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32|回复: 0

[分享] 如何快速提升小学数学成绩

[复制链接]

76

主题

76

帖子

19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0
发表于 2018-11-21 12: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在很多人印象里,往往觉得学生数学成绩好,就代表着这个学生的数学能力很强,有数学天赋。但其实不然,一些会做题的学生只能说他把知识点消化了,但在小学数学的学习过程中不仅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开发智力、培养思维和培养创新能力。拥有科学的思维方法、优良的思维品质、较强的思维能力,才可以说是数学能力强。而这也是学生探索、获取新的知识、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只有从小培养孩子对数学的兴趣,正确培养良好的思维能力,才能不断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提升数学素养。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数学兴趣和数学思维呢?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苏老师根据自身教学经验,总结和整理了孩子数学兴趣和数学思维培养的一些方法和建议。
  
  一、培养数学兴趣
  
  数学是属于比较特殊的学科,数学学习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和记忆。动手操作、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是孩子学习数学的重要方法。让孩子们在操作、比较、交流中,有层次、有过程、有动态地发展他们的空间想象力,使数学思维能力得到有效锻炼。比如在孩子平时的学习中,我们可以合理地挖掘和开发一些资源,比如:魔方、汉诺塔、九宫格、九连环、七巧板等等,将这些益智游戏与数学相结合,来培养孩子的兴趣。调动兴趣是关键,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因为喜欢数学,所以才有动力愿意去学,如果兴趣缺乏,再努力也事倍功半。因此,家长平常也可以在家里积极引导、调动孩子的数学兴趣,让孩子喜欢上数学。让孩子知道数学不只是枯燥无味的数字。在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上,我们可以去锻炼学生解题的思路过程,思路是解决一道题目的关键,我们要特别注意让孩子在解题时说出自己的解题思路。这样不仅能培养学生的思维逻辑性,还能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二、培养数学思维
  
  当孩子对数学有了兴趣,也有了数学的思维过程,接下来我们就要带孩子打牢基础、保持好习惯。
  
  数学基础一定要打牢。数学的计算,就是最基本的基础。学数学,计算能力差,就好像学语文却不识字一样。要想提高计算能力,家长可以每天让孩子做口算,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之后,会发现孩子的口算速度会越来越快,正确率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也要把思维训练做好。学数学离不开思维。让孩子在上课时一定要紧跟老师的思路,新知识的学习、数学能力的培养,主要都在课堂上。
  
  培养数学思维的同时,也要将好习惯保持下去。习惯的坚持很重要,好习惯成就好人生。数学学习也是如此。孩子一定要养成好的听课习惯、作业习惯、思考习惯、书写习惯。
  
  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苏老师相信孩子如果能有很好的兴趣和良好的数学思维,在数学课程学习中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3-29 08:15 , Processed in 0.076027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