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67|回复: 0

[招聘] 与大学生的新不了情(一)

 关闭 [复制链接]

8

主题

12

帖子

1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10
发表于 2010-11-30 16: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与大学生的新不了情(一)
中国经济的迅速腾飞,给人们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的同时,也给中国带来了一系列的结构失衡问题。比如说配套的法规不健全、技术研发的软硬件不配套、监督机构标准混乱等等,这样的结果是由很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但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人才的问题。
“二十一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天下无贼》黎叔的一句话道出了中国现发展阶段各种组织、团体、企业乃至国家“永远的痛”。那么人才从哪里来?
人才是从教育当中来。中国现行的教育体制“还不完善”,学生的思想、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存在很大的依赖性,学生接触社会、认识社会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不能说教育工作者没有看到目前的问题,也不能说教育工作者没有做出相应的调整,但是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现在目前的举措是不够的!
比如说,各地如火如荼开展的“创业大赛”大部分都流于形式。不要拍砖,请看我给你分析。比如说有的学校开展的创业大赛以撰写《商业策划书》为主题,学生在网上疯狂找奇怪的思路,完全忽略市场以及现实的情况,信马由缰、天马行空,再装裱一些虚无的数字,教育者的初衷我们是能理解的,但是作为企业方来说,这样的比赛真正达到目的了吗?一个既不了解客户,不了解市场的人如何能分析客户的心理,如何设计用户体验,如何做出市场定位,又如何进行《商业策划书》的撰写呢?
社会是需要梦想家,但是更是需要实践家!
各位请看一下你们的学长、学姐们,毕业之后当初拿一等、二等奖学金的同学是否都取得如同学校那样的成就呢?您是否看到了一些学习成绩一般,但是“能折腾”的一些人毕业之后更能适应社会?当然,那些纯粹就是在“瞎折腾”,成绩天天“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同学出来工作之后,特别是三年、五年之后,都没有什么很大的进步空间。
为什么?您是否思考过这个问题?与其天天关心今天食堂的饭菜好不好吃,为什么都不去多关心一下这个关系你切身利益的事情?
考试成绩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你比较适应这样的节奏和方式,在某种环境下你的学习能力较强。但是并不代表你的自主学习能力强、分析总结能力强(现行的考试制度是考不出来的),更说明不了你的情商(也就是EQ)、交际、创造、反应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有多么的厉害,甚至还不能反应出你个人的涵养、学识。换句话来说,这些东西也不是学校考核的“对象”,当然也不会是教育的目标。
但是无论是从社会还是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这些都是我们最需要的东西,而不是我四级考了300分还是500分!
都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挂在嘴边的话谁都会说,您是否知道只有真正与暴风雨彻夜搏斗的,九死一生,点起香烟,看着海鸟起起落落的水手,他们看到的彩虹才是最美的!敬爱的毛爷爷也同样告诉我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你的经历就是你的财富,你的秉性、你的脾气、你的自信、你的反应能力、沟通能力、观察能力、分析能力、总结能力等等都是和你经历是息息相关的。换言之,没有一定的体验和实践,你是磨练不出真正的能力的。很难想象,不了解用户的使用习惯、操作要求、外观特点,而凭自己的主管臆断,你编制出至少有一点价值的用户体验报告;很难想象,没有经过一线市场的冲杀、了解客户的购买习惯、揣摩客户的购买心理,你撰写出一个客观的市场分析报告;很难想象,从来没有进过公司工作,搞不清企业到底是怎么回事,不了解企业的文化和员工的心理及工作状态,你是不可能做出一个恰如其分的人力资源评估报告。因此,回到最初的问题,这样的创业大赛你参加过吗?您是否真的认为是离社会太远了呢?在取得了一定的收获的同时,您是否也意识到你也同样患上了“志比天高,眼高手低”这些浮躁的毛病了呢?
这些都不是你的错,这都是社会的错!从管理学或者统计学的角度分析,如果是个别人是这个样子,那么证明是一个个案,反之如果是大家都是这个样子,那么这个问题就是“系统问题”了,证明这个是体制或者管理等等本身出现了问题!就如同中国足球,搞了二十年职业化了,不进步就算了,还倒退!这个本身就说明了足球的管理体制、培养机制都出现了重大的问题!
但是我们都不是愤青,我们都是有理智的“大有为之青年”,我们不去抱怨社会,不去抨击时弊,我们要以积极的心态去改变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推动历史的发展,我们都是历史的推动者,而不是看客!
西方先进国家的企业除了正常纳税之外,还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比如说社区活动,比如说教育工作等等,这样的模式使得他们的学生不是完全的游离于社会实践在学习,而是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一种方式在学习。
多年的招聘、培训、管理经验,面对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有时候我真的只能用“……”来形容我的心情。但是反过来想,与其这样,我们公司为什么不能联合学生,做一个“矽谷大学生创业实践大赛”呢?于是乎与大学生的缘分就此开始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30 10:23 , Processed in 0.080966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