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回复: 0

米读小说增速抢眼 打破“付费阅读”局限!

[复制链接]

672

主题

672

帖子

92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29
发表于 2019-9-29 21:45: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趣头条对外披露了第四季度财报,其中首次提到了于2018年5月正式上线的网络文学产品“米读小说”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米读官网小说平均日活突破500万,排名网文阅读行业第三,日人均使用时长150分钟。但同时,米读小说以“免费阅读+广告”快速攻城略地的方式,不免也在付费阅读意识成功建立的当下遭到了一定质疑。
  这个自上线以来主打的便是免费阅读,并在半年7个月内迅速累计起500万日活用户的阅读APP的成长速度丝毫不亚于抓住“新兴市场”用户的趣头条本身。趣头条的成功,意味着网文领域的又一个故事开始。
  眼下数字阅读行业正处于由PC端向移动端转型后的产业升级阶段,并且受文娱消费升级,阅读方式变革以及科技、通信技术持续迭代等因素推动,行业整体发展环向好。
  来自艾瑞咨询研究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到3.8亿,同比增长13.5%,增长率较上一年略有上升,预计到2019年将能达到4.2亿人。2017年数字阅读行业总体市场规模152亿,同比上一年提升26.7%。
  在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数字阅读领域,向用户收费已成为行业通行做法,两家头部企业更是通过对付费模式的成熟应用抢占了市场的半壁江山。
  尽管数字阅读付费用户比例在提升,但仍为“少数人群”。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0年,移动端用户付费比例有望提升至14.5%,这意味着大部分用户仍有免费需求。米读正式抓住了此机会,打破了行业几家头部企业统治已久的付费阅读格局。
  米读既没沿用行业惯用的手法,也没有复制趣头条的积分激励运营模式,而是采用了面向全量用户“免费阅读+广告”的模式。这不仅为阅读需求强,付费意愿低的“消遣用户”提供了新的选择,降低了其阅读门槛,同时对于内容输出方,也能通过获取平台广告分成收益,双方的共赢模式促成了平台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米读在几乎没有来自趣头条APP导量,主要靠自身获客的情况下,在近半年时间内获取了4000万新增激活用户,且其成长速度已超越此前的趣头条。
  从用户人群上看,米读有别于趣头条,其城市级别与年龄分布都较为均衡,一二线用户和三四线用户占比基本持平,且年龄从20岁以下到50岁以上均有分布。
  值得关注的是,米读的日均用户在线时长已达到150分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7年数字阅读行业用户人均单日时长同比增长9.6%,为73.4分钟。
  相较于付费模式,免费阅读+广告模式正成为搅动在线阅读市场的一条鲶鱼。不过随着免费模式不断发展,平台需要将更多精力从外部吸引流量逐渐转移到对内的精耕细作,通过对内容生态的建设,以及用户需求等各方面的精细化运营,才能建立更强大的竞争壁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19 09:15 , Processed in 0.084439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