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60|回复: 2

[求助] 【透视焦虑】你越正确,树敌越多

[复制链接]

209

主题

209

帖子

48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80
发表于 2018-12-26 10:05: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天地之间,其犹橐龠舆?虚而不屈,动而愈出。多闻数穷,不若守于中。
     我们从小的教育,是训练做标准答案的能力。老师和家长给出的评价只有两种:对或者错。
     职场上的成功,经过十几年甚至二十多年的训练,总喜欢论对错。当然,也包括婚姻,这种对错分明的思维,老人称之为棱角,“意见领袖”成功学称之为激情。
     职场上,我们发现大多数的人总是习惯性的用对错来辨别事情,来寻求解决方案,结果,总是事与愿违,总是被弄得遍体鳞伤。
     你越正确,树敌越多。
     中国人从宋代朱熹开始,将中庸之道奉为圣典,到底何为“中庸”,反倒没有人真正用心研究透彻,大家普遍的认为“中庸之道”就是“不偏不倚”,就是明哲保身,稍有阅历的人就这么做,也经常这样教育年轻人。
     可年轻人习惯了对错思维,于是,在群体“中庸”面前,年轻人总是伤痕累累。
     所以,我们经常听到职场上最流行的一个词—心累!
     初入职场,你信心满满,激情迸发,工作中的你总是积极进言献策、你总是冲在最前面、你总是加班最多;你就像是一个学校的孩子,渴望得到老师和家长的赞许!
     职场第二年,你开始了各种抱怨。抱怨领导明知故犯、抱怨同事没有脑子、抱怨公司效率低下、抱怨自己的建议不被采纳。你开始觉得怀才不遇,抱怨天公对你不平。
     职场第三年,你再也忍受不了原来单位的气氛,你决定离职,寻找你理想中的职场天堂。此时你突然发现:天下乌鸦一般黑。
     职场第四年,你激情不再,工作只是你谋生的手段,你开始变得不愿多事、开始躲事,无数次的打击让你觉得既得利益比什么都重要!
     职场第五年,你越来越世故,你也像当年对待你的那些老员工一样,总是用轻蔑和嘲笑的眼光看着新人,初入职场时的锋芒已经荡然无存,你沉醉在各种酒局聚会里,把自己变得很忙碌,追求的可能只是利益的最大化,至于对与错,你已经完全忘记掉了。
     绝大多数人,从此开始懂得了“中庸”,也开始变得“中庸了”
     “中庸”的“中”的概念来自于老子《道德经》里的第五章:“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天地之间,其犹橐龠舆?虚而不屈,动而愈出。多闻数穷,不若守于中。”
     这段话的意思是:万物也好,百姓也好,有其自然的生存循环的规律。这种规律如同橐龠(风箱)一样。静则不屈,动则风劲,橐龠本身无风,经过“动”则风出。风的产生实际是因为橐龠的内部机制而形成的。这个橐龠就叫“中”,无“中”则静而无风。天地圣人如果把万物和百姓当刍狗一样对待,就是不顾万物和百姓的自身规律而强行为之。故不仁。人为的不仁,必破坏     事件的自身规律,必然“数穷”而变。与其这样,倒不如像橐龠一样,动静有度,立在橐龠这个核心(居中)位置,抓住事物的核心和本质,进行合理的有机的管理和统筹,根据事物的本身规律,该静则静,该动则动。
     《中庸》言:“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橐龠之静也;“发而皆中节,谓之和”,橐龠鼓而节奏分明也;“中也者,天下之本也”,天地万物之本,如橐龠之居中之机制也;“和也者,天地之达道也”,根据事物本质,有节奏的催动橐龠而动,使事物有机的良性运行发展,这就一切顺畅了(达道)。故言: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
     中国有句古话叫“家和万事兴”!“和”者,“中和也”。“家”者机构也,从结构上来说,“家”就是组织,企业、职场。二者同理!
     家之兴旺,在于“和”,“和”者和美和谐,有自知之明而懂得给自己定位,非不自量力而为之,则“和”也。
     初入职场,以对错论事,勇气可嘉。态度可彰。但组织有组织自己的运行机制和规律。你的激情与勇气,姑且不论对错,首先破坏了整个组织的“和”气。且不论你是否对,就算你是对的,但整个组织的“和”气被破坏,你可能给自己和所有人带来极大的麻烦,如同你在外面有事,全家人都会受你影响是一个道理。
     网上流传着华为总裁怒批一入职的北大学子的故事。北大学子满腔激情呈交了一份万言书,对华为的管理和发展建言献策。怒不可遏的任正非批示:“此人如果不是疯子,就让他离职!”(原话未必准确),非任正非霸道,怕此风一开,企业“和气”必乱也。
     职场同事并非你的家人,大家不会像家人一样理解你、忍让你,只会本能的反感你。正因为你对“中庸”之中“和”的不懂,你的对错观,恰恰是你职场失败的开始。
     我们这些年,听到很多成功学大师和管理学家说到最多的一句话的:做正确的事!这是一句永远正确的废话,也害了无数的职场人。
     我们考试答题、我们实验室的实验、我们学术上的研究,追求的是答案正确。但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由于你所处的环境远远要比考试、比做实验复杂的多,影响结果的变量条件也多了很多,任何“正确”的标准答案,几乎都是伪命题,所以,我们实验室出来的实验结果必须小试、中试,然后批量生产测试,任何批量生产的产品,仍然存在次品率的问题,而企业的基本法则是生存、是活着,这才是企业的“中和”之道。
     你个人的“正确”的思维、“正确”的做法,只有在符合这个组织基本机制的前提下才能成立。
     职场(组织机构)不会奖励一个不顾企业机制、不顾大局的激进破坏者,哪怕你个人能力最强。
     所以,职场的你,要追求的是“合适”,即“中庸”。否则你越是追求正确,树敌越多。
     如果你觉得文章对你有帮助,记得分享给你的朋友哦。
     历史好文:
     职场的唯一生存之道:拜“明”师,交益友
     何为“穷算命,富烧香”(深度好文)
     比关注成绩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养成这个习惯
     《狗十三》青春期的家人≠罪犯
     透视焦虑 | 课外补习班之殇!救救我们的孩子
     

115

主题

129

帖子

73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739
发表于 2019-3-15 13:00:41 | 显示全部楼层
呦呦资源论坛开放注册了!!限时开放注册

uu-mz.com

7

主题

18

帖子

60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607
发表于 2019-4-15 14:58:47 | 显示全部楼层
呦呦资源论坛开放注册了!!限时开放注册

[color=magentajlb52.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6 10:21 , Processed in 0.091211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