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2|回复: 0

[求助] 您的孩子跟学霸之间的差距可能只是因为这种习惯

[复制链接]

209

主题

209

帖子

48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80
发表于 2019-1-12 11:56: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苏洵,唐宋八大家之一,北宋文学家。《三字经》里:“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这里的“苏老泉”就是苏洵。
     我们经常用苏洵的成功来劝诫和激励读书郎,就像我们当下耳熟能详的柳传志、任正飞、马云的那些励志故事一样。只是,我们大多数人仍然成不了苏洵、任正飞、马云。
     二十七岁的苏洵才开始了他的“学霸”之路,不仅如此,他还一不小心又把两儿子也弄成了“学霸”。似乎,上天也太眷顾苏家了。
     讲一个苏洵浪子回头的轶事,让我们明白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s
     
     已经成为学霸的苏洵有两子,一个叫苏轼、一个叫苏辙。两小子幼时贪玩,苏洵就带着两小子玩“捉迷藏”。每次两儿子找到他,他都是故作神秘的躲在隐处拿着一本书在看,故意不理两小子。
     苏洵的故作神秘让两儿子奇怪万分,于是纠缠着苏洵,要苏洵告诉他们书里到底有什么……长此以往,两新的“学霸”就这么在不知不觉中炼成了。
    “萃父子兄弟于一家,八家唐宋占三席”
     老曾孩子在高中阶段,成绩一直属于中等偏上。她的同桌,是全年级的学霸之一,每天打打篮球,也看不出有多努力,偶尔上课时还打瞌睡……但奇怪的是,只要有问题找他,他基本都是秒答;历次考试,他的成绩也总是出奇的好。
     老曾孩子认为是他课外补习上的好,于是跟他借各种笔记,试图寻找答案,也希望能自我提高。然而事与愿违,她的成绩仍然与同桌差很多,各种不理解后只好“逼问”同桌。
     同桌淡然到让老曾孩子想“捏”死他,他说:“你老是找答案,我总是找问题。等把问题搞明白后,又发现了很多问题。你看的笔记,大多数是我找问题时候记录下来的,所以你看了没用。”
     您的孩子跟很多学霸的差距,仅仅是一个习惯。学霸总是带着疑问找答案,却又能发现更多的问题。
     于是我们回到苏洵的“族谱”故事里就能发现,带着问题(查找祖先)去学习(弄明白先人做了什么?为什么这么做?),结果越学越不可自拔,同样的道理,笔者孩子的“学霸”同桌也是这么炼成的。 
     这种习惯的最大好处是:
      人为了解决一个问题,会不知疲倦的寻找解决方案,结果却发现更多的问题。这种习惯一旦养成,学习就是一个令人兴奋和自豪的获取成功快感的事,而不是完成老师的作业和家长的期盼!
     苏洵和苏涣作为一个“家长”,他带出来的两个“学霸”——苏轼和苏辙,其成功之道在于:
     一、利用孩子的好奇心,在孩子启蒙阶段培养孩子凡事探个究竟的好习惯。
     二、利用孩子的荣誉感和好胜心,从小把“问题”抛给孩子,让他自己去书里寻找答案。
     三、利用孩子的好奇心,培养孩子不断的找“问题”。
     文章最后奉劝读者家长:
      孩子幼儿时期的“烦人”的各种稀奇古怪的提问,恰恰是“学霸”养成训练的最佳时期。
     (关于良好习惯养成,有兴趣的读者还可以查看老曾往期文章《比关注成绩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养成这个习惯》)
      家长的不耐烦,无意中毁了孩子的“学霸”之路,慎之!
     如果你觉得文章对你有帮助,记得分享给你的朋友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3-29 16:13 , Processed in 0.086907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