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2|回复: 0

[分享] 小学数学复习知识点: 几何初步知识

[复制链接]

359

主题

362

帖子

89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890
发表于 2019-10-22 18:16: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下面整理了小学数学总复习知识点,供同学们参考,希望同学们取得好成绩。更多内容请关注北京新东方的小学数学课程。
  
  小学数学总复习知识点:几何初步知识
  
  (几何初步知识)
  
  1.线段、射线、直线的联系与区别:联系是三者都是直的,区别是线段有两个端点,可以量出长度;射线只有一个端点,可以无限延长;直线没有端点,两端都可以无限延长。射线和直线是无限长的。
  
  2.角:从一点引出两条射线所组成的图形叫做角。
  
  3.角的大小:角的大小看两条边张开的大小,张开的越大,角越大。
  
  计量角的大小的单位:度,用符号“°”表示。
  
  小于90°的角叫做锐角;大于90°而小于180°的角叫做钝角。角的两边在一条直线上的角叫做平角。平角180°。
  
  4.垂线:两条直线相交成直角时,这两条直线互相垂直,其中一条直线是另一条直线的垂线,这两条直线的交点叫做垂足。(画图说明)
  
  5.平行线:在同一平面内不相交的两条直线叫做平行线。也可以说这两条直线互相平行。
  
  6.(画图说明)平行线之间垂直线段的长度都相等。
  
  7.三角形:有三条线段围成的图形叫做三角形。
  
  8.三角形的分类:
  
  (1)按角分:锐角三角形(3个角都是锐角)、钝角三角形(有1个角是钝角)、直角三角形(有1个角是直角)。
  
  (2)按边分:一般三角形、等腰三角形(2条边长度相等)、等边三角形(3条边长度相等)。
  
  9.三角形三个内角和是180°。三角形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
  
  10.四边形:由四条线段围成的图形。
  
  11.圆是一种曲线图形。圆上任意一点到圆心的距离都相等,这个距离就是圆的半径的长。
  
  12.圆的半径、直径都有无数条。在同一个圆里,直径是半径的2倍,半径是直径的二分之一。
  
  13.轴对称图形:如果一个图形沿着一条直线对折,直线两侧的图形能够完全重合,这个图形就是轴对称图形。折痕所在的这条直线叫做对称轴。
  
  14.学过的图形中的轴对称图形有:圆(无数条)、等腰三角形(1条)、等边三角形(3条)、长方形(2条)、正方形(4条)、等腰梯形(1条)
  
  15.周长:围成一个图形的所有边长的总和就是这个图形的周长。
  
  面积:物体的表面或围成的平面图形的大小,叫做它们的面积。
  
  16.表面积:立体图形所有面的面积的和,叫做这个立体图形的表面积。
  
  体积:物体所占空间的大小叫做物体的体积。
  
  17.长方体、正方体都有12条棱,6个面,8个顶点。
  
  正方体是特殊的长方体,等边三角形是特殊的等腰三角形。
  
  18.圆柱的三个特点:(1)上下一样粗细;(2)侧面是曲面;(3)两个底面是相同的圆。
  
  19.圆柱的高:圆柱两个底面之间的距离叫做圆柱的高。圆柱的高有无数条,这些高都平行且相等。
  
  20.把圆柱的侧面展开,得到一个长方形,这个长方形的长等于圆柱的底面的周长,宽等于圆柱的高。
  
  21.圆周率π是一个无限不循环小数。π=3.141592653……
  
  22.把圆等份成若干份,拼成的图形接近于长方形。这个长方形的长相当于圆周长的一半,宽就是圆的半径。
  
  23.圆锥的高:从圆锥的顶点到底面圆心的距离是圆锥的高。
  
  24.等底等高的圆锥的体积是圆柱的三分之一,等底等高的圆柱的体积是圆锥的三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3 18:24 , Processed in 0.138179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