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2|回复: 0

涞水县扶贫攻坚圆满 计鹿村支书感慨万千

[复制链接]

663

主题

663

帖子

91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14
发表于 2019-11-19 18:4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赵各庄镇计鹿村郭秀龙书记谈十几年华丽的转身前后

走进河北省涞水县拒马河畔计鹿村,异域小镇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房屋都被装修成了北欧风格,门窗、屋顶、墙体、院门都体现出北欧特色。村子里,到处是驯鹿和圣诞老人的造型,恍如走进童话世界一般。

而在几年前,这里却是家庭收入靠外出务工,每户几分贫瘠土地,留守儿童和孤巢老人遍地的村子……

穷则变,变则通。计鹿村村支书郭秀龙说,村里原先外出打工的人多,除了过年,平时难见热闹。现在村里有了圣诞小镇,2/3的年轻人选择回村就业创业,财气、人气都旺盛起来。之前,村里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现在要么自己当老板,要么去四季圣诞小镇打工。他自豪地说,村民们再也不用背井离乡了,新业态项目带动了全村以及周边村民1900多人脱贫。

四季圣诞小镇位于涞水县拒马河畔计鹿村,是涞水重要的旅游新业态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旨在打造华北地区第一个以“雪花”为主题、以“趣味”为灵魂的主题公园。该小镇按照芬兰拉普兰小镇“一比一”仿造,为野三坡景区注入了异域文化元素。

以童话为主题的荣盛野三坡四季圣诞小镇滑雪场盛大开业,该雪场总造雪面积20万平方米,规划雪道11条,雪道总长4450米,其中高级道1条、中级道2条,初级道8条(含猫跳道、波浪道、教学道);为增加亲子互动,滑雪场的娱雪区还设置了雪地摩托、雪圈道、儿童滑道等项目,在怡情戏雪区和小镇商街,白雪公主、七个小矮人、圣诞老人等童话表演将游客带入北欧梦幻童话世界。

圣诞小镇开业前夕,在涞水计鹿四季圣诞小镇本土长大的著名导演及作词人张雪和圣诞小镇酒吧老板吕新蕊热情邀约下,前国安球员,现老男孩足球队高峰、谢少军、刘建军、韩旭等明星球员来到小镇考察。据悉,他们将与荣盛康旅进行战略合作,在小镇设立足球文化活动俱乐部,将明星球员传播足球文化与圣诞小镇文化多元化结合,给野山坡区域乃至华北地区独一份的旅游资源及内涵。

据荣盛康旅野三坡总经理王昊以及四季圣诞小镇运营总经理万东星介绍,以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为契机,全力打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使野三坡旅游与产业扶贫紧密融合。四季圣诞小镇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成果,该小镇不仅为野三坡景区带来了以北欧风情为主的多种文化色彩,而且填补了野三坡冬季旅游项目的空白。它的建设实现了野三坡景区的西延南下功能,增加了野三坡的旅游产品和内涵,延伸了野三坡的市场空间。

河北省涞水县计鹿村人均耕地不足一亩,原来主要收入靠外出打工,2015年人均年收入才2000多元。在县里有关部门的帮扶下,不少村民借助冰雪旅游发展起农家乐。如今,这个300户的村子已发展起48家农家乐,4个土特产商店,共有100多名农村劳动力在旅游岗位就业,节假日每天接待游客2000多名。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一下子增长了3500元,实现了整村脱贫。

计鹿村是涞水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2012年初统计,涞水县有贫困人口10万人。2012年国家新的扶贫攻坚计划实施以来,涞水县被确定为全国“旅游扶贫试点县”。

近几年,涞水县紧紧围绕旅游精准脱贫,突出抓好国家旅游扶贫示范区建设,打造特色旅游扶贫模式,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全县共有8万多名群众实现了整体脱贫。

在旅游扶贫攻坚过程中,涞水县边探索边实践,创新出许多切合实际的好经验、好模式。涞水确定了“全域旅游、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旅游扶贫思路。景区带村即重点实施以资产平台带村、以旅游规划带村、以基础设施带村等“十带”举措;能人带户即重点实施法人带个人、党员带群众、先富带后富、回乡带本乡“四带”举措。

涞水在贫困村成立了旅游扶贫股份制合作社。政府在基础设施配套、金融担保贷款等方面加强帮扶,贫困户100%入社。贫困户可以通过土地、山场、闲置农宅等资产入股,在合作社务工,获得资本、务工、分红三种收益。县政府投入1000万元用于野三坡景区建设,政府投资也转化为山区扶贫对象股份,每年从门票收入中拿出1000万元用于分红。

当时原涞水县委书记王义民说:“旅游扶贫既解决了贫困、助推了旅游,同时还推动了社会的整体进步,加快了真正意义上的小康社会进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5 14:00 , Processed in 0.078798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