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2|回复: 1

网贷备案登记指引出台一年 仍尚无一家获得备案

[复制链接]

1

主题

1

帖子

1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1
发表于 2017-10-30 13:24: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据网 贷之家消息,2016年11月,银监会联合工信部、工商局联合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备案登记管理指引》(下称《指引》),至今已近一年,整个网络借贷行业依然尚无一家获得备案。

业内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虽然目前几乎所有好平台都在努力向着合规方向迈进,但是依然没有一家平台可以完全达到监管的要求,监管依然对于行业还是处于观察状态,给予一定的调整期。

近日,网络上就传出某市的区地方金融办就集中向一些尚未完成线上转型的财富管理公司发出风险提示,事实上,背后也是由于网络借贷平台尚无一家获得备案前,地方政 府的谨慎监管原则。



整个网络借贷行业拥抱监管,希望尽快获得第一批备案的声音已经越来越多。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针对《指引》曾分析,鉴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设立的分支机构无需办理备案登记,P2P公司只需在总公司注册地当地的金融工作局办理备案即可。

某总部在上海的大型网 贷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主要与上海市金融办和区金融办对接自己的合规进展,比如银行存管、ICP经营许可证、信息披露等,但是确实很少会与异地的金融办有合规上沟通。因此确实造成地方政 府与网 贷平台所在地的金融办对于平台合规进程上信息不对称的地方,也是由于整个网络接待行业往往都是全国范围内经营,但造成各地政策不同监管松紧大相径庭,实属可以理解。

另一方面,网络借贷整个行业体量的剧增,也预示着行业的监管不在一朝一夕。

根据今年10月网 贷之家发布的《P2P网 贷行业2017年9月月报》,今年9月,P2P网 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351.41亿元, P2P网 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55628.95亿元,去年同期历史累计成交量为27764.72亿元,上升幅度达到了100.36% ;P2P网 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11456.64亿元,环比8月底增加了2.23%。

另据统计,在国家严格监管网络借贷行业的一年多时间里,已经有近1000家平台退出,其中超过一半是良性退出。这同时也意味着,层层洗牌后,仍然坚持在做网络借贷的平台必须要合规先行。

一年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行业和平台积极开展了合规整改,在行业内已经形成了良币驱逐劣币的良好态势,从行业的迅猛生长到监管引导的良性回归,这是一个必然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步入2017,随着监管的深入,P2P行业进入关键的合规整改之年,规范与安全,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网 贷行业将加速分化,进行洗牌,下一阶段,P2P的竞争就是合规的竞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5 22:06 , Processed in 0.084178 second(s), 29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