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7|回复: 0

昼伏夜出的吃货们,为什么都要来上一杯江小白?

[复制链接]

768

主题

768

帖子

69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694
发表于 2019-8-14 15:35: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据《中国旅游报》报道,我国约60%的城市居民消费都发生在夜间。


夜间经济,似乎成为了城市消费新的增长极。商务部一项调查佐证了这个观点,其统计称:广州服务业产值有55%来源于夜间经济,上海夜间商业销售额占白天的50%。

其中,夜间餐饮是最大的拉动力。就在商务部这份调查中,另一组数据显示:北京王府井出现超过100万人的高峰客流是在夜市,重庆超过2/3的餐饮营业额在夜间实现。

夜晚把自己交给了吃货。


夜间旅游成主流 顺势拉动餐饮增长

近15年来,城市灯光工程以7.31%年均增长率快速发展。按智研咨询判断,到2019年,全国城市道路照明总投资达414.36亿元,其中景观照明达到35%。

一批个性化城市夜景,由此向夜猫子们扑来。重庆两江游、洪崖洞、解放碑,西安钟楼、大唐芙蓉园,武汉的江汉路步行街、东湖,都成了网红打卡地。8月初,广州市商务局还发布了《广州夜间消费地图》,15个消费集聚区成为“夜广州”消费地标。

夜间旅游变得火热。

据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发布的《夜间旅游市场数据报告2019》,我国夜间旅游参与度高,接受调查的游客中有过夜游体验的占比92.4%。

“晚上探访景点附近的美食,挺有意思。”来自广西的小胡,选择重庆作为她的高中毕业旅行目的地。她坦言,通过抖音等平台的影响,重庆对她产生了一种“爱豆吸引力”。

小胡告诉记者,她和朋友下午到酒店,晚上才出门游玩,解放碑是第一站。解放碑都市商圈、小街巷餐饮的融合景象,让小胡觉得很新奇。

而提及“山城夜生活”时,小胡和朋友在按着攻略去了洋河二路附近,烧烤、串串、小豆腐等品类应有尽有。洋河街区是重庆小有名气的夜宵消费区,周边的观音桥、九街等商圈更是热度不减。

在记者随机调查中发现,大多游客来到重庆都会选择夜间打卡洪崖洞等网红景点。而在景点周边吃一顿火锅,撸几只肉串成为了理所当然的选择。据《2018年中国旅游城市榜单》显示,外地游客来到重庆平均消费3133元。其中,“放肆吃”成了来重庆必不可少的环节。

旅游业对餐饮业的拉动尤为明显。《2019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重庆2018年餐饮收入1318.7亿元,同比增长11.6%。

夜宵文化势不可挡 “夜食癖”悄然养成

夜间旅游可谓夜间餐饮的催化剂,共同拉升夜间经济天花板。但在重庆,本地生活餐饮消费才是夜间餐饮的主要消费力。《重庆日报》今年初就曾报道:夜宵俨然已成为2018年重庆市民三餐以外不可或缺的“第四餐”。

“现在跟兄弟伙姊妹伙出来,都是8点以后了。”张琪是重庆本地姑娘,去年参加工作。她告诉记者,即使在周末,朋友之间的约会也都在晚上。上午都在睡觉,下午要收拾东西、躺着玩手机。除了购物,白天已经不适合出门。

“观音桥、解放碑、南坪、杨家坪,随便哪个地方,我都速来。”张琪的朋友都住得不算太近,聚会的地点经常改变。唯一不变的,就是聚会的主要内容:吃饭。火盆烧烤、万州烤鱼、潮汕牛肉火锅……他们在每个相聚的夜晚,尽情地品尝山城街头巷尾的美味。

张琪说,有一次半夜出门安慰失恋的朋友。在小区门口路边摊,点了几串烧烤、买几瓶江小白,两人聊了近三小时。张琪这样评价她的夜生活:吃饭、喝酒、聊天,只有晚上的饭局,才能让自己脱离白天的忙碌和压力。

夜间消费已成为了年轻人的主场,“夜食癖”悄然养成。就算是不愿出门,夜间外卖也成了热门。美团点评大数据显示,2018年平台夜间餐饮消费交易额同比增长47%,高出日间增速2个百分点。

而在重庆,夜间外卖消费更是发展迅速。饿了么和口碑两个平台数据显示,重庆在全国夜宵笔数排名第11。其中,重庆男性贡献了近70%。

宵夜人气饮品江小白 探索白酒淡季新消费

捕捉到夜间消费趋势的从业者们,早就调整了他们的营业时间。在重庆,很多餐饮业从业者的店面都会在下午4点甚至更晚才会开门营业,凌晨时分打烊。

位于渝中区大田湾体育场附近的一家店主告诉记者,他的客源主要由体育馆内锻炼的人群、观看演唱会的粉丝组成,客流高峰期通常都在8点过后。

《阿里“夜经济”报告》显示,以遍布全国的小微码商为例,夜间是生意的黄金档。 其中餐饮商户体现得尤为明显。23:00-24:00,超过83%的口碑商户还在营业;24:00之后,仍在营业的口碑商户比例超过60%。

夜生活在为餐饮店带来火爆生意的同时,也为酒水提供了大量的消费场景。除了单纯聚餐,很多年轻人会选择去KTV、酒吧、私人影院等场所。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场景中,酒吧曾作为洋酒的主战场,带动了年轻人消费洋酒的一个小高潮。但记者发现,近年来,在名目繁多的基酒品类中,江小白也出现在酒吧菜单里,为酒饮爱好者提供了一种新选择。经过各种饮品搭配调制,江小白摇身一变,成了一款“混饮”产品,度数更低,也拥有了更丰富的口感。

一些消费者在聚会时,也会为朋友调制一杯自创的江小白混饮。“搭配果汁之后,口感很不错,不怎么喝酒的人会更容易接受。”记者偶遇正在“转场”等车的于珊,晚餐时,她推荐朋友用橙汁搭配江小白,获得了大家的点赞,“和朋友聚会,图的就是轻松、开心,小饮小聚,可以让情绪肆意外露,不用考虑太多。”低度酒饮成了年轻人的偏爱之一。

契合消费者心理的场景消费,以及更符合年轻人饮酒体验,江小白用混饮为白酒的消费淡季带去了一些坚定的消费力,也为白酒市场打开了更多的消费场景,拉抬了销量。不仅如此,江小白也被视作新的重庆城市名片之一,在输出城市文化的同时,推动了城市夜间经济发展。

当然,和餐饮业一起组成“夜生活一条龙”的KTV、酒吧、电影院等休闲娱乐产业,都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由此,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城市消费新动力,成为各大城市的发展新赛道。今年以来,北京、天津、成都、重庆、上海、济南等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举措,激发夜间经济新动能。

只是,夜间经济大力发展的同时,安全、服务质量、噪音、垃圾等问题尤为凸显。如何善用夜间经济之利而避其害,也成为了夜间经济发展讨论的主要问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1 00:03 , Processed in 0.078669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