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5|回复: 0

浅谈融资租赁交易的差异性和必须遵循的原则

[复制链接]

613

主题

613

帖子

53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531
发表于 2019-3-11 13:28: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一、融资租赁交易的差异性


在融资租赁业务实践中,不同的融资租赁业务,由于其当事人所在地的差异、资金来源的不同、业务模式的变化、收益和风险定价的依据迥然不同,其业务流程也会有一些变化。


例如:出租人、承租人、供应商均在国内的融资租赁业务,在货款支付方面相对比进口设备简便一些。承租人在境内、供应商和出租人在境外的融资租赁业务属于跨境租赁。


跨境租赁业务与承租人、出租人在境内、供应商在国外的融资租赁业务,其业务流程中购买合同的法律适用、进口环节的关税、当事人的流转税、所得税的适用均不相同。


租赁公司在融资环节的资金来源不同,如:自有资金、信用贷款、租赁设备抵押借款、租金收益保理融资、发行租赁销售信托计划、租赁财产支持信托计划、委托租赁资金、租赁债券等,将涉及与贷款不同的法律关系和当事人,其业务流程与租赁公司向银行贷款会有很大的不同。


承租人自有设备的出售回租,涉及的当事人少,没有实质的购买环节,其业务流程会大大简便;相反联合租赁、转租赁、委托杠杆经营租赁,其业务涉及的当事人多,法律关系也多,流程会更复杂一些。


融资租赁交易行为符合会计准则规定的经营租赁、或有租金租赁、可转换租赁债的融资租赁,多会涉及租赁余值的处置、租赁收益的确认、租赁债权的转换等风险和收益、资产的重新定价,其业务流程、风险责任、定价计量标准也会更复杂一些。


二 、融资租赁交易流程必须遵循的原则


融资租赁业务是一种交易、是一种服务产品,更是一种资源配置、组合服务的运作机制。


融资租赁业务的业务模式灵活多变、盈利模式“有定规,无定式”,交易流程也会经常发生变化。


在业务实践中,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人员和产品设计部门应很好掌握租赁业务的内在规律,深刻了解融资租赁的多种功能,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业务、不同租赁标的以及不同客户、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租赁服务。


要根据融资租赁业务的风险防范、资金来源、退出机制等因素,对现有的业务模式、业务组合和流程进行再设计,对每一笔新的融资租赁模式的业务流程进行再规范。


在设计和规范业务流程过程中,一定要围绕着筹措资金、分散风险、加快流转、盈利模式四个方面进行,并遵循以下四个原则:


(一)合法:在业务模式和业务流程中,每个交易当事人都依法经营。每个交易环节,法律关系都要清晰。与每个法律关系相关的法律合同、法律文件都要规范。融资租赁合同必须要有与租赁金额相匹配的租赁标的物。


(二)合规:参与业务模式和业务流程中的每个交易的当事人的行为都符合自己的经营范围,符合相应的监管法规的规定。业务流程中每个交易环节、交易行为均是可以操作的,当事人的会计处理、税务适用都符合相应的会计规定、税务规定。


(三)合理:每种模式和业务流程的设计都最大限度的发挥了参与交易的当事人的经营优势互补,做到了在各当事人之间的资源合理配置。要特别注意发挥银行、信托、投资机构的资金优势,发挥制造商的资产处置的专业能力和客户资源的优势、合理利用承租人、投资人的应税资源的优势。


(四)共赢:融资租赁业务一般期限较长、特别是一些服务于基础设施的大型设备和设施,不仅期限长,而且金额大,往往不是单一产品、单一机构能承担的。只有各当事人优势互补,产品组合、风险共担、实现互赢,业务模式和流程设计才算成功,模式运营才能持久。互融云保理系统产品经理表示,融资租赁的从业人员一定要了解不同金融和投资机构的业务特点、资源优势、投资偏好、了解不同的金融产品的优势劣势及运作方法,要与不同机构建立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只有如此,融资租赁公司才能在与各不同机构的合作中,在其他投融资产品与融资租赁业务的组合中不断创新、实现多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3-29 23:31 , Processed in 0.194494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