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1|回复: 0

如何高效管理企业 微软日本的新思路

[复制链接]

351

主题

351

帖子

47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1
发表于 2019-12-3 19:53: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近期,微软日本公司公布自8月1号开始实行的一周4天工作日的改革成果,结论如下:第一大收获为:减少。员工本月的工作日减少了25.4%,打印文件减少了58.7%,办公室用电量减少了23.1%,所有这些都为公司节省了开支。最重要的是第二大收获:提高。生产率居然惊人地提高了39.9%。这意味着即使员工减少了工作时间,可实际上却能完成更多的工作!尤其是生产效率的大幅提高,让不少中国企业家感到诧异。

  不难看出,此次微软日本的改革成功,是因为缩短的工作周,这意味着员工必须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经济高效。并且,公司内部也一定重新建立一套比较科学的管理与绩效考核制度来激励员工创造的积极性,在试验结束后,微软日本92.1%的员工都表示自己喜欢每周四天工作制,这并不是由于工作时间上的“偷懒”才受欢迎,而是由于企业效率与团队凝聚力的全面提升实现了企业员工对物质与精神双重满足,反之,也是由于员工价值的实现促进了企业效率的提升。

  微软为何要开展一周4天工作日?事实上,由于生产效率的不断提升,我们原有的企业管理模式与人才培养模式都在遭受巨大的考验。如何激发优秀人才的创造力就成为了这些企业目前最关注的话题,无论微软、谷歌、FaceBook,这些科技领域的一流公司都在近几年进行不断地探索。而探索的思路上也不约而同的选择了放弃传统的绩效考核模式,缩短工作时长,鼓励团队内部孵化等方案,希望借此来孵化出下一个引爆点。由于国情以及企业情况不同,微软日本的一周4天工作日这种工作模式并不值得借鉴,真正值得思考的是如何制定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与绩效考核机制。其实关键问题在于,一个公司需要确立一个以任务量为本的制度。虽然在薪水上大家拿的差不多,但是效率高的人就可以在考勤上松绑,这也是一种有效的激励方式,并且不需要公司付出额外的成本。企业管理其实就是绩效管理,而管理的核心是管人,管人靠好的制度,好的制度必定是简单化、标准化、符合人性的。

  

  在“得分制管理”创始人姚前进看来,“考核在哪里,制度就在哪里,效果就在哪里。好的制度要顺应人性,要系统化、可量化、可追踪。”姚前进是资深的企业人力资源与绩效管理专家,具有实战经验的总裁业绩导师,22年企业一线工作经历及16年企业辅导咨询经验,让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得分制管理理论体系。依据十六年钻研国内外知名企业绩效管理得失,以及实战积累600多家企业集团绩效辅导经验,姚前进开创了一套实用、简单、易行且收效显著的绩效管理工具——得分制管理。姚前进表示:得分制的本质是"唯效不破”,企业先得员工后分,企业得到员工分到。用得分来衡量"干和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按得分发奖金,奖优罚劣,会让人更优秀。

  

  姚前进认为,当年中国企业的绩效管理制度已经到了需要改革的阶段,这几年,我们见识了无数个风口的崛起,也见证了无数个风口衰落,把这些风口扒开来看,才发现内核依旧绕不开“人口红利”四个字。而随着出生率的急速下降,适龄劳动人口的减少,人力资源成本的上升,未来“人口红利”将不复存在,在这种客观情形下,企业如何留住人才,降低人才流失率,如何提高企业效率,如何制定绩效管理指标等问题,将会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大难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5 18:53 , Processed in 0.072568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