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2|回复: 0

【嘉庆谈经营】嘉庆老师谈企业日常管理03如何描述一个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6-16 11:33: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嘉庆谈经营】嘉庆老师谈企业日常管理03如何描述一个问题

分享时间:2019.6.15

遇到问题时老板该如果做?
嘉庆老师谈企业的日常管理技巧
2019年,许多企业都业绩很差,如果处理公司各类问题?
03如何描述一个问题
第一步:明确期望值(B)
你的目标是什么?
正常的情况应该是如何的?
这个目标是可衡量的吗?
第二步:精准定位现状(B’)
前面说的几个例子都比较简单,现状很容易描述。
可现实情况可没那么简单,要清晰的描述目前所处的位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因为现状往往不是单一维度的,需要牵涉到许多方面,比如文中提到的团队业绩问题,我们在描述现状的时候,仅仅说业绩数字是不够的,我们得从历史销售数据、团队人员状况、产品质量、渠道营销、市场环境、竞争对手等等多个方面来全面描述。
而且,描述的时候,你还得注意区分事实与观点:
什么是事实?什么是观点?
比如:今天好冷啊!
请问,这个是事实,还是观点?
你说,这当然是事实啊,我都已经冷得发抖了,你是不是眼瞎?
不对!
冷,是观点,不是事实,那什么是事实?
现在气温=0℃,这个才是事实,至于0度的时候,你觉得冷,还是不冷,每个人的感受是不同的。
所以,这个体感的冷就是观点。
我们在描述现状的时候,需要用大量的事实来构筑,而不是观点。
不然现状就会变得很模糊,你也就不知道现状与期望的落差(B’→B)具体在哪里,给出的解决方案就自然会有偏差。
第三步:用(B'→ B)这个落差,精准描述问题
下一次,请记得不要再问出类似于“你的业绩那么差,打算怎么办”这样模糊的问题,因为你认为的差,和他认为的差,也许并不一样。
在他的眼里20%的下跌,也许算正常波动,而你却已忧心忡忡。
所以,你想让他给出方案,而听到的却是感觉他在不断寻找借口。
你们在讨论的,其实并不是该如何提升业绩的方法,你们在讨论的是,到底什么才算“差”?
那应该怎么问?
你应该问:你之前三个月的业绩分别是100万,110万,105万,而这个月变成了80万,我们来讨论一下,下个月如何能做到120万?
这样,问题就会很聚焦,开口的第一句话,也许就是个好办法。
一个问题,就像是一盏路灯,只会照亮下方的特定区域。
你想要的答案,就像是一把遗失的钥匙,如果你想要找到它,就必须打开它上方的路灯才行。
但如果你问错了问题,就像是开错了灯,就永远也找不回那把钥匙了。
提出一个精准的问题,是你能找到正确答案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好, 问题描述清楚了,那我们该如何寻找答案呢?



大家好,我是徐嘉庆老师,由于我长期忙于演讲,大家给我的留言不能一一回复,欢迎大家添加我的企业微信,每天辅导五位学员!


问题:怎么才能每天都收到这种文章呢?微信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或者微信“搜一搜”公众号《huaguan03》,立即关注,就可以每天收到嘉庆老师的指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3-29 17:31 , Processed in 0.146415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