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23|回复: 0

【嘉庆话职场】年轻时如何挑选老板的窍门03有担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6-12 21:02: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嘉庆话职场】年轻时如何挑选老板的窍门03有担当

分享时间:2019.6.12

年轻时如何选老板?
来聊聊年轻时如何挑选老板。
也许很多人说,刚进职场的人是没有资格挑选老板的,只有被挑选的份,这话我不同意。
求职从来都是一个双向选择,不存在一方只能被另一方挑选的情况。
并且从个人成长的角度来说,职业初期的老板非常重要。一个好老板能够在工作方式,思维模式,甚至个人风格上对我们造成积极且深远的影响。反之如果遇到一个差老板,会让你走不少职场弯路。
我自己就遇到过对我往后人生影响巨大的老板,所以深知其中意义。今天的文章,Boy 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和大家分享一下:
如何辨别一个老板值不值得跟随。
03有担当:不躲事,不怕事
前面两点谈到了一个老板的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最后这点讲的是为人。
懂专业会激励的老板有很多,有担当的老板却很少。那什么叫有担当呢?6个字来概括:
不躲事,不怕事。
不躲事,即不会把工作任务一股脑全丢给下属,自己躲在一旁什么都不干。而是会将工作任务拆解成不同的子任务,然后按照下属的能力去具体分配,自己最后统领全局。
面对一个“王者级”的任务(比如难度非常大的项目),你让一个“青铜级”的下属去做,表面上看是逼他成长,实际上是在害他。比如让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一进公司就写十万加的稿子,布置出这种任务的老板是想当然。
好老板会把“王者级”任务根据难度拆分成不同的“白银级”任务,“黄金级”任务,“钻石级”任务,然后再分配给自己的“青铜级”下属,“白银级”下属和“黄金级”下属。
比如思考选题,读者调研,策划内容,设计排版等这些都是可以拆分好再分配的任务,而不是打包了一起丢出去。
这种错列式的工作分配,让下属面对的任务难度不会远超过他们的能力范围,这样才能激发起他们的挑战欲(如下图):
作为老板,需要紧盯和把控好各个任务环节,一旦出现差错及时予以修正和指导,而不是当甩手掌柜。这才是一个好老板的担当。
虽然这比自己做还累,但正是因为这样,愿意带领大家一起前进的老板才稀有。
说完了不躲事,接着说不怕事。
所谓不怕事,就是面对危机的时候敢去正面硬刚,维护团队利益,着手解决问题。
我曾经经历过一次大的团队危机。那时因为负责沟通的同事信息传递有误(嗯,就是我上次说的“传声筒”型员工),导致工作方向跑偏,大家半个多月的努力全部白费,客户在提案会议上大发雷霆,威胁说明年的营销费用会全部砍掉。
这时我的老板站出来,承担了所有该他担的和不该他担的责任。
一方面,他承认因为自己疏忽,导致团队内部沟通出现问题,自己也没有好好把控方案的质量;另一方面,他恳请客户给团队一周的时间,一定能够交付出满意的答案,否则任凭责罚。
整个过程不卑不亢,该背的锅一个不拉,但丝毫没有唯唯诺诺之感,反而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去和客户下军令状。
回公司的路上,我另一个同事悄悄跟我说:“那一刻,觉得老板身后有光。”
后来为了不让老板丢脸,我们当然回去拼尽全力修改方案,最后顺利通过了客户的考核。
那次事件之后,我深深觉得一个不怕事的老板,对团队就如一个图腾般的存在。当大家意志发生动摇的时候,像一根定海神针一样让所有人感到安心。
而这,也是领导魅力所在。
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最后简单总结一下,年轻时如何选老板?看三点:
懂专业:技术功底扎实,擅长授人以渔;
会激励:物质和精神并举;
有担当:不躲事,不怕事;
这三点全都满足的老板太稀少。如果要排序的话,我的建议是:1>2=3。
年轻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打好基础,巩固专业能力。在这个基础上,如果遇到一个会激励或者有担当的老板,那就真的是福气。
如果没有遇到,天下何其之大,哪里不能施展才华?等到有一天自己做老板了,这三点也是可以去努力的方向。



大家好,我是徐嘉庆老师,由于我长期忙于演讲,大家给我的留言不能一一回复,欢迎大家添加我的企业微信,每天辅导五位学员!


问题:怎么才能每天都收到这种文章呢?微信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或者微信“搜一搜”公众号《huaguan03》,立即关注,就可以每天收到嘉庆老师的指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17 01:34 , Processed in 0.077674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