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0|回复: 0

[分享] 甘肃初一新生将迎来“4+6”中考新模式!

[复制链接]

61

主题

62

帖子

11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1
发表于 2018-8-16 10:13: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据悉,2018年在兰州(含兰州新区)、嘉峪关两市秋季入学七年级启动我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行“4+6”模式,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为基础学科,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地理和生物也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计分科目。同时,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或参考。2019年张掖、金昌、白银、天水、平凉五市秋季入学七年级进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验。2020年酒泉、武威、定西、庆阳、陇南、甘南、临夏七市(州)秋季入学七年级进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验。




  中考兼顾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据了解,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是初中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为减轻学生备考的负担和压力,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另外,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这次改革对学业水平考试进行了综合设计:

一是在考试内容上,加强对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内容,杜绝偏题、怪题。

二是改革考试方法,以笔试为主,探索面试、口试、实践考察、实验操作和技能测试等多种方式。

三是在成绩呈现方式上,采取等级呈现,共分A、B、C、D、E五个等级,A、B、C、D为合格,E为不合格。按参加考试人数划分等级,原则上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20%,B等级40%,C等级30%,D、E等级共10%,适度减轻学生考试压力,避免学生分分计较、过度竞争。

四是在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和数量上,采取“4+6”招生录取计分模式,“4”为语文、数学、外语、体育;“6”为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学科可以采取各科分卷或相近科合卷的方式。

五是规定所有计分科目总分原则上不得超过800分,一定程度上限制试卷试题容量和卷长。六是在考试时间安排上,采取“学完即考”方式,避免在毕业时集中安排考试,分散学生备考的压力。

  12个学科学完就考试

  《意见》明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一般安排在学年末举行。原则上,生物、地理、信息技术的考试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结束时进行;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学科的考试在九年级下学期结束时约在6月中旬进行;体育与健康、艺术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5月底前进行。

  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道德与法治六个科目实行纸笔考试,其中外语可加试听力、口试测试;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实行纸笔考试和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每个科目两项考试成绩可合并计算作为学科总成绩,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标准和办法由各州(市)教育行政部门制定。所有科目的学业水平考试均由各市(州)统一组织实施,统一组织命题。

  加分项目继续减少

  《意见》提出,将大幅减少、严控考试加分项目,全面取消各级优秀称号、科技创新、电脑制作、各种学科竞赛、体育特长、艺术特长等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给予有条件的高中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公办高中自主招生比例应控制在本校年度招生计划的5%以内。综合素质评价将在高中自主招生中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主要是由初中学校组织实施,分为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5个方面的评价内容和要求。高中学校招生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或参考,高中学校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制定具体的使用办法。继续实行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政策,其比例不低于招生计划的50%。



来源:好学邦教育平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3-29 10:37 , Processed in 0.072473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