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0|回复: 0

耳目一新《杨向飞》影片,再次博取观众眼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12 16: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去年的《寒战》,让人耳目一新,一扫香港警匪片近年来的疲态。而此次江志强先生再次投资的、同为新人导演执导的《杨向飞》,则给人带来更大的惊喜。

  近两个小时的片长中,动作戏占了一大半。从某种角度上来看,本片也可以同《地心引力》一样,被称作“体验电影“,因为全片都没有太多的铺垫戏份,更多的,则是在较为出色的3D效果帮助下,让观众去体验那些紧张刺激的枪战场面。而需要交待的大量铺垫信息,都写入了人物对话中,这种处理方式,让我想到了《盗梦空间》,那部电影中需要解释的梦境世界规则,也是均以人物对话的形式进行了阐述。

  几场劫案,串联起了整部电影,诸位人物的形象,也在这几场劫案的发生过程中,被逐一刻画,我对今年的好莱坞暑期档大片非常不满意,原因之一就是它们的动作场面的功能太单一,没有起到推动剧情和塑造人物形象的作用,而本片在这点上则做得很好。

  一念成佛一念魔。在本片中,有着众多鲜明的对比,刘德华饰演角色与林家栋饰演角色的对比,两个角色前后转变过程也自我形成对比,而片中对于“当好人还是好警察”、“过去人治的香港好,还是现在法治的香港好”等对比性命题,也进行了一定的诠释。这些主题的深入,在当今“唯利无它”的华语电影中,显得难能可贵。

  新人要出头。《一代宗师》中的这句台词,十分适合来形容看完这部电影的感受。袁锦麟,这位编剧出身的新导演,所交出来的这份处女作可以说是非常惊艳。不管是“让香港变成战场”的动作戏,还是以往同类型电影中极易沦为鸡肋的情感戏,导演都处理得较为出色。

  全片有着众多的动作大场面,一开场就是一场让人瞠目结舌的劫案,而废楼大战以及中环大战是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之前的片方大肆宣传的中环大战的确没有让人失望,有种好莱坞灾难大片的即视感,而废楼大战,则是我个人觉得较为出色的一场戏,这场戏发生在一栋即将拆迁的居民楼,狭窄的楼道以及形同虚设的监控系统,都为警方的行动增加了难度,在楼道的对决中,导演拍出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效果,而刘德华和林家栋在两栋楼中间的空网上的搏斗,也是十分紧张刺激。至于中环大战,虽然场面够大,但导演的掌控力显得有些不足了,那场戏里,剧中的人物一个个都失控了,而略显混乱的场面调度和让人不明所以的剪辑,让人觉得导演也有些“失控“了。

  动作场面精彩的香港类型片很多,但情感线也拍的好且与动作戏融合的很好的,则很少见,今年年中时见了一部《激战》,而年末时,则见到了同样融合的很好的本片。爱情、亲情和友情,本片虽然远不像《美国往事》那样把这些情感都表达得刻骨铭心,但也算是把这三种人类最重要的情感表达得充分完整了。片中的唐强与女儿的情感,和刘德华与唐强的友情,可以说是刘德华所饰演的角色转变的最大的诱因。

  而小女孩含泪望着“安静”卡片的场面,也是本片最让人动容的一幕。而林家栋所饰演角色的转变,则是他与姚晨所饰角色的情感所促成的。而这些为本片增彩的戏份的存在,除了导演的功劳之外,得益于本片扎实的剧本,这部电影的编剧也是袁锦麟,这再次证明,一个好的导演,首先要成为一个好的编剧。值得一提的是,袁锦麟之前一直是陈木胜的御用编剧,这次两人新片同时上映,而本片的动作场面,也能看出些许陈木胜作品的影子。

  本片的各个方面都称得上优秀,编剧、导演、摄影、配乐等等,但相较而言,演员们的演技就显得捉襟见肘了。刘德华在这部电影里很拼命,让人恍惚以为在看早期的成龙动作片,但说到演技,只能是合格。林家栋也演得很努力,但是这个角色如果给梁朝伟来演,一定会让电影更出色。至于姚晨,真的有些让人出戏,她的确不擅长演这种商业大制作。

  看完《杨向飞》后,有朋友让我把此片与《扫毒》比较一下,我的回答“风格不同,无法对比”。如果说《扫毒》是对香港警匪片黄金时期风格的一次盛大隆重的缅怀致敬,那么《杨向飞》就是对香港警匪片的一次大胆成功的开拓创新。两部“风格迥异“的电影同时出现,不管是不是巧合,都证明香港的警匪类型片正在全面复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19 22:41 , Processed in 0.079728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