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1|回复: 0

从一公里到马拉松(五十)

[复制链接]

597

主题

597

帖子

110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12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106
发表于 2019-9-13 19:24: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作者:小稷  小稷奔跑空间
第九章:跑步与城市
第十九节:潍坊(三).风筝



继续回来说跑步,让我想想跑到哪里了?
哦,想起来了。跑到了人杰地灵的南苏州北潍坊的古城潍坊了。

又是那年四月廿五,坐在青州城里的庆祥楼里,夹起一筷子潍县萝卜,咬着嘎嘣脆,望着梨花木格子的窗外,突然远处升起一条火眼金睛的黄龙,张开大嘴朝这边直冲过来,吓得我筷子落地,扶起眼镜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只龙头蜈蚣风筝

故事是我编的,但是风筝却是真的。风筝是潍坊的一张名片,拿着这张城市的名片,让我来说说这个潍坊的风筝故事。



风筝是中国的发明,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世界的风筝来自中国,中国的风筝来自潍坊。

风筝,又叫“纸鸢”,一个传说是公元前300年由鲁国的大思想家墨子在他的久居地-青州,用了三年时间发明了风筝-“木鸢”。
另一个传说是墨子的徒弟公输班,也就是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发明家,木匠之祖-鲁班改进了他的师父墨子的制作,将木鸢的木质框架改为更加轻便而有弹性的竹子,然后纸糊面而作画,然后牵上线绳,随风而起飞。

由于这两个传说的存在,潍坊因此而得到世界风筝发祥地的说法。

咱们先不管传说是否存在,看看历史怎么写。据史书记载,潍坊的风筝在明朝期间就开始在当地的民间流行起来,这个距现在也有500多年的历史了。



风筝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同时风筝也是中国人家喻户晓的一个儿时玩具。
我们这一代以及比我们更长的上一代人小时候可能都有过做风筝,放风筝的经历。

风筝的制作分“扎”,“糊”,“绘”,“放”等四个典型过程。扎就是扎骨架,糊就是糊纸或者丝绢表面,绘就是在表面绘图,放就是放风筝的意思。现在,我们儿时的玩具-风筝及其制作过程已经变成了世界公认的中国传统民间工艺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今中国的风筝有北京,天津,南通和潍坊四大派系。其中,潍坊是四大派系中最出色最典型的代表。

潍坊的风筝有四大代表作:
封神榜代表人物-雷震子,麻姑献寿,仙鹤童子,以及我最喜爱的龙头蜈蚣。

这些潍坊风筝的代表作,已经不仅仅是玩具,而是一个个制作精良,绘画精美,寓意深远的具有收藏价值的工艺品了。



潍坊是世界的风筝之都,也是世界风筝联合会的总部所在地。
同时,潍坊每年的4月20日至25日期间会举行潍坊风筝节。在这个节日上,不但有万人放风筝的盛大场面,还有一年一度的世界风筝锦标赛,还会评比十佳风筝,以及举办其他类似活动。

可谓:
人间四月天,
潍坊风筝日。
纸鸢漫天舞,
潮落又潮起。

风筝是个让人有所寄托的吉祥物,特别是当你手牵引线,风筝在空中随风飘舞之时,给人的遐想空间极大。

如果你到了风筝之都-潍坊,你也许可以真得和风筝一起浮想联翩了。
自己还可以随手拿起一只风筝放放看,除了领略风筝飞舞的美景,还可以放飞自己的心情,又可以重温儿时的乐趣和回忆快乐的时光。
另外,还可以去潍坊的世界上唯一的风筝博物馆了解风筝的历史和文化。

瞧,那只远处天上飞舞的龙头风筝,是不是来自千里之外风筝之都的召唤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9 16:32 , Processed in 0.075284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