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0|回复: 0

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新六化

[复制链接]

672

主题

672

帖子

92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29
发表于 2019-8-26 11:33: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新六化”:行为场景化;资产穿透化;管理精细化;经营预警化;信息治理化;资产声誉化。
  第一个行为场景化。当供应链走向了网络和生态化之后,会和平行及纵向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益相关者发生大量的交易关系。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将交易中各种各样的服务以及在不同种群、不同位置上的行为进行客观反映?这也是在如今越来越网络生态化条件下把控金融风险的一个核心之一,称之为叫行为场景化。
  第二个方面是资产穿透化。供应链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资产,如何能够让数字化帮助穿透资产,做真实细颗粒度的资产管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宋华教授讲道,他此前曾说过中国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愿意就在于目前很多中国企业发行的大量的ABS没有做到资产穿透。这也是将来数字化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第三个方面叫管理精细化,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需要能够把握我们的每一个管理活动,以及经营活动的细节。
  第四个称之为叫经营预警化。供应链金融的风险要得以控制,一定基于一个前提——收入自偿化。那怎么才能做到收入自偿化?如果我们不能够通过ICT准确及时的预测即将发生的事情,收入自偿化这个前提是不存在,所以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必须要做到经营预警化。
  第五个即信息智能化。这是今天信息学里面一个新的概念,原来我们叫公司治理,现在叫信息治理。我们怎么能够获得公司全生命周期业务经营里的有效的信息,同时这个信息是真实的又是安全的?要用什么样的规则才能保证这些目标的实现?这也是今天数字化驱动供应链金融中要做到的一点。
  最后一个就是声誉资产化或者叫主体信用化。这就是现在供应链金融需要数字化来解决的几个问题。
  如果以上这些问题不能够解决,供应链金融可能在未来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新供应链金融模式中,核心企业承担的增信、担保角色需被进一步弱化,产业链体系的搭建有待完善。金融机构重新定义有融资需求的上下游企业为授信主体,依托第三方平台的金融科技服务,结合融资方与大型企业间的真实贸易往来形成供应链信用,并嵌入到产业链场景之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30 23:20 , Processed in 0.116854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