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27|回复: 0

【嘉庆讲营销】花了300万,买回来的教训“心软的人,都没好下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27 19:50: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嘉庆讲营销】花了300万,买回来的教训“心软的人,都没好下场"

分享时间:2019.4.27

花了300万,买回来的教训“心软的人,都没好下场"
懒惰、散漫、、欺骗、谦让、妥协,都是心软的表现,原罪之一
01心软,其实是最残忍的善良
前两天我赶稿加班,同事小娜趴在座位上,我问她为何还没走。
她一抬头,满脸委屈地看着我,突然就崩溃地大哭起来。
我给她递纸巾,给她顺顺背,忙问她到底怎么回事:
她堂哥从小就散漫成性,得过且过,干的工作从未超过3个月。
前阵子,她堂哥找她借钱考驾照,她不答应,因为她上过好几次当了。
结果,堂哥软硬兼施,扬言不给他就去卖肾。
小娜被他弄得没办法,一时心软,还是拿了1w给他。
结果她堂哥死性不改,把这些钱拿去,碰上警察严查,被抓进了派出所。
家里人知道后,怪她不安好心,借钱给堂哥,把他害得进监狱。
整个过程中,整个家族的人,没责怪过堂哥半分,却把小娜骂得狗血淋头,像是小娜把堂哥送进监狱。
我心酸不已,小娜在家庭里,一直扮演着一个被动的角色:借钱,她出手;出事,她背锅。
我不想劝小娜说,别哭了,原生家庭就是你的宿命。
但是我想劝一句,你对别人心软,就是对自己残忍。
心软给对了人,那是两生欢喜;心软给错了人,那是万劫不复。
正如情感专家陆琪所言:做人善良是好的,但要记住,善良只配给那些对你好的人。
02心软,是会遭报应的
我想起之前看知乎,看到一个匿名网友(暂叫他小A)分享了一个故事。
小A有个亲戚好,输多赢少,心情暴躁。
有次他缠着小A问,有没有技巧。
小A劝他,不要再了。
就算不搞鬼,按照你玩的规则来说,也是赢的几率大7%。
更何况,可以还会有下三滥手段搞事呢。你好好做份工作才是正事。
结果,小A说了那么多,那亲戚只记住了一句:能赢钱。
然后他屁颠屁颠地掏空家里的积蓄,去学别人做,没过几天,就输光光了。
更奇葩的是,亲戚还找上门来诉苦,说小A出的主意不靠谱,害他欠别人8k,非要小A垫钱还债。
小A又气又急,立马拒绝,我有叫你做吗?你自己作死,非要继续。
结果亲戚又是哀求,又是说好话。
小A见他挺惨的,一时心软,还是咬牙,吞下了这个哑巴亏,帮他还清了债务...
我不禁摇头,在这世道,心肠太软的话,是会被人捏成软柿子的。
很多时候,你自以为是的重感情,在对方眼里,只是理所当然要挟你的理由。
李嘉诚不是有句至理名言嘛,
“没有边界的心软,只会让对方得寸进尺,毫无原则的仁慈,只会让对方为所欲为。”
请记住一句话,心软,是会遭报应的。
你一次次牺牲自己换来的委屈求全,都是在为你当初的心软错误买单。
老祖宗们总是教育我们从善如流,嫉恶如仇,
但他们没告诉我们一点:要学会明哲保身,如果把善良喂了狼,我们的骨头会被啃得尸骨无存的。
03你的心软,是坏人的帮凶
前几天闺蜜小球心情不爽,深夜约我出来喝酒,跟我吐露她多年来,做过最后悔的一件事。
小球大三实习的时候和小诗分在同一间宿舍。
小诗压力比较大,喜欢约炮找刺激,也喜欢穿梭于各种男人之间,乐此不惫。
她父母离异,从小跟着奶奶长大,极度缺爱,谈过几场恋爱,都被渣男伤害。
自那以后,她从不对感情抱信任。
实习时,她撩到了一个一起实习的小哥哥,说想要尝试一下和小鲜肉谈恋爱的感觉。
那个小哥哥涉世未深,不到5天,就被她拿下(睡倒)了。
小哥哥每天早上打电话给她起床,雷打不动地送早餐到楼下,雨天送伞,夜里送夜宵。
偶尔她出去和其他男人约会(她说是见客户),他还会每天去地铁接她,不管多晚。
小诗经常夜不归宿,小哥哥总是找小球,问她在哪里,他要送礼物给她。
小球好几次想跟男生坦白,告诉他,小诗一直都在骗她。
但是小诗每次在宿舍哀求她,说她童年多么地苦,多么地缺爱,现在只想有几个人好好爱她,感受一下被爱的感觉。
在小诗的哀求下,小球帮着她骗那个男生,一次又一次。
后来,小哥哥还是发现了问题,最后分手了。
前阵子,小球遇到了小哥哥,才知道他至今没谈过恋爱,还说不再相信爱情了,一度想过。
可想而知,这事对他的打击有多大。小球愧疚难安,嘴里呢喃,都是当初心软害了他。
我简直气急败坏,你不是心软,你就是蠢嘛。
你的心软完全用错了地方。
你不去心软一个真诚付出的人,却去心软一个玩弄感情的人?
在感情关系里,对劈腿的人心软,就是对真诚的人最大的辜负。
生活中,很多人像小球一样,总是心太软,受不了别人苦苦哀求,然后助纣为虐。
殊不知,别人只是利用了你的同情心干坏事,最后坏人沾沾自喜,而你愧疚难安。
你对坏人一次不知轻重的心软,就是对好人一次万劫不复的的伤害。
同情坏人,那不叫善良,那叫纵容和帮凶。
04不舍得裁员的公司,最后都死了
我认识一个很牛逼的朋友,叫阿唐。
他是经济学专业,在外贸公司呆了十几年,因为在行业内多年耕耘,积累了不少人脉和资源。
因为太熟悉外贸物流流程,他看准行业风口,跳出来单干,开了一间外贸公司。
因为碰上外贸红利期,他很快就在云南置办了两套大别墅,出入只开兰博基尼。(注意,我一点都不羡慕)
前两年,阿唐好几个老友从单位跳槽,他来者不拒,把这些好友们高薪招进了公司。
阿唐想着他们见多识广,经验丰富,带领团队开发新项目不在话下,投资了100万给他们,准备让他们大干一场。
结果他们无心在新业务上开辟新方向,整个团队慵懒成性。
进公司以来,没为公司盈利过一分钱,收入流水都无法抵掉整个部门的人力成本。
前期公司盈利好,养多一个部门不在话下;但如今形势越发不明朗,养起这个团队,得拿出公司一整年1/3的盈利。
阿唐动了裁员的念头,但是念及都是多年同行老友,还是开不了口。
我给他支招:
著名财经作者沈帅波说过一句话:
但凡一个组织里「懒惰者」、「老油条」和「无法被激励者」这一些害群之马浓度超过30%,那么这个组织是不可遏制地走向衰败的。
“裁员,你对不起人情,不裁员,你对不起公司。
这个部门2年都扶不起,何必继续供养成分呢?
你心软不舍得裁员,到时候死掉的就不止是一个部门,而是整个公司了。”
我早就悟出了一个道理,在职场上,心软、人情、同情,都是最无用的东西。
领导者们,早就戒掉了这种叫“心软”的玩意。
你的项目出错,难道上司会心软而不责怪你吗?
你的报告延迟,难道上司会心软而放任你吗?
你的报表没做,难道上司会心软而宽恕你吗?
并不会,能让上司原谅你的错误的,只会是你的实力和价值。
他们的菩萨心肠也只会留给最具价值的20%的员工。
当然,“不跟上司做朋友”、“不跟领导谈人情”,是人尽皆知的职场潜规则。
所以,在工作中,“不轻易心软”,“不滥用人情”,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一个必备条件。
05心软不是病,但要有棱角
我刚上大一的时候,父母手里有点余钱,想替我和弟弟在广州买套房。
但我和弟弟都没购房资格,刚好表姐在广州工作了好几年,有购房资格。
父母怕房价涨得太快,决定先交首付,署表姐的名字。
当时的房价是1w一平方,没想到我大学一毕业,它就涨到了3w一平方,价值300万。
结果我毕业在广州找工作,想住回自家房子的时候,表姐却不给我住进去。
我告诉了老妈,老妈又找了二姨妈问是怎么回事。
结果二姨妈却说把首付退回我们,房子算她们的。
我是一百万个不愿意,但我妈却有些松动,想要答应下来。
我妈一直以来都很疼二姨妈,有啥好东西都顾着妹妹,但就没见过二姨妈念过老妈的好。
我拒绝了二姨妈的请求,但是二姨妈却无视我,又用旧伎俩,跟我妈演悲情戏。
“说起来,都怪我小时候没好好念书,要不是跟着老爸去卖猪肉供你上初中,可能我也能找个好人家了,小娴也不用跟着我受苦了。”
我妈一听,得勒,“咱俩好姐妹,还说这些干什么,大不了,我们重新存钱买个房就罢了。”
这些年,我妈就因为心太软,总是被我二姨妈拿捏得死死的,要啥给啥。
但我可不吃二姨妈道德绑架这一套,转身我就给表姐发了个律师函,附件房贷的银行流水。
没过多久,表姐就迫不得已,办理了转让房子手续给我们。
俗话说,心软,就是一种不公平的善良。
你谦让了别人一次,她下次还会贪噬。
你妥协了别人一次,她下次还会紧逼。
你对得寸进尺的人心软,就得拿自己的委曲求全来换。
然而,你的好心实意,不一定能换来别人的感恩戴德,更多的可能是卸磨杀驴。
所以,我始终认同一句话,有原则和边界的心软,才是真正的善良。
只有当你的心软带有棱角,可以随时以牙还牙的时候,她们才会真正的尊重你,敬畏你。
06心太软,会造成怎样的后果?
① 拒绝不了别人的请求。
别人只要在你面前可怜兮兮地请求你帮忙,碍于交情,哪怕不好办,你也不好意思拒绝别人。
例如文中的小娜,已经不是第一次上当了,却还是着了堂弟的道,因为她不好意思拒绝。
② 会产生愧疚感。
你帮了别人一个忙,但是却好心办坏事,扰乱了别人的计划,你会愧疚,良心不安。
正如小球帮着小诗演戏骗那个男生,虽是好心帮小诗,但终究是伤害了男生,自己也愧疚不安。
③ 容易被人误解。
你好心帮别人解决了一个问题,但是如果出事了,别人不会感恩你的好,反而会怪罪你当初插手。
例如,小A的亲戚,输钱输得倾家荡产,却怪罪叫他别再的小A。
...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这样,面对别人不合理的请求,她们不敢跟别人说不。
哪怕心里不太乐意,也不懂得如何拒绝别人,觉得拒绝别人就会良心难安。
所以只能一次次地委屈自己,成全别人。
可恨的是,更多的时候,别人只是把你的心软当无能,把你的善良当懦弱。
你为别人赴汤蹈火的付出,只换来别人心里的一句,傻子。
有时候你在想,为什么你一生做那么多好事,最后却变成了人人欺负的烂好人?
因为,你那无处安放的同情心,时时刻刻都在要挟着你,“能帮则帮吧”。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值得你同情,因为蛇注定暖不热,狼注定喂不熟。
请记住一句话,别不好意思拒绝别人,反正那些好意思为难你的人,都不是什么好人。
从今往后,该心软的时候就心软,该拒绝的时候就要拒绝,要知道,能保护好自己的善良,才有意义。
人生实苦,答应我,以后别再委屈自己了,我会心疼的。


大家好,我是徐嘉庆老师,由于我长期忙于演讲,大家给我的留言不能一一回复,欢迎大家添加我的企业微信,每天辅导五位学员!


问题:怎么才能每天都收到这种文章呢?微信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或者微信“搜一搜”公众号《huaguan03》,立即关注,就可以每天收到嘉庆老师的指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3-28 23:10 , Processed in 0.077713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