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9|回复: 0

没文化太可怕了!我居然输给了一群小学生.....

[复制链接]

198

主题

198

帖子

17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6
发表于 2019-1-7 15:54: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最近#知否病语赏析#上了热搜,什么“手上的掌上明珠”“侍宠不骄”“皇天厚土”“款待不周”......让人笑掉大牙,网友纷纷表示:编剧,你真当我们对国学知识一窍不通啊。
先来科普下上述提到的错误——“手上的掌上明珠”很明显重复用词;“恃宠不骄”中的“恃”本身就有依仗的意思;“皇天厚土”中的“厚”应改为“后”;“款待”本身就是敬词,应该是“招待不周”啊!
问我为啥知道这么清楚,不好意思,本人最近在看浙江卫视新推出的一档综艺节目——《少年国学派>。真别以为这是一档少儿节目,看那些十几岁的小孩子出口成章,唐宋元明清,诗词风雅颂,各个时代各个形式的国学经典无一不知无一不晓,我等成年观众看了都甘拜下风,齐齐汗颜啊,赶紧拿个小本本把他们说的都记下。
很多人对国学有些许的误区,认为国学不就是文绉绉的诗词歌赋,不就是之乎者也吗?非也非也,正如节目倡导的国学六艺—“礼、乐、射、御、书、数”,真正的国学,既包含传诵千年的经典文学作品,也有射和御这类斗智斗勇考验体能的项目,更有知礼节、克己复礼的内在修养。这么一看,是不是与当代教育中的“德智体美劳”一脉相承啊。
只看了一期节目先导片,就有两位少年让我印象深刻,一位是屈良元,这个小男生不得了,他可是屈原的第76代后人。从小学习家传国学,常规课本中的唐诗宋词自然不在话下,像《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孝经>《大学>《中庸>《论语>《老子>《楚辞>《诗经>他都已经了然于心,这就真厉害了。
关键吧,屈良元还长得眉清目秀,灵气逼人,真的很好的诠释了“腹有诗书气自华”。(露出慈母般微笑)
另外一位叫唐尔卓,还是个小学生。第一期就有他跟初一小姐姐精彩的巅峰对决。
有点像小小版胡先煦有木有?
唐尔卓VS胡先煦
唐尔卓究竟有多厉害,大家可以去看第一期的《少年国学派>,反正我已经是他的阿姨粉了。
说到这里,有人会问了,那我们学国学究竟有啥用啊,那么拗口,不懂国学我们不是照样好好的,下面就立马给大家做个国学的实际应用题。
当你讽刺一个势利小人,你不必赤露露说——你这个见利忘义的小人!
你可以说——小人所好者,利禄也;所贪者,货财也(司马迁)
当你想对心爱的男生表白,不必说——I like U 或我钟意你
你可以说——“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当你想让死党请客吃饭,不必说——我带着你,你带着钱!
你可以说——执子之手,子执资斧。

当你想说——你咋不上天呢?
你可以说——阁下何不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当你吐槽——我喜欢的人他不喜欢我啊
你可以说——我心向山,君心向水。
看吧,学国学的就是不一样吧。以上还是简单粗浅地举个例子。国学的个中魅力,还等着大家去挖掘和体会。
1月7号起,每周一晚21:40 大家就可以在浙江卫视看由小天才电话手表独家冠名播出的《少年国学派>啦,边看边学,其乐无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4 15:06 , Processed in 0.082344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