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4|回复: 0

没什么文化的国家一级大厨,凭什么征服外国人的味蕾?

[复制链接]

1426

主题

1426

帖子

165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12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650
发表于 2019-4-21 22:47: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做生意的人要不拘小节,要心胸大气!”廖师傅站在讲台上,颇有气势地给最后一节课下了结语。
  
  这节课下得晚,廖师傅下课后就走出了教室,然而教室里的学生却没走,很自觉开始打扫卫生。等到廖师傅的身影从走廊消失,廖师傅的学生王姐戳了戳我的胳膊,很得意地讲:“我师傅。”她挑了挑眉毛,大拇指比出一个赞来:“这个!”
  
  廖师傅,本名廖建华,当厨师30多年,从广东做到新疆,正宗的走南闯北江湖人。
  
  只是,好端端一个自由江湖人,怎么心甘情愿做起了老师?还教了很多外国学生,而且这些学生的生意都爆棚。
  
  查字典备课又怎么了?做出来的菜你还得服
  
  廖师傅没读过什么书,也自诩不是个文化人。可没文化怎么当起老师了?这还要从廖师傅的江湖经历说起,他是地道的重庆本地人,做了30多年的厨师。一手川菜和火锅技术出神入化,把班里的学生制得服服帖帖的。
  
  廖师傅年轻时候爱自由,爱闯荡,从广东到河南,到大连,再到新疆……走南闯北,廖师傅硬是用家乡的美食和自己过硬的手艺,在异地他乡趟出了一条路子。
  
  之所以做起了老师,这其中还有些机缘。廖师傅念旧,时常挂念自己在重庆的师傅。他一次从外地风尘仆仆赶回来看望他师傅,师傅顺口提了一嘴:“你要不要试试去那学校当老师?”廖师傅艺高人胆大,当然没在怕的。等到了那学校,之前的厨师在他面前做了几个菜,廖师傅险些没笑出声:“这样的技术也能当老师?”廖师傅当即在众人面前露了一手,在众人啧啧称赞的声音中,廖师傅十分得意。
  
  对于做菜,30多年的老手艺自然让廖师傅得心应手,然而要真教起书来,他还是有些露怯。“紧张哇,第一节课腿都在抖!”廖师傅笑。所幸他拿得出真本事,班上的学生没一个不服的。
  
  不过廖师傅是个有追求的人,教书育人嘛,总不能光教会几个菜式就行了,还得教他们更多行业内部的道理。廖师傅咬咬牙,用起了最笨的方法,边查字典边备课,板书也慢慢练起来。说起这段经历,才入学不久的学生王姐一点也不信,她摇摇头讲:“我师傅,我服!”
  
  廖师傅到巴蜀职校教书又是后几年的事情,依他的说法是良禽择木而栖。平台更大了,对老师要求更严,挑战更大,但廖师傅是个不怕事的人,走着瞧吧!
  
  洋人学生不好教?小面馆都开到俄罗斯了!
  
  到巴蜀职校后,廖师傅的教学生活可不如原来那样简单了。学生很多,男女老少都有,廖师傅拍了拍脑袋,想了个最科学的法子:“因材施教。”
  
  “小张是新来的,不够熟,老生要多带带。”
  
  “小黄啊,你这个嘴巴要流利点才行,嘴要甜。”
  
  廖师傅对自己学生了解得很,但凡有点动向都逃不过他一双眼睛。
  
  “一般学生就还好,更多时候教洋人学生就比较麻烦。”廖师傅说,有一年夏天,班上来了个俄罗斯女娃,个子高高的,中国话也不会说。她是慕名而来,向廖师傅取经学小面来的。
  
  既然是学小面,廖师傅当然倾囊相授,一点也不含糊。那俄罗斯女娃看得懂实际操作,却听不懂理论课,一上课就跟听天书似的糊里糊涂。廖师傅又找了个班上的大学生给她做同桌,帮她整理笔记。
  
  学成归去,俄罗斯女娃在俄罗斯开了一家小面馆,因为口味正宗,每天人满为患。她高兴坏了,对廖师傅感激不已,专门学了句中文表示感谢:“生意好,师傅,厉害!”
  
  对于类似的表扬,廖师傅习以为常,他很自信:“只要用心学,我教出来的学生,甭管你是去俄罗斯、韩国、新加坡还是英国开店,生意都很好!”
  
  这还真不是廖师傅自卖自夸,巴蜀职校的“国际交流”活动不少,那些洋人学生大多慕名而来,又学成归去。一直到现在,廖师傅还不时接到学生给他报喜的消息。
  
  廖师傅也是个大忙人,就在今天上午,他又去南坪的DE国际学游中心参加了一场中外交流活动,教那些肤色各异的外国人包饺子。看现场的热闹劲儿,怕是以后廖师傅只能越来越忙了。
  
  看此盛况,小巴给廖师傅定了个小目标,集齐各个国家的学生,肯定也不是件难事!
  
  欲了解更多,请关注——重庆巴蜀职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19 09:04 , Processed in 0.087078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