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58|回复: 0

[分享] 有关小学语文文言文

[复制链接]

359

主题

362

帖子

89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890
发表于 2020-3-17 20:4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下面整理了小学语文文言文阅读练习题,希望同学们喜欢。更多内容请关注北京新东方的小学语文课程。
  
  小学语文文言文阅读练习题
  
  文人相轻,自古而然。傅毅之于班固,伯仲之间耳,而固小之,与弟超书曰:“武仲以能属文,为兰台令史,下笔不能自休。”夫人善于自见,而文非一体,鲜能备善,是以各以所长,相轻所短。里话曰:“家有弊帚,享之千金。”斯不自见之患也。
  
  注释:1 傅毅、班固均为东汉文学家,史学家。2 [超]班超。班固之弟,东汉名将。3 [自休](冗长松散)自己也止不住。4 [自见]即见自,表现自己的长处。5 [体]体裁 6 [里语]俗语,民间谚语。
  
  1.解释下列句中的加点字。
  
  (1)自古而然()(2)而固小之()
  
  (3)鲜能备善()(4)斯不自见之患也()
  
  2.翻译下列句子。
  
  (1)傅毅之于班固,伯仲之间耳,而固小之。(2)家有弊帚,享之千金。
  
  3.文中分析“文人相轻”的原因是什么?
  
  4.用一个成语概括上文的内容。这个成语应该是:
  
  参 考 答 案
  
  1.(1)这样(2)轻视(3)少(4)害处
  
  2.傅毅和班固两人文才相当,不分高下,然而班固轻视傅毅。(2)家中有一把破扫帚,也会看它价值千金。
  
  3.夫人善于自见,而文非一体;鲜能备善,是以各以所长,相轻所短。里语曰:“家有弊帚,享之千金。”斯不自见之患也。
  
  4、敝帚自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3-29 00:23 , Processed in 0.122301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