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5|回复: 0

“知法懂法 平安相伴” ——记南苑地区双石一社区、双石二社区继承法知识交流讲座

[复制链接]

284

主题

284

帖子

61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611
发表于 2019-12-3 18:54: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在传统观念中,人们普遍认为养儿防老,这是中国老一辈人心理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但据一组调查数据显示:从2015到2035年,中国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将从2.12亿增加到4.18亿,占比提升到29%。这意味着:2012年五个人养一个老人,2030年两个人养一个老人,到了2050年一个人就得养一个老人!当下中国“4+2+1” 倒金字塔结构的家庭模式之下,养老、生活、育儿的压力让塔尖下的人年轻人无法喘息,不堪重负。而且老人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甚至已经出现了“老年痴呆”、“老年残疾”等多种老年人的疾病,养儿防老如果真的变得不现实,那未来我们的老人,甚至我们的残疾老人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这不,今天在咱们双石二社区,为了迎接已经到来的国际残疾人日(12月3日)和即将到来的国家宪法日(12月4日),我们双石二社区联合双石一社区共同举办了“知法懂法 平安相伴”——继承法知识交流讲座。



     可能是由于在报纸上、电视上都能看到老人和自己的孩子因为继承房产、家产争斗的不亦可乎,甚至有些孩子在得到老人的家产之后不愿意赡养自己的老人的诸多报道影响,现场到来那么多社区的老人甚至社区的残疾老人不难看出来,现在的老人已经足够重视如今的现实,所以现在的老年人也变得更加理智吧。其实这点让我觉得后背一凉:虽然我们需要承认的是:司法大如天,但毕竟从几千年历史文明的中国来讲,在很多家庭内部,人情还是要远远高于理智的,但如今老年人都这样正视残酷的现实,为什么我们身为子女的,为什么不能把二十四孝贯穿和坚持的更好呢?



     这不,来自北京谦君律师事务所的李楠老师从 继承法 开始讲起,就法定继承、遗产、遗嘱、遗赠等一些法律知识一一向居民介绍,结合案例分析,使我们的居民能很快接受法律知识。李老师还结合自身的经历给大家讲述了一个个鲜活的真实案例,并引导社区的大爷、大妈、叔叔、阿姨围绕案例进行思考和讨论,我们的居民各抒己见,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最后李老师用提问的形式向居民提问,把案例化解开来,让居民判断是与非,使居民更容易接受,同时对居民的提出个案一一做了回答,台上台下形成互动,整个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又融洽。







        养老总是依靠别人,是不会有安全感的。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无论是子女、亲人,还是朋友,都不会一直陪在你身边。养老规划越早开始越好,对于未来的养老方式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和打算。养老规划的目的在于:退休之后,能够有尊严地活着,在有闲的时候还有足够的费用,使自己能够精彩、舒适、坦然地活着。但,我还是呼吁我们这些做子女的能在父母身边好好的尽孝,让老人在我们的孝心中平安的活着,而不是动用法律的武器让老人们才能有平安的保证。



        请所有身为人子的人能牢记这样一句话:“父母在,还有家,父母不在,人生只剩归途”。请在有限的时间中,好好孝顺自己的父母,不要等失去的时候,才知道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了极大的遗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0 07:13 , Processed in 0.103377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