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2|回复: 0

海风教育:在线教育退费难,除了市场监督,企业也应该自觉

[复制链接]

25

主题

25

帖子

33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33
发表于 2019-6-12 11:2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在线教育,一直是这几年的热门领域,各种公司层出不穷,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然而,在其繁华的背后出现的问题也不少,其中反映最为强烈的就是退费难问题,不少家长朋友都身受其影响,很多机构都是交钱是上帝,退钱打太极。根据去年国办发布的《关于规范校外辅导机构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要求,校外辅导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但在现实中,在线教育机构往往并没有严格按照线下校外辅导机构的监管要求来执行这一规定,因此也难免会涉及用户的退费问题。
图片1.jpg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数据,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中有16.9%的人遇到了“退课退费难”问题。其根本原因还是在线教育机构质量参差不齐,再加上优质平台的聚集效应,退费率高就比较常见了。

  在退费中还有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之前所说好的赠品课也按正常课来算,要上,可以正常上完这些赠品课,不上纯属是个人自愿,不再退费。这种霸王条款何解?有关律师表示,按照相关法律,商家为扩大销售而赠予的产品或服务,属于附合同中的义务,如果消费者违约的话,除非合同中有特别的约定,否则商家只需按照主合同中的条款承担赔偿义务。换句话说,如果消费者主动“退学”,辅导机构可以不退“赠品”课程价值的款项。所以。家长要想顺利“退费”,最好在签订合同时作出特别的约定。

  那么,应该怎么做才能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呢?市场监督局一位负责人表示:“退费难”的确是当前辅导市场较为集中的弊端,绝大部分辅导班都采用预收费形式,虽然合同中很少会有“概不退款”之类条例,但学费有去无回仍然是家长们集中反馈的问题。今后监管部门将加强对教育辅导机构合同的监管,坚决防止合同中的“陷阱”和“霸王条款。同时,家长们也要提高法律意识,面对商家提供的格式合同应提高警惕,仔细阅读条款并针对细节提出质疑,加强维权意识,注意收集辅导班详细的说明资料、承诺书等,作为今后消费维权的有效凭证。”

  以K12在线一对一教培领域的代表性企业海风教育为例,海风教育所着重推出的“首月不满意就退款”服务,很好保证了消费者权利,值得学习。对极端依赖家长预付费并苦苦支撑维持运转的中小平台而言,退费无异于“釜底抽薪”。

  不论何时,诚信始终是企业第一要义,无论怎么发展,都不能偏离这一点,才能走的越来越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5 23:35 , Processed in 0.079992 second(s), 29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