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9|回复: 0

广西自贸区:南宁片区一在建垃圾站争议中“强建”

[复制链接]

663

主题

663

帖子

91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14
发表于 2019-10-14 17: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2019年8月26日,国 务 院正式批复成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 8月30日,自贸区正式揭牌运行。自治区领导在讲话中称,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下称:自贸区)将突出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和广西特色,打造制度创新高地、打造营商环境高地。自贸试验区共分三个片区,其中南宁片区46.8平方公里,南宁作为首府,是广西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然而作为排头兵的南宁片区,政府部门修建一处位于自贸区核心位置的垃圾转运站项目,因为存在选址规划重叠、调整,环评报告采用废止标准、在建项目未有任何审批手续、项目周边群众强烈反对等问题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建在楞良河景观带边上的垃圾转运站施工现场)

“幽灵”手续成疑?

2019年9月份,有媒体以《广西南宁自贸区一垃圾转运站选址遭质疑 周边群众意见大》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媒体报道称,“南宁市五象新区渌坛12号路垃圾转运站”属公用基础设施,是2015年五象新区新建垃圾转运站7个项目中的其中一个。日处理垃圾250吨,属于中型垃圾转运站,地处广西自贸区核心区域内,经过2015年规划选址到2017年规划变更,渌坛12号路垃圾转运站的位置和当初周围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2015年渌坛12号路垃圾转运站规划选址时五象新区玉洞片区渌坛路段附近,选址周边均为荒地,200m范围内无环境敏感点。2017年最新规划变更的位置距离最近的居住区“彰泰府”仅仅25米,影响居民1750户。并且项目临界线外就是政府投资数十亿打造的楞良河景观带。与五象第一实验小学和五象三中(初中部、高中部)、渌坛小学,万科魅力之城、绿地国际花都,华润24城,宝能等小区直线距离都在千米以内。

垃圾转运站2015年规划选址和2017年规划变更的两份环评报告表存在多处与实际不相符的地方。根据政府采用的规划和环评报告显示,垃圾转运站北面、东面、西面的所谓荒地,而实际上现在均是多个商业住宅项目用地,并且多数已经入住。

垃圾转运站项目的环评报告采用的《生活垃圾转运站技术规范》为行业标准,编号为CJJ/T47-2016,自2016年12月1日起实施,原《生活垃圾转运站技术规范》 CJJ47-2006同时废止。该环评报告表引用废止标准存在重大瑕疵。垃圾转运站属于中型垃圾转运站根据《生活垃圾转运站技术规范(CJJ/T47-2016) 》 规定,大、中型转运站应设置独立的抽排风/除臭系统。但是该项目的环评报告表只要求安装简易喷淋除臭装置对垃圾恶臭气体进行处理。“完全达不到除臭降尘的建设标准,项目设计存在重大纰漏。”

项目周边群众意见大

据报道称,垃圾转运站周边的个楼盘的业主均对项目手续等存在质疑,而且采取联名上访等形式进行维权。

“我花200多万买个房子,旁边突然要建个垃圾转运站,我都几十岁的人了,还能活几年,难道让我闻着臭味过完下半生。”“不但影响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与垃圾转运站就隔一条马路,极大影响居住和商业环境”“很多家里都有老人,有小孩,垃圾站建的这么近,当时买房子的时候,知道有个垃圾站,但并不在这个位置,离小区这么近,谁能受的了”“根据《生活垃圾转运站技术规范》的规定,垃圾转运站选址应尽可能避开影剧院、大型商场出入口等繁华地段,避开邻近商场、餐饮店、学校等群众日常生活聚集场所。可渌坛12号路垃圾转运站离我们住的地方这么近,于情于法都说不过去。”“附近20公里的范围内,那么多荒地不去建,非要建到居民聚集区,到底是在办好事还是坏事。”“我们不反对建设垃圾站,但是一定要合理,考虑到生活在这里的人的感受,这个垃圾站一旦建成会影响到了我的生活和我家人的健康,是逼着我逃离这个地方。”

南宁市五象新区、万科魅力之城、彰泰府、华润24城、宝能、绿地国际花都等多个楼盘业主均通过媒体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项目是否“霸王硬上弓”?

有群众反应称,政府部门并没有因为周边群众对垃圾转运站手续和选址的合理性问题与周边购房业主们采取任何沟通措施,而是在未公开公示任何建设施工手续的情况下,强行组织施工,进行项目建设。



(垃圾转运站项目现场)



根据垃圾转运站施工现场的公示牌显示:项目的建设单位:南宁市良庆区城市管理局;施工单位:广西铭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广西桂新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单位:广西建工集团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结构类型及规模:869平方米;合同造价:4929134.38元;合同工期:190天。

前期五象新区规划、审批的渌坛12号路垃圾转运站公用基础设施项目,为何建设单位又变成良庆区城市管理局了呢?

南宁市自然资源局规划科的一负责人称,这个垃圾转运站位于五象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管理范围内,局里有一个派出机构在管委会,因为是派出机构没有法人资格,具体的规划审批我们只负责盖章,具体的业务都是五象派出机构具体负责,市局这边并没有实际的管理权。

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审批科在查询了电脑系统后称,五象新区这个垃圾转运站项目在市局的审批系统里查不到,肯定不是市局审批的项目,具体的得找五象新区管委会了解。

五象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以领导正在开会,需要请示后统一回复为由,拒绝回答相关问题。

党 的 十  九 大 报 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其中一项提出要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并强调,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各种方式、在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同群众进行协商。垃圾中转站对于维持城市环境卫生、保障市民健康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地政府修建位于五象新区的垃圾转运站项目本意肯定是想更好地满足周边群众的环境建设,但是为何会遭到周边群众的强烈反对,好事变成坏事了呢?(记者/张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19 19:35 , Processed in 0.084044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