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3|回复: 0

杭州美食将消失在宵夜江湖里?

[复制链接]

768

主题

768

帖子

69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694
发表于 2019-8-15 18: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没有一句杭州话,杭州要消失了。”


这句话来自美食纪录片《宵夜江湖》第六期网友发的弹幕,那一期宵夜的主角是杭州。


只是,那期节目里,没有杭帮菜,你也很难听到杭州话。对于很多生活在杭州的人,他们不吝啬杭州的包容,但害怕失去杭州带给他们的归属感。



《宵夜江湖》里的俊哥就是如此。俊哥,原名莫俊华,曾是梅艳芳唱片封面御用造型师,1995年从广东来到杭州,一呆就是24年。他开心地聊着现在,偶尔难掩失落,“以前才是杭州,现在不是杭州了”。


当那么多人开始遗憾、怀念的时候,杭州到底怎么了?


有人觉得杭州的人文气质消失了。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2000多年历史沉淀,无数文人墨客驻足,给了这座历史古城深厚的人文底蕴。美食美景印上杭州的名片,旅游一度成为这座古城重要的经济来源。


彼时的杭州宜居,适合养老。犹如晚唐诗人韦庄的词作,“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从2007—2010年,杭州持续4年登顶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但现在的杭州,更像一个网红,被人围观,喧嚣不止。


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阿里巴巴,它的公司总部在这里,2016年G20峰会,也开在这里。作为中国连续6年的“电商百佳城市”首位,杭州在这个互联网日渐发达的时代,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时代的焦点。



在经济发展背后,很多人却开始怀念从前“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的杭州。网络上希望杭州不要再这么快速发展的人不在少数,“我一点也不希望杭州变成一线城市”的声音此起彼伏。



但他们,只看到了杭州的一面。


在阿里成了杭州的互联网名片后,马云在杭州也成为苏东坡一样的存在。作为杭州人,马云经常去杭州的寺庙;邀请金庸、李连杰等人西湖论剑;和贝克汉姆谈生意时,他熏香、煮普洱茶;与绍兴市委书记聊天,一同泛舟河上,喝着小酒……



在这个生意人的举动里,杭州依然是那个悠闲自在的人文古都,这座城市的气质一直藏在真正生活在这里的人身上,杭州的美食也还保留着这个城市的韵味。


对于杭州人方老大,开面馆闲暇之余,依然喜欢和父亲沿着西湖骑行;古朴、悠闲的小河直街依然到处是老杭州的声音;下班之后在宵夜店里用美食和江小白慰劳辛苦一天的自己;老城西古荡社区开了近20年砂锅店的陈荣明夫妻,则选择24小时灯火通明,用拿手的江南传统名吃卤鸭头等美食为杭州城里的年轻人提供一个深夜情感收容所……



而对杭州失望的俊哥,也没有放弃杭州,而是选择回到自留地,安静地做鸡,他想让自己活得开心一点,守护内心才是最大的正义。



其实,杭州一直都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19 12:46 , Processed in 0.086564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