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2|回复: 0

只说细节,江小白几斤几两?

[复制链接]

768

主题

768

帖子

69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694
发表于 2019-8-19 09:54: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文/白玉峰 横竖科技总裁,白酒行业资深分析专家


从老陶创立江小白起,我就近距离接触这家公司。7年来,看着它从一个“活不过一年”的菜鸟,拿到了全国化的门票,长成了年收入20亿的“小老弟”。


现在,很多人开始研究这家公司了。他们去找它的渠道分销,去聊它的品牌管理,去分析它的上游供应链……但我认为,商业往往在于那些普通的事上,比如普通员工的工作内容,而不是领导的讲话和表态。

你看,江小白3000多员工,平均年龄不超过26岁。这群年轻人居然把一个古老的国粹变得年轻,还卖到了全世界,让老外们重新认识了白酒。

这是我非常感兴趣的话题。研究这家企业,我觉得就应该从原点开始,从人开始。


消灭装逼,向下汇报

酿酒师傅吴泽斌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江小白“消灭装逼”运动的一个触发点。

2018年,湖畔大学开设了艺术人类学工作坊,让学员以“最远距离的人”为题拍摄纪录片,关注身边的人。陶石泉将镜头对准了吴泽斌。在酿酒现场,这位酿酒师傅一如既往,认真、投入地翻晾高粱。他当老板不存在——酿酒要靠高粱,能靠老板吗?

纪录片就是一幅日常工作场景,真实到没有拍摄者,也没有到被拍摄者的程度。老陶决定到吴泽斌家里看看,拉拉家常。吴泽斌的家境一般,最担心的事是“怕失去这份养家糊口的工作”。

“酿酒是个手艺活。无论公司怎样发展,像你这样有技术又敬业的工人绝对不会丢掉饭碗,公司需要你这样的人。”老陶说。尽管江记酒庄工人的收入在当地处于中上水平,整体待遇也高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老陶的心里还是为此感到“堵”。

今年3月27日,当老陶到湖畔大学交“作业”时,他向被外界标榜为“中国当代创业精英”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体悟。“我们不需要那么大的情怀去改变世界,我们只需踏踏实实关心、关注身边的人。”

在“小白精神”中,认知自己,做得不够好,是持续改善的原点。

人都有虚荣心和推诿责任的原始性格,所谓装逼,就是缺乏正确的自我认知。体现在组织上,则可能演化成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形成组织生命体的僵化与板结。

在我看来,江小白一路走来,这群年轻人深知自己靠的是一种真性情,埋头做年轻化细分市场,认真做好品质,与用户真诚沟通互动。哪有什么营销好,只不过用心和用户沟通而已。

江小白的敌人,一直以来就是江小白自己,别“装逼”,别端着,“向下汇报”。于是一场“消灭装逼”运动被点燃,包括基层管理者在内的100多名成员都交了一份“作业”,拍摄所在部门基层员工的一天,与员工交朋友、交心。

5月中旬,是交“作业”的最后期限。勾贮车间总监张津徕手下有10多人,这位高级酿酒师将镜头聚焦到了一位年轻员工身上。因为这位员工的一句话,在他心中定格了6年。

6年可以让人忘掉许多东西,“这句话让我一辈子也忘不掉”。

2013年冬天,张津徕和同事清洗酒罐,250吨容量的不锈钢酒罐,10米高,三个人一进去,几乎就是一整天。反复清洗,浑身湿透,一副落汤鸡模样,还又冷又饿。出来时,大家相视一笑。

这位员工说,“虽然身体很累,但心里面却特别快乐。看到一车车货往外拉个不停,心中还是很有成就感。”

张津徕一直在思索,这句话为什么让自己特别感动。后来,慢慢想通了一点,可能这就是小白精神,承认自己很平凡,但又自信通过努力,能够感受到劳动和创造的愉悦。


保持敬畏,永远的学徒

辜仕洪所在的酿酒车间刚刚投产。

3年前,从广东打工回来的辜仕洪听说江小白的待遇还可以,考虑到离家也近,就进入酿酒车间当起学徒工。由于肯学能干,如今当上了组长,还把自己的老婆和小儿子动员进了江小白,一个在包装车间,一个在开叉车,可谓是标准的“江小白之家”。

辜仕洪见证了江小白变戏法般的发展节拍。“2016年时,只有几个蒸馏桶。每天运出去多少车,都数得过来。”现在,辜仕洪懒得去数运输车了,“白日夜晚都在往外运”。

这位自称只是“小小学徒工”的重庆汉子,其实已是带出了一大批熟练工的老师傅。“煮酒煎糖,充不得老行。”这是江津当地的一句俗语,也是他表达对酿酒技艺的敬畏。

辜仕洪所理解的小白精神来自一个细节——发工资。

辜仕洪以前呆的公司也是传统企业,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是,发薪日是节假日,发放时间则相应后延。“碰到这种情况,我们是提前发,不会顺延。公司有人情味,讲信用,从这个小事情上就体现出来了。”

美国精神分析学家弗洛姆曾经谈到爱有4个要素,照顾、责任、尊重、了解。四个要素中,责任是最核心的自觉,尊重是最根本的前提。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爱是一种唤起爱的能力。这在江小白给员工放暑假的事件中得到了验证。

为了能让有子女的员工在暑假能多陪伴孩子,江小白给这些员工放10天暑假。酒庄生产的负责人原本还有点担心会影响生产,结果却让他意外,“员工们有的提前加班加点完成了手里的工作,有的则把自己不在岗位时的工作安排得妥妥贴贴。”


飞行手册:车间里的改善纪录

这么多年,我听到江小白最多的自我评价是“过得去,不够好”。持续改善是个艰难的过程,乐趣却蕴藏其间。前提是,你得热爱这份工作,并将之视为自己的事业。

从事过流水线作业的人,很少不会产生枯燥感,甚至厌倦。29岁的重庆女子程玉梅却能从中发现“新天地”,一条包装线有30多号人,每个人的年龄性格又不一样。

“你得懂得与她们的相处之道,尊重,交流,互动,久而久之就会有一种很愉快的流水线氛围,而且让每一个工位的同事都能感受到这种氛围”。

从机器设备维护到工艺流程,一条运行的生产线是活态的。只有耐得住寂寞的人,才有可能去探寻枯燥的另一面。当发现有可以优化和改进的地方,乐趣就来了。

“比如一颗螺丝松动了,我们都会拧紧它,并记录下松动的原因和发生的时间以及螺丝的型号,并将记录交由下一班,任何一次发生过的设备故障,下一班都可以从中找到解决方案。”

像程玉梅这样的年轻人,在走上岗位的时候都曾被“震慑”过。车间负责人拿出设备维护和工艺流程手册,往桌上一拍,大家顿时愣了,“吓了一跳,共有100多页,4万多字啊!”

这种类似于航空公司飞行手册的流程检查与改进记录,遍及从原料、酿造直至成品的每一个环节。


持续改善:江小白的“断腕”

研究江小白,我发现:保持自我反省,永远承认自己做得不够好,意味着永远有持续改善的空间。但真正要面对的是改善的勇气,有时候,甚至要作出不可人知的”牺牲”。

江小白的单纯高粱酿造法让酒体口感绵甜柔和,由于没有加糠,在自然发酵中剔除了产生躁辣物质的糠醛,溢出淡淡的花果香。同时是整粒高粱发酵,而不是业内通常做法将其粉碎,以提高出酒率。

据我所知,这样的情况下,江小白发酵周期为1个月左右,而小曲清香型白酒的惯例是1周左右。

另外,基酒好,口质才有保障,江小白基酒的存储时间都在1年以上。“综合上述因素,我们的出酒率低于同行10%。”国家注册高级品酒师娄国平曾向我介绍。

这是一个“断腕”式的改善。外界对江小白产能的估算是5~10万吨,如果这个数据正确的话,江小白少10%的出酒率,意味着每年最多可能会丢掉1万吨产能。

这种“牺牲”在江小白看来是值得的,“为了提升20%的品质,愿意付出200%努力”。江小白坚守的是长期价值,而非短期利益,更重要的是这符合具有去贪烙印的小白精神。

难怪老陶在微博中会发出这样的设问和感叹:“要是财务报表变成1000天一次,1000天过一次年甚至3650天出一份年度财务报表,3650天过一次年。商业世界会发生怎样美妙的变化!”

“时间”这个词在古希腊文里有两种说法:一个是chronos,指计时器上的分秒;另一个是kalos,意思是“具意义的时间”,坚持自我认知的内省,保持长期价值的定力。

与时间做朋友,是用哪一个丈量公司及至个体的生命长度,chronos还是kalos?或许,三五年,甚至十年之后,江小白才会给出答案。

忽略短期得失,着眼长期价值。


点评:

江小白发展至今,就在于这些年轻人都将自己当做“小白”,自谦自省,关注细节,持续改善自我。

我认为,江小白的品牌不重要,这帮人才重要。有了这帮人,就有了可能性。有人说阿里巴巴如果去做房地产公司,也会是中国一流的房地产公司,因为企业文化和团队能力都在那里摆着。

同样,江小白的团队不只是做白酒,就算是做米酒洋酒,甚至做餐饮服装,可能也都会是一个佼佼者。

从这个意义上讲,江小白的高明不在于它的品牌;它的底气也并非完全来自它的品质,而是其一直在坚持的知行合一的小白精神。

这样的态度,每个企业都需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4 09:28 , Processed in 0.161045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