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0|回复: 0

支付江湖:支付宝、银行、银联的三角虐恋

[复制链接]

423

主题

423

帖子

588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588
发表于 2020-2-18 16:24: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2003年,十月秋日的一个午后,淘宝网财务部的三名员工紧张地盯着电脑屏幕,银联快捷支付对着一个Excel账目表,一行行核对账目。

  这天,支付宝正式上线。

  办公司颇为简陋,只有三台电脑、一台传真机。这3名员工,也是从运营部临时调配而来。

  第一个月,支付宝上成功交易了30多笔,大概一万多块钱。

  谁也没有想到,这个需要人工核对Excel表格,会如一条“贪吃蛇”,一点点收集数据,最终成长为浩如烟海的庞大数据库。

  而他们也没有想到,短短的十二年后,在淘宝建立的双十一狂欢节中,支付宝一天的交易量,就将达到912.17亿元。

  此时的支付宝,初涉江湖,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支付功能以外,还充当了电商交易中的“信任中介”。

  此时的银行,正在面临一场深刻的变革。

  以工商银行为例,一方面在向商业银行转型,一方面在推进网银业务,焦急地寻找网上客户。

  因此,当支付宝团队拜访中国工商银行杭州分行下属的西湖支行时,银行虽然对支付宝的未来半信半疑,但支付宝背后的淘宝,却是一个能切实带来现金流的优质客户。

  利益互补,合作很快达成,甚至为了能和支付宝合作顺畅,工行还专门升级了系统。

  银行与支付宝“一拍即合”。

  两人正在浓情蜜意之时,一个不速之客闯入——银联。

  此刻,银联正在做的事情,是“银行卡的联网通用”,本质上与支付宝业务有冲突。

  因此,支付宝一出现,就和银联有些剑拔弩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6 08:31 , Processed in 0.103575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