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57|回复: 0

海风教育以技术解决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巨大鸿沟的现实焦虑

[复制链接]

7

主题

7

帖子

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9
发表于 2019-3-14 21:0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一块长宽均超过一米的黑板,一个老师手握粉笔操着可能并不算标准的普通话在上面奋笔疾书,而在他的背后是数十双怀着或急切、专注或无聊、空洞情绪的年轻眼睛。
图片1.jpg
这样的场景在广袤中国的众多乡镇中小学校比比皆是。近年来,在国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的大背景下,很多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教育硬件环境已经得到相当程度的改善,标准化的校舍和教具已经越来越多的落地。但不得不承认的一个客观事实是,城乡教育资源在软件方面的“鸿沟” 相较于教育硬件条件改善所取得的可喜成就来说并不乐观。

前不久,一则落后地区中学的班级长期用教育名校成都七中的授课视频展开教学的新闻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引起了广泛热议。从某种角度上讲,这种现象之所以能够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其背后的动因正是源自于社会大众对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存在巨大“鸿沟”的现实焦虑。

据新闻媒体报道,此次热点新闻中被用来作为示范教育资源的成都七中在2017年的一本上线率就超过90%,不仅考入北大清华这两所国内标志性名校的毕业生就多达70余人,而且还有30余人被伯克利等国际知名大学录取。而作为对比,部分西部地区学校在内的200多家中学多达7万余人的基数中,考入清华北大这两所学校的人数也才88人,更值得注意的是,这88人并非一年的人数,而是十余年的总和。这还只是西部地区一个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传统名校与较落后地区中学的对比,更遑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名校与这些地区学校的比较,其背后的差距还会更加显著。
图片2.jpg
国家相关部门显然也已经认识到了优质教育资源分布鸿沟对国家长远发展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并提出了诸多举措来着力解决这一难题。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为例,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除此之外,受益于中国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红利的市场化企业也已经开始大批投入到中小学在线教育领域中来,包括海风教育在内的多家K12在线一对一教育行业企业已经将教育信息网络覆盖到了全国各个省市区,在这些企业的共同助推下,越来越多县城、乡村的学生也将有机会与一线城市的学生一样无差别的接触到前沿教育资源,分享教育信息化红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6 07:52 , Processed in 0.079801 second(s), 29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