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57|回复: 0

【深度】高考之后,孩子该朝哪发展?

[复制链接]

209

主题

209

帖子

48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80
发表于 2019-7-29 15:04: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前段时间,虎嗅的一篇《谁给了年轻人不打工的底气》火遍全网,文章写了一名叫Casey Neistat的落魄美国男孩,从一个不经意拍摄911全程,发现自己对于拍摄即兴而纪录式视频的天赋。从而重新定义了Vlog这种全新的拍摄形式,而以他为模板,Vlogger这种新兴的职业也发展起来。
     
     如今正值高考结束又是大学毕业季,无论孩子在哪个阶段,终究要找到在社会中合适的位置,2018年大学毕业生们已经开始对于传统“工作”不感冒了,包括自由职业、自主创业在内的灵活就业比重从4.01%上升到了18.77%,这是一项巨大的变化。
     从网易的《2018新消费趋势洞察白皮书》和腾讯《95后兴趣报告》中,仅36%的95后倾向“朝九晚六”的白领工作状态,62%的人把“能够符合个人兴趣”列在工作选择第一位。那么从雇主的角度,全球有1/4的公司计划将更多永久职位改为由自由职业人才担任。那么过去符合70、80后父母们的人生发展方式,那种朝九晚五,进体制去国企的发展目标,已经开始和孩子心中理想的生活方式有了“代沟”。
     李开复老师曾经指出,创造性的工作更难以替代,需要明确,这里是指那种真正的创造,而非尸位素餐的占一个“导演”或“作家”的头衔。在AI时代来临之前,像Vlogger这种创造性的工作,它无先例可循,无教课书可翻,只是凭借着一颗年轻的好奇心,不断探索,实现了创意。
     创造力时代
     对年轻人们Z世代等等的各种称谓,其实都是在从不同侧面来说明这一代年轻人的成长环境:他们是互联网原住民,从小在网络中浸淫长大,知识不对称的影响减少到了最小,眼界宽广多元并且擅长于同时操作不同的软件和硬件,一个人就可以完成在传统分工中多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
     而由于处于和平年代并且经济向好时期,这一代年轻人也普遍得到了更好的教育,以及相对宽容的家庭环境。有时间探索自己真正的兴趣并尝试将其化为长期从事的职业——这种尝试绝非浅尝辄止,而是投入更多精力和时间,使自己变得专业,甚至重新定义某一个领域的专业。
     在投入时间、金钱和精力的同时,他们尝试加入更多新的技术和工具来辅助创造。可以更加快速的完成剪辑发布的工作,整个制作成本被大幅度减少。像云储存,新的专业软件和轻便但性能出色的PC,以及未来的5G,这些工具已经超越过去刚需的范畴,为发挥创造力和生产效率而来,但在下一个10年来临之时,谁又保证这些不会成为新的刚需呢?
     自由的时代
     “创意为先,高自由度,自我创造并自我成就”的就业观念,并不因为理念本身的新颖而可以畅通无阻,它同样需要用优秀的作品说话。每一个在YouTube前观看视频的观众,并不会关心制作视频的是专业的影视公司导演还是一个自由职业者,他们只关心,自己看到的片子是否吸引人。
     还是用Casey举例,为了成为更好的vlogger,拍摄更好的作品,基本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而且一周7天都工作,一天的时间被明确的划分为工作、健身和陪伴家人三个时间。早晨5点便起床,工作到7点多;陪伴家人吃早饭后去跑步,10点到工作室一直干活到下午5、6点;晚上6到9点陪伴家人,9到10点健身然后睡觉。这不是说自由有多辛苦,而是说,为了自由他愿意付出辛苦。试想,如果他还是端端盘子或坐在办公室梳理着各种文件,他是否还会如此呢?
     而除了勤奋,Casey对于各种工具的熟练掌握,以及革新使用,也是他收获超高人气的原因。他非常喜欢在Vlog中分享自己使用的生产力工具的体验——主要是照相机和PC——并且根据实际情况,随时更换设备,以实现最好的展示效果。在自由职业中,无疑摄影和设计是两个最火的两个大类,各个行业都会用到相关的资源。这也是年轻人更有优势的地方,能快速接受尝试新的工具,其实像Vlogger他的生活就是作品本身,很多拍摄的手法的角度是借助工具创造出来的。比如他在2016年就曾在一则Vlog中展示过自己理想中对于PC的要求:更轻的体积,更丰富的接口(以便插USB和SD卡)以及足够好的性能
     
     Casey就擅长运用各种工具完成创作
     此前,各大厂商也在尝试以各种方式追求高性能笔记本轻薄化,但很难两全其美。要么为了减轻机身重量,砍掉SD卡槽或者HDMI接口,使得移动使用非常不便。要么为了保证功能齐全,留下笨重而丑陋的机身。戴尔作为顶级厂商,研发并推出了能满足创作人群需求的全新产品:灵越7590,采用镁合金材质来减少机身重量,还能降低辐射。
     另一方面,戴尔灵越7000系列电脑轻盈机身内同时搭载了英特尔第九代标压处理器、满性能GTX1650显卡,配备超强定向散热系统,最高支持32G大内存。能够帮助这些有创意的年轻人们在任何场合,实现视频剪辑、图片处理等软件的多线程工作。同时,该系列还配备了丰富全面的常用端口与卡槽,使灵感和创意在任何地方都能快速落地成作品。
      
     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在灵越系列起了头之后,其余厂商也都都开始往这个方向努力。根本原因就在于,现在的年轻人已经开始跨越“业余”和“专业”的那条线,他们需要在平常玩游戏的那个笔记本上也能完成专业工作。“Work hard,Play hard”的新理念创造了很多交叉场景,而笔记本需要在工具层面,成为年轻人创意能力的延展。
     前进,步履不停
     在Casey的影响下,无数的年轻人拿起自己的手机和单反相机,在自己的电脑上制作视频并上传。他们中有的影响力已经超过了Casey。在国内的如Papi酱等自媒体人依旧活跃,新人也前赴后继的涌出。1992年出生的“口红一哥”李佳琦凭借着自己极富特色的语调和魔性的叫声,以及专业的化妆品评测。在抖音收获了2353万粉丝。同时,他也正在展现正义感:他会在微商围攻的压力下,依然坚定的劝说粉丝不要购买一些来历不明的品牌面膜。
     他们都在突破和推翻前辈们所创造的一些教条,使Vlogger的形态不断变化,也使这份职业的涵义变得更加自由。他们的创意解放和思维进步。对于富有“轻一代”精神的人来说,这样的不断尝试,不畏失败,努力突破自我局限,而不是重复往日辉煌,才是其努力工作根本动力。每一种革新在成熟之后,亦会变成被革新的对象。他们应该非常清楚: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固定的,唯有创造力步履不停。
     灵越7590适合买给孩子,无论他们刚刚准备步入大学,还是已经准备好进入工作。他们都需要有选择去创造的权力。那么,是否要坐下来和孩子们聊一聊了呢?
     *文章部分内容摘自虎嗅《谁给了年轻人不打工的底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6 12:59 , Processed in 0.093128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