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23|回复: 0

别人都在推荐的感冒方,为什么我的孩子吃了却没用?

[复制链接]

209

主题

209

帖子

48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80
发表于 2019-10-22 16:55: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一层秋雨一层凉,秋分之后,气温开始大幅下降,随之孩子也开始进入感冒季,医院儿科人满为患。随着对抗生素是把双刃剑的认识,越来越多家长意识到感冒不能随便给孩子用药,转而代之以食疗方。但是很多人发现,别人力荐有效的食疗方,很多时候在自己孩子这里不见效果?这究竟是为何呢?
     
     我的朋友小琪妈妈就向我诉苦:前几天气温骤降,小琪从幼儿园放学回来时就开始感冒流鼻涕,晚上开始咳嗽起来,第二天回来还在咳。小琪妈妈想起前段时间同事的儿子也是感冒咳嗽,炖了几天冰糖雪梨之后就慢慢止住了,便也学着去买了雪梨、川贝回来,隔水蒸了给小琪吃。没想到吃了三天,咳嗽一点没缓解。
     “同事家的孩子明明吃完就不咳了,我们家的怎么就不行呢?”小琪妈妈向我抱怨。
     我仔细问了小琪的感冒症状,流清涕,畏寒,还嚷着头疼。心里明白了,小琪这是典型的风寒感冒症状,还真不能吃冰糖雪梨。
     
     其实,很多家长都有过小琪妈妈这样的困惑:为什么别的孩子吃了有效的“小妙招”,自己孩子尝试的时候就无效呢?
     原因就是,没有吃对!要分清感冒类型,才能对症调理。
     怎样辨别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
     中医上,将小儿感冒的种类一般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风寒感冒的一般症状为恶寒重、发病轻、头痛身痛、无汗、咳嗽吐稀白痰、鼻塞流清鼻涕或者渴喜热饮等。
     风热感冒一般是受风热之邪,一般症状是头胀痛、咽喉红肿疼痛、有汗、咳嗽、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苔薄白微黄。
     小琪妈妈的川贝冰糖炖雪梨,食材性质偏寒,对于缓解风热感冒有帮助。但小琪是风寒感冒,吃了之后并没有效果。因此,即使是天然的食材,家长也不能盲目使用,使用之前要先确定孩子的感冒类型。
     秋季容易得风寒感冒
     夏秋之交天气波动比较明显,一会儿冷一会热,孩子的自我意识、身体调适能力较差,在没有及时增减衣物的情况下,很容易导致寒邪入侵,引发风寒感冒。
     孩子一旦感冒了,伴随的流鼻涕、咳嗽等症状,可能会持续2~3周。人类的医学发展到现在,对于感冒都没有有效的治愈办法,只能自愈。现有的方法,如感冒药、输液,均并不是针对治疗感冒本身,而是用于缓解感冒症状,让孩子感觉舒服一点。
     “秋季感冒”的应对办法
     1、适当保暖,注意增添衣物
     秋季早晚温差比较大,突然降温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宝妈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给孩子穿戴合适的衣物鞋袜。晚上也要选择合适的被褥,一般遵循“逐步增添”的原则,不要一下子盖得太厚。
     2、勤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
     感冒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无药可愈。最有效的办法是防患于未然,通过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让它产生抗体。因此,秋冬季节,即使天气冷,家长也要多带孩子去室外进行体育锻炼,增强孩子抵抗力。
     3、选择合适的食疗,进行饮食调理
     中医讲究食疗之理,用饮食给孩子调理身体,比吃药、输液更为安全健康。不过对于感冒的孩子一定要正确选择食疗方。家长可以给孩子使用一些温中驱寒的食材煎汤,如紫苏、花椒、生姜、葱白等,用于风寒感冒的预防和调理。有咳嗽症状的孩子可以服用一些化痰止咳的食材,如橘皮、甘草等。
     觉得自己配麻烦的话,最方便的就是购买现成的食疗产品。
     如由专业婴童中医药健康养护品牌“快童”推出的快童紫苏桔梗固体饮料,由紫苏、桔梗、洋葱、葛根、淡豆豉、橘皮、玉米须、花椒等食材配比而成。其主配料紫苏、桔梗,紫苏辛香温散,入肺走表而发散风寒,桔梗宣通肺气,疏风解表;辅以洋葱、葛根等配料,搭配起来温中祛寒,可有效帮助孩子抵御寒气入侵,有效调理、预防风寒引起的感冒。
     另一款快童橘皮杏仁,在配方来源上取自经典医书《丹溪心法》以及《部颂标准化经验方》,以橘皮、紫苏子、桔梗、甘草、杏仁、莱菔子等天然植物为原料,有芳香气,味微甜,可宣肺止咳,适合给孩子食用调理。
     
     4、小儿推拿
     另外一种比较安全的方法是小儿推拿。但值得注意的是,孩子进行推拿治疗前必须有明确的诊断,且有一定的禁忌症。如果家长不能肯定,需要先送医院就诊。
     孩子身体不适时刻牵动着家长的心,越是如此,家长平时越要多了解感冒常识。另外,孩子感冒时保持正常心态,不要无谓焦虑,也不要盲目选择别人推荐的“小妙招”,以免造成过度治疗或治疗不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7 08:36 , Processed in 0.074928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