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20|回复: 0

【嘉庆寒门凤凰】再见,母校,让我最后看你一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25 09: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嘉庆寒门凤凰】再见,母校,让我最后看你一眼!

分享时间:2019.2.25

2018年9月1日,随着母校高中最后一批设备拉出母校的大门,这座历经76年风雨的母校,终于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在老家的教育历史上功成身退,转身成为一所初中。
76年,这座校园为老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人才,这片土地承载了无数融中人最深的感情。在走之前,让我们再看一眼母校,看一看这座承载无数老家人三年梦想的老校园。
忘不了大门口的横幅
当我们怀揣梦想踏入老家高中校门的那一刻,校门通道的树上就会拉着这对横幅:三年前,我以融中为荣,三年后,融中以我为荣。
正是这句朴实无华的口号,鞭策了一代又一代的融中人在这个校园里寒窗苦读,只为一朝金榜题名。
如今的融中大门,不见了备考学子匆匆的步伐,也不见那条熟悉的横幅,只有一簇鲜艳的花,仿佛在向世人诉说这里的荣耀与辉煌。
忘不了,忙里偷闲的情致
在主教学楼的两侧,是母校最漂亮的地方。漂亮的绿树走廊 ,以及亭台水榭。但是这里的漂亮似乎和大多数融中人无关,在高考如山的高中时代,踏入这片静谧寻得半日偷闲,恐怕是一种奢侈。
我们还记得高考前,大家一起在这里挂灯笼的热闹景象,但是如今,这里已经是落叶满地,早已不见当日的痕迹。
孔子先生的铜像静静的在这里矗立着,他等待的是下一批更年轻的学生们。
教学楼里搬不走的记忆
校区虽然搬走了,但是这所校园关于老家高中的记忆却搬不走。当你抬眼望见这座教学楼时,你觉得谁会从这个大门里走出来?
母校这十几年里变化很快,一栋栋教学楼拔地而起,楼和楼之间互相连接,每一个教室里面都发生着无数的故事。
看着空荡荡的校园,闭上眼睛,仿佛还能听见昨天的朗朗书声。
随便走近一个教室,紧闭的门里,仿佛还有一班学生在里面安静的学习。
当你打开门,里面会是一幅什么样的光景呢?里面会不会有你熟悉的面孔,你熟悉的声音?
然而今天,当你推开门的时候,里面已经空无一人,这里已经不属于融中。
虽然学校搬走了,学生搬走了,但是关于这里的记忆却搬不走,无数的痕迹都在记录着最后一批从这里离开的学生。
当我们最后一次回望这个教室的时候,我们似乎还能听见老师的讲课声。这一次,融中人走了,但是,这里关于记忆的一切,我们带不走。
忘不了那栋老教学楼
校园的南面是目前学校最老的一栋教学楼,现在是实验楼,以前这里也曾是高三楼。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已经没有往日的读书声,取而代之是实验室里颜色各异的各种试剂。
对于理科生而言,那些浅绿的二价铁和蓝色的二价铜,都存在了这栋楼里,不出几年,很多人都会忘得一干二净。
忘不了楼下尊师的教诲
在教学楼的后面是一片茂密的园子,里面花草成簇,绿树成荫,很多学生都会被自己的老师带到这片树荫里谈话。
在这个水池旁,尊师们的教诲犹然在耳,但是如今这些都即将成为过去,只有几个科学家的雕塑立的树木之中,守着这片校园之中的静谧之地。老师们的心血,学生能懂,树木也能懂,不然它们为何如此茂盛呢?
忘不了那些宿舍里的秘密
学校的西面就是宿舍了,比起教学楼里的翻书声,这里是学生们最自由的天地。所有关于青春的秘密都会在宿舍里化成窃窃私语。
在这些大门里面,那些同窗之情会在小小的宿舍之中得到升华,变成他们一生中最纯洁的友谊。
图书馆,被错过的天堂
书里有世界,书中有历史,图书馆是爱书人的天堂。
直到现在才知道,这个外观老土的图书馆,其实是整个老家藏书最多的地方,离开了老家高中,你在老家再也难找到任何一个对外开放的藏书之地。
忘不了,场上的故事
很久以前,印象中的融中没有那么高的围墙,也没有那么好的球场。如今的变化,昭示着这个校园的日新月异。
走进这片球场,你是否还记得那个像风一样奔跑的TA。
每一次的挥汗如雨,是对高考压力的一次又一次发泄。
一只被遗忘的漏气足球,孤零零的站在场上,这里的故事并没有结束,只是留给了下一批的学生。
每次路过这片围墙,总会想起学生时代的调皮事,这片围墙是内宿生翻墙出去觅食的捷径,这些故事,只有被抓去写检讨的人才会懂。如今,球场边上的树被砍掉了,光滑的墙面上再也不见调皮的脚印。
食堂,不要忘了那个手抖的阿姨
关于学校食堂,每个学生都有说不完的吐槽,但是当他们从这里毕业之后,关于这个食堂的段子,总是忘不了那个手抖的梗:
那个手抖的阿姨,勺子里永远的打不满一勺菜。
融中食堂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对于家境优渥的学生而言,这里的饭菜是一场噩梦,然而对于一些贫困的学子而言,这里的每一口饭菜都寄托着他们寒门崛起的梦想。
再见了,我们的母校
在实验楼旁白,一个罗马柱的雕塑上,“人杰地灵”四个字,已经在告诉世人,这片校园曾经孕育了数以万计的老家人才。
能够见证这一切的,还有学校里那几棵老树。随着学校的扩建和布局的变化,很多树木都被砍掉了,那些剩下的树木见证了这座校园的钟灵毓秀,人杰地灵。
初中部还在的时候,这棵树就有了,现在它依然还守在这里
宿舍门口的这棵老树,应该会出现在很多母校人的梦里,如今,它也老了。



大家好,我是徐嘉庆老师,由于我长期忙于演讲,大家给我的留言不能一一回复,欢迎大家添加我的企业微信,每天辅导五位学员!


问题:怎么才能每天都收到这种文章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3-29 15:12 , Processed in 0.095781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