,必定不会有是否坚持到底的迟疑,必定不会尝到失败的苦果。如果考生从寒假开始复习,趁早地走在考研的路上,必定会在这条路上走得更稳更远,必定会赢取鲜花和掌声。既然选择,便只顾风雨兼程,考研需趁早,你会感受到成功原来来得那么痛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30 06:22 , Processed in 0.086823 second(s), 31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