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2|回复: 0

西窑头村资产性收益精准扶贫共享农庄正式开工奠基

[复制链接]

6

主题

6

帖子

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8
发表于 2019-5-13 17:41: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摘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创办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扶贫产业园。
正文:
不久前,“2018FA青年建筑师奖”颁奖典礼正式在上海中心大厦举行。典礼上,易居中国联合创始人朱旭东携手著名建筑设计师俞挺、Gary及共同发布了FA青年建筑师奖的首个公益项目—张家口蔚县西窑头“空心村”改造计划。未来,他们将带领获得FA大奖提名的数位年轻建筑设计师共同用智慧和创意改造乡村,让农民拥有宅基地的持续收益权,为空心村注入新的生命。


“共享农庄”是把农村闲置住房进行个性化改造,形成一房一院一地,并根据需求改造为市民田园生活、度假养生等多种模式,再通过互联网对外出租。易居乐农在“共享农庄”的基础上植入了“资产性收益精准扶贫”的理念,即项目所在地的村集体或宅基地使用权人以土地使用权评估作为资产入股共享农庄项目,获得项目经营收益权的模式。此种经营模式实现了空心村的五大转变,即农民变股民、农房变客房、农贸变期货、农耕变文化、消费变投资,同时实现农庄运营权、所有权及收益权的 “三权分立”。

西窑头村活动现场

乡村振兴空心村改造设计顾问团成立仪式
蔚县文化历史悠久,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佳民俗文化旅游城市,拥有剪纸、打树花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充分发挥蔚县的旅游文化资源,使空心村换发出新的生命力,在蔚县人民政府的指导下,易居乐农联合FA青年建筑师奖以西窑头村为代表,打造了“文化+旅游+农业”相结合的西窑头村资产性收益精准扶贫共享农庄。


西窑头村资产性收益精准扶贫共享农庄开工奠基仪式

蔚县乡村旅游推介会
该项目总运营面积约140亩,将于今年9月正式投入营业。项目建设功能规划共分为户外活动体验区、共享农庄示范田、项目建设区、农庄配套耕地等几大功能板块,以为城市居民提供丰富多样的农耕民俗体验。同时项目的扶贫机制将实现扶贫精准到户到人,项目投入运营后,通过就业帮扶、保底收益、资产性收益扶贫、旅游扶贫&消费扶贫四大扶贫机制的带动,将直接带动50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人均年增收3900元。


项目效果图
相信资产性收益精准扶贫共享农庄将密切联结当地群众与产业发展,为贫困县域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3-19 11:42 , Processed in 0.073732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