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4|回复: 0

建筑电气小知识:断路器级联选择性及保护分析

[复制链接]

436

主题

436

帖子

52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526
发表于 2019-3-29 22:40: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1、级联的介绍
根据低压配电设计规范,工业传感器系统设计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在遇到短路的情况下,整个系统能够保证动稳定和热稳定。简单说就是选择的断路器能够及时的切断短路电流,减少短路电流对配电系统的冲击。
断路器能够提供三种主要的保护功能。过流保护用来切断过载电流,短路延时保护用来进行阻抗性短路保护,瞬动保护用来进行金属性短路保护。其中断路器的短路分断能力是最为核心的性能参数。
这三种基本保护为配电系统提供了可靠的保护,但整个配电系统不是单个断路器就可以实现保护的,它有上下级的配合。例如民用建筑中低压配电系统一般分为两级配电。第一级配电由变压器供电经低压配电屏以干线方式配出,第二级配电由低压配电屏配出的干线经动力配电箱,照明配电箱向负荷配出。如果有了上下级,就不能单独看一个点了,而需要考虑上下级的配合。级联技术可以在上级使用了限流保护断路器的情况下,在下级使用分断能力低于预期短路电流的断路器。级联适用于所有上下级配电装置,而不仅限于相邻的上下级配电。
2、级联的机制
级联保护机制可理解为,上下级断路器的级与级之间的联动保护,它是建立在限流能力的基础上的。以上下级为例,下级断路器遇到短路,短路电流产生电动斥力,上下级断路器触头微微斥开,回路中串入两段小电弧,小电弧限制了回路中的短路电流,下级断路器在限流后的短路电流下分断,同时上级断路器触头闭合恢复正常的接通。
上下级断路器级联保护
利用断路器的限流能力实现级联保护,说明系统中的元件不是孤立单独的起作用,而是相互配合联动的,是系统的一部分。它的好处主要有三点:
1. 由于限流作用,上级断路器远离了动作电流范围,提供了可靠的选择性保护;2. 由于上下级共同提供的限流作用,下级断路器实际分断电流要小于预期计算的短路电流,降低了下级断路器的分断能力要求,能够降低系统成本;3. 由于共同的限流作用,实际的短路电流会小于计算的预期电流,这样就提高了回路中电器设备的使用寿命。参看下图可以清晰的看到级联对于短路电流的抑制。
级联限流效果
3、级联可靠吗?
级联技术是限流技术的一种运用,是20世纪60年代限流断路器研发成功后于70年代在配电技术应用中发展起来的。这种技术根本上是限流技术的衍生。如果你了解限流技术的实现原理就会对级联技术有信心了。
限流技术主要有三种方式:1. 电动力限流,断路器分断单元中设计了U形回路,能够在短路发生时产生电动斥力,电动斥力可以克服触头的弹簧压力,让触头微微打开,降低短路电流;2. 机械结构限流,机构设计上实现过载时,动触头打开;3. 灭弧限流,设计良好的灭弧能力有效的限制短路电流。
级联的原理已经被IEC364-434.3标准公认,同时级联技术被写入GB 140482《低压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第2部分: 断路器》的附录A: 包括上下级断路器之间的选择性保护及后备保护。
国外低压供电方式采用两路或多路并联运行的方式,对下级断路器的分断性能要求大大提高,而级联的运用,可大大减少系统的成本,因此级联技术在国外广泛使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4 05:24 , Processed in 0.072997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