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87|回复: 1

[手机] 畅捷通好会计讲解:金三系统税收风险指标分析

[复制链接]

31

主题

31

帖子

4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42
发表于 2018-8-30 11:52: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金税三期”上线运行,作为企业财务工作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可能就是金三上线后,如何通过大数据来对企业税收风险进行指标分析。

下面,畅捷通好会计智能云财务管理软件简要介绍下金三上线后的一些税收风险指标是如何分析的。

微观风险对象的分析

对企业的情况全面把握分析、判断税收风险可能存在于哪些纳税环节之中,分析存在风险的税收要素,对于每个纳税人都要考虑某税种最容易产生风险的要素,从总体上进行梳理。

房地产业

当其房产主要是用于销售的情况下,信息基本是透明的。在指标分析时,主要考虑成本,其中包括土地成本、建筑成本、公共基础设施等。而每种成本都会产生规律性的问题。如公共基础设施中,树木的选择、草坪的选用等,其中价格可能产生很大的差异;隐蔽工程,打桩挖土的实际量,都应该在分析时考虑到。

金融企业

除了考虑收入外还主要考虑各项费用,其中业务费管理费非常复杂,存在潜在的风险。同行业采用不同经营模式表现出的风险特征不同。

餐饮行业

餐饮行业的成本主要在人工费用和企业采购支出上。分析这些主要指标,是否有存在虚列支出的可能,是否直接增加人工费用,人为扩大成本:当前用工人数和经营情况变化不大,而工资忽然变大作为风险重点,是否有计提工资挂账,实际并未支付,人为增加应付工资额等情况。

餐饮企业的采购环节大部分以农副产品为主,这些产品的取得往往很难获得正式的发.票,从非农产品生产单位和个人处购进农产品,可能存在编造虚假农副产品采购合同,取得虚假或者无法取得农副产品收购凭证,虚列成本;而从农产品生产者处购进的农产品,可能会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

企业所得税

计税依据有收入、扣除。扣除又有费用、成本、支出、损失、税金等,需要从中分解排查可能存在问题的要素;同时要考虑行业、经营、组织结构、内部管理等不同的特点。

企业的费用问题

如企业期间费用与基期增幅较大,应采取分析对比方法,对各项费用进行分析,对变化较大的费用项目进行核查,通过对记账凭证、原始凭证的核查,看其是否违规,计提是否合理。

法人型的集团/母子公司

往往会造就关联交易,集团化公司首要的税收风险就来自于关联交易;另外一类为总分公司,在所得税上虽然不存在关联交易,但是存在汇总纳税、税款的分配、税.务机关的监管方式等特殊事项的问题。

对于企业发生因内部管理混乱而造成的税.务风险,相应的企业内部税收风险控制就可能会存在更多管理上的漏洞。

涉税指标的动态可比分析

【发.票稽核】

绝对值指标比对

如:在建工程的借方发生额,如果指标升高,那么一定是有新发生的,应对其中的涉税处理进行梳理;如果较往年没有太大变化,说明过去对相关的事务进行过稽查或评估,今年重复这件事,那么犯错的概率就会比较低。

相对值指标比对

如:税负率、毛利率,如果下降比较多,就应该意识到会在增值税和所得税上有变化至少要引起关注,如超过某个值域,就要找出发生的原因及合理解释。对这些相对值的动态变化进行分析所揭示的问题会很直接。

如:增值税连续3个月的零申报或连续6个月的低税负,对此类的“长亏不倒”企业和长期亏损规模却不断扩大的企业都可以直接反映出问题。

监控指标与财务指标经营情况的背离度分析

比如服务业中咨询与调查、专业技术服务业。由于服务企业的经营特点其收入成本,费用也相对稳定,本年度与上年度、本年内各月的差异不大。若出现变动率较大,则存在少计收入,多记成本,从而减少税收的可能。

增值税计税依据与开票金额配比分析。比照差额征税的劳务派遣行业纳税人缴纳的增值税计税依据和发.票开具的收入总额,如果增值税计税依据/收入总额低于行业平均管理费率,则可能存在虚增代付工资、社保费用金额以达到少缴增值税的风险。

财务指标与税收待遇的配合关系分析

比如软件企业在“两免三减半”期间收入、毛利非常高,期满后为零并将业务都转入新的公司,这种情况更要关注。

同类企业可比性分析

如XX市的江北一带有好多化工生产企业,XX市的汽贸城也有很多汽车配件企业,通过这些企业的信息可以计算该地区同类企业的税负率、毛利率等的平均水平,相互交换信息后,可形成行业的平均税负率等指标,并制定相应的上浮率。

对产业链供产销各要素分析

成本结构分析

成本结构主要分为料、工、费三大部分,也可再进行每一部分的分解。也可将成本结构分为A类主打产品、B类次打产品、C类等的方式进行分析。

费用结构分析

其中有管理费用、营业费用和财务费用,也可对每个费用再进行延伸。例如,会议费、广告宣传费、佣金手续费、运费、研发费、劳务费用等所占的比例,这些一般都是企业较多问题的,也是税.务机关能挖掘较多税源的费用。

资产结构分析

在总资产变化的过程中,如果流动资产中的库存商品占比连续几个月甚至几年比较大,违背了常规。只有两种可能:一方面企业占用大量的资金,另一方面反映企业经营效率低下,从纳税环节上看就是销售了商品未入收入不转成本;

如果固定资产中应收账款较多,说明纳税人是赊销或分期收款,纳税人是否有按照税法签合同来交税。对于此类的资产结构变化在分析指标时能分析出潜在的风险。

负债结构分析

如果短期借款或长期借款余额增加较多,说明企业负债经营,资金杠杆率越来越高,那么这类纳税人的财务费用会上升,会影响企业所得税和预提所得税。借款费用是付给境内还是境外,负债中有带息负债和不带息负债,不带息负债的资金来源,对方的资金来源等都是分析的对象。

所有者权益结构分析

实收资本的增加,说明对企业前景的看好;资本公积中有变化连带的股东的税收是否有变化;如果股本和其他的都发生变化,是否有重组;盈余公积是否有变化等等都需要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从而来确认风险。

好会计,用友畅捷通出品,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一款专业的智能云财务应用,免安装免维护,帮助财务人员通过PC端、手机端、微信端随时随地管理现金银行、发.票、往来、报税、经营分析等。同时,借助专家在线培训,高效、智能地提升小微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0

主题

198

帖子

5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56
发表于 2018-9-4 13:17:13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顶顶~~~












大巴班车租赁
大巴租赁公司 月入
北京大巴车租赁
大客车租赁合同范本
租旅游大巴车一天需要多少钱
大巴出租一天多少钱
大巴租赁banner
大巴租赁改造
租旅游大巴行情价格
班车租赁公司
大巴出租
大巴出租
大巴出租一天多少钱
大巴车租赁公司
大巴租赁上海
企业班车租赁服务
班车租赁评分
租旅游大巴行情价格表
大巴租赁合同范本
大巴车租赁
大巴租赁网
大巴车租赁
班车租赁
大巴租赁 苏州
企业班车租赁
旅游班车租赁
北京班车租赁费用
大客车租赁合同
租旅游大巴接新娘
北京旅游大巴车租赁
班车租赁电话
单位班车租赁
大客车租赁恒泰
旅游大巴出租公司
大客车租赁
大巴出租多少钱一天
租旅游大巴车一天多少钱
北京旅游班车租赁
租旅游大巴价钱如何
北京班车租赁公司
北京出租大巴车
出租大巴车电话
北京班车租赁公司
班车租赁电话
大巴车租赁一天多少钱
大巴租赁
大巴出租神州
大巴租赁一天多少钱
北京大巴租赁
班车租赁评标细则
旅游大巴租赁
出租大巴车电话
班车租赁的注意事项
旅游大巴租赁一天大概多少钱
大客车租赁
租旅游大巴车合同
班车租赁性质
大巴车租赁
北京旅游班车租赁
大巴车租赁价格表
租旅游大巴车
大巴车租赁合同
北京出租大巴
租旅游大巴价格范围
大巴租赁价格
班车租赁合同
北京旅游大巴租车服务
大巴出租网
班车租赁合同图片
旅游大巴租赁 上海
班车租赁性质
出租大巴要什么资质
大巴租赁 闵行地区
大巴租赁公司
旅游大巴租赁价格范围
出租大巴
达州租旅游大巴车
企业班车租赁服务
大客车租赁
大巴租赁 闵行地区
大巴租赁济南
达州租旅游大巴
班车租赁的资质
北京租旅游大巴
大巴租赁
班车租赁服务考核
大巴班车租赁多少钱
出租大巴
大巴出租价格表
北京班车租赁电话号码
北京大巴租赁首
大巴出租价格表
大巴出租公司
大巴车租赁费用
公司班车租赁公告
大巴租赁合同范本
大客车租赁价格
租旅游大巴车含保险吗
租旅游大巴车合同
单位班车租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19 11:29 , Processed in 0.083846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