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34|回复: 0

Sovy:央行将推动国家主权数字货币研发以确保金融稳定

[复制链接]

6

主题

6

帖子

13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13
发表于 2019-7-22 15: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开发自己的国家主权数字货币,以应对诸如Facebook的Libra等加密货币可能对中国金融体系构成的风险。继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发文指出Libra离不开央行的支持和监管后,7月8日,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启动仪式暨首届学术研讨会”上表示,Libra对于各国货币政策、金融稳定,乃至对国际货币体系可能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对此,央行直接发行数字货币有助于提升货币政策有效性,未来要推动央行数字货币研发。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认为,“如果Facebook的Libra被广泛应用于支付,特别是跨境支付领域,那么它是否会像货币一样发挥作用,从而对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和国际货币体系产生重大影响?”
  
王信表示,“如果数字货币全部都与美元密切相关,那么就可能会导致一种情况,在这种情况下,主权货币将与以美元为中心的数字货币共存。但本质上其实只有一个老板,那就是美元和美国。如果是这样,就会带来一系列的经济、金融甚至国际政治风险。”
  他表示,央行货币的数字化有助于优化央行货币支付功能,提高央行货币地位和货币政策有效性。央行数字货币(CBDC)可以成为一种计息资产,满足持有者对安全资产的储备需求,也可成为银行存款利率的下限。央行数字货币可成为新的货币政策工具。一是央行可通过调整央行数字货币利率,影响银行存贷款利率;二是有助于打破零利率下限。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是最早对数字货币进行研究和试验的中央银行之一,与大多数人理解的数字货币不同,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实际上是“数字化的法币”,王信指出,央行的数字货币在中国定义为M0,是现金一定程度的替代。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很难发挥货币的职能,只能称之为加密资产,对法定货币和货币政策的影响有限。
据悉,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目前央行正在组织市场机构从事相应工作。


  速威集团市场研究员指出,从央行数字货币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上看,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研究采取区块链技术,可回溯、可跟踪、可预测成为其重要的功能。这就使得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控制通胀、宏观经济决策等方面能有一个科学的参考依据,国家货币的总量与实体经济适配性会更好。
速威集团市场研究员进一步表示,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说,目前传统的货币政策,只能是数量和价格的调整,很难达到精准的流通性调节,比如定向降准;而数字货币可以追踪到整个货币使用的具体流向,这使得货币政策具有了更高的靶向性。


速威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迪拜并受其监管的全球在线经纪商,自2016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打造不受时间、空间、市场或资产类别约束的交易工具,以助力客户迈向成功。通过连接全球金融市场、提供先进技术、分享专家见解,为多资产投资和交易创造便利,速威集团已成为在线交易和投资领域最值得信赖的品牌之一。
详情请查看:
isovy.sxl.cn
suwei.sxl.cn
sovycn.sxl.cn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3-29 12:38 , Processed in 0.133473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