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8|回复: 0

夏季高温环境易引发孩子上火,快童专家介绍六大预防妙招

[复制链接]

209

主题

209

帖子

48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80
发表于 2019-5-14 17:57: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据摇篮网调查显示,79.3%的中国儿童正在或曾经被上火问题困扰。尤其是立夏之后,气温明显升高,室内外环境炎热潮湿,儿童更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
     专注儿童健康养护的专家品牌快童对儿童上火现象认识非常深刻。快童事业部培训师、执业中药师段唯唯表示,“上火”是中医术语,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所谓的“火”是形容身体内某些热性的症状。一旦孩子上火,会表现出口舌生疮、大便干、小便黄等症状,时间一久还会使孩子染上各种病症,如感冒、水痘等。
     那么,如何让孩子远离“上火”的烦恼呢?段唯唯老师表示,预防上火,从孩子的生活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入手最直接,具体手段可以参照以下六点。
     1.多喝水,清淡饮食
     夏季气候炎热,人体水分流失较快,是造成人体阴阳失衡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要督促孩子多喝水。而且夏天人体消化功能较弱,应以清淡、易消化的饮食为主,例如绿豆汤、杂粮粥等,易消化的同时也有防暑降温的效果。
     
    2.用蒲公英、菊花泡茶
     蒲公英和菊花是常见的“下火”食材,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家长日常可以用蒲公英、菊花给孩子泡茶喝,但是考虑到家长把蒲公英、菊花处理成茶叶比较麻烦,这里建议也可以直接冲泡快童的蒲公英菊花固体饮料,方便很多。
     
     3.使用恰当的小儿推拿手法
     使用恰当的小儿推拿手法同样能够防止上火,并且没有打针吃药带来的副作用。
     ①清大肠、补大肠
     
     位置:前臂的侧面,阴池至肘,呈一条直线
     操作:用拇指的指腹推向肘部,称为推六腑,重复100-300次,力度从轻到重,再从重到轻
     ②掐提耳尖
     
     位置:耳廓的上方,折耳向前,耳廓的尖端处
     操作:将拇指与食指,中指相对,掐提耳尖10次,力度从轻到重
     ③清天河水
     
     位置:在前臂中线,从手腕部到肘部呈一条直线
     操作:将食指和中指并拢,用指腹从手腕推向手肘部,重复100次,用力不宜过大,皮肤潮红的力度就好
     4.运动锻炼,提升免疫力
     运动锻炼能够加速孩子体内细胞新陈代谢,提升免疫系统的运转速度,增强免疫力。免疫力强大了,能够防止包括上火在内的大多数轻微疾病的侵扰。
推荐运动方式有慢跑和游泳,这两种运动能够调动全身大部分肌肉,锻炼效果较好。但需要注意的是,夏季运动时也需要注意避暑和及时补充水分。
     5.防止积食,养护肠胃
     夏天晚餐需要需要控制食量。晚上活动量小,能量消耗低,晚饭吃过饱容易造成积食,而积食也是儿童上火的常见原因之一。
     此外,家长还需要养护好孩子的脾胃健康,加强孩子的消化能力,从根本上阻止积食现象的发生。目前市面上的快童茯苓鸡内金用来养护儿童肠胃就很不错,它的主料是茯苓和鸡内金,这两者的主要效果便是健补脾胃,消化积食。
     
     6.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
     当气温超过35℃,人就会处于易激怒状态,在医学上称为“情绪中暑”。情绪中暑会影响人体电解质代谢障碍,从而进一步引发生理上火。
因此,在炎热的夏季环境里,要为孩子保持空气清新的流通和适宜的温度、湿度,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缓解焦躁心理,“心静自然凉”,有助于预防上火。
     段唯唯老师表示,以上六点预防方式其实大多是对孩子不健康生活方式的修正和生活环境的改良,如果平时当妈的多注意下,就能帮助孩子轻松远离上火困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19 21:27 , Processed in 0.091113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