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33|回复: 0

[分享] 家长应该给孩子"灌输"怎样的概念呢?

[复制链接]

359

主题

362

帖子

89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890
发表于 2020-2-5 12:32: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孩子在家是块宝,因此,在孩子整个成长过程中,很少有吃苦的机会,也没有体验过“穷”和“苦”的滋味。因此,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有很多让孩子成长、历练的机会都是缺失的。北京新东方少儿老师提醒各位家长,让孩子有这样历练机会的,还主要是家庭教育,那么,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应该给孩子“灌输”怎样的概念呢?
  
  日本:教育孩子“不要给别人添麻烦”
  
  许多日本学生在课余时间,都要去外边参加劳动挣钱,大学生中勤工俭学的非常普遍,就连有钱人家的子弟也不例外。他们靠在饭店端盘子、洗碗,在商店售货,在养老院照顾老人,做家庭教师等来挣自己的学费。孩子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给他们灌输一种思想:“不给别人添麻烦”,全家人外出旅行,不论多么小的孩子都要无一例外地背上一个小背包。别人问为什么,父母说:“他们自己的东西,应该自己来背。”
  
  教育方式:父母要适当“偷懒”
  
  不少家长总抱怨孩子自理能力差,其实很多时候是因为家长过分“勤快”。孩子到了自己学吃饭的年龄,家长见不得满桌的狼藉,最后忍不住出手喂饭;孩子捡个玩具捡半天,看着一地凌乱,家长忍不住收拾得整整齐齐。
  
  在的独生子女普遍比较自我、霸道,家长在生活细节上还要学会对孩子有所保留。孩子要“十分”,家长给个“六七分”就好,不要超过“八分”,必要时跟孩子讲讲条件。比如带到超市买吃的,不要顺着孩子什么都买,回到家里也不要一口气全部吃光,要教孩子学会克制、节俭和适量消费。
  
  给孩子灌输“节俭”观念非常重要
  
  即使家庭条件很好,也不要毫无理由地满足孩子的任何条件,家长应该以身作则,在生活中为孩子扮演“节俭”的榜样,去外面吃饭如果吃不完就打包带走,严格控制孩子的零用钱支出,并教给孩子如何妥善使用零用钱,让孩子从小就有理财观念。如今社会,浪费行为有很多,所以在看到问题的时候也是给孩子“因材施教”的好机会。让孩子时时处处认识到浪费行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3-29 16:38 , Processed in 0.170808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