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0|回复: 0

[求助] 孩子3个月远离线下课堂,老母亲们都还好么?

[复制链接]

1007

主题

1007

帖子

87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873
发表于 2020-5-21 22:24: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我家孩子上网课睡着了?”
  “我家孩子上课打游戏去了?老师叫回答问题都听不见?”
  “我家孩子作业拖拖拉拉,总不按时交差?”
  以上的几种情况,我相信是近期广大家长面临的几个头号问题。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夜之间彻底改革了孩子们学习的模式。远离了传统的线下互动课堂,你的孩子是否还是原来的“乖宝宝”了呢?也许很多家长正如我一样,有时候会变得无奈万分。
  情景一:
  开始时表示很认真,再后来,睡着了…
  在网络发达的时代,娃上网课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我这回在疫情期间算是彻彻底底体验了一把网课的繁盛时代。经常在家里听见老师在电脑那头慷慨激昂的叭叭讲,却不知道什么时候娃娃已然陷入了梦乡…
  情景二:
  电脑能用来上课学习,也能用来打游戏…
  很多孩子上课思维很活跃,可惜,活跃的不是地方。动不动跑去打游戏了……拿我家娃娃举例吧,她虽然不会什么高深的游戏吧,但是会拿鼠标在屏幕上画画,这点点,那点点……硬生生的把数学课、语文课、英语课等都上成了美术课……
  情景三:
  一提写作业,就100个不乐意
  网传能给孩子辅导好作业的家长,都是战士。那不是开玩笑的。尤其是给宝宝级别的孩子辅导作业,耐心值要达到120个点。情节比较轻的,是简单的对峙。但是动辄整不好,冲突就升级了,各种哭嚎来袭。貌似浪费了更多的有效时间……
  这种情况都怎么破呢?下面邀请了几位同样是宝妈的北京新东方托福冲分班老师来给我支招。顿时收获一大筐。
  谢老师
  北京新东方美本本地冲分班阅读教师。《托福终极词汇3800》的作者之一。
  问:谢老师,作为一个孩子妈妈,您觉得孩子上网课如何能更加高效呢?
  谢老师:我觉得言传身教很重要。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引导者。应该在生活中学习中给孩子树立榜样。就比如,孩子在上网课。家长就可以坐在一旁读书或者办公。让孩子看到,我和你一样努力,我们在一起奋斗。这样的举动,远比要反复训诫孩子要高效的多。如果孩子在学习,家长在一旁打游戏,那么毕竟会产生一些消极的影响。我妈妈就是一位终身学习者,她现在一把年纪,还每天都在学习《积极心理学》的课程。这也给我读书学习注入了很多积极元素。
  富老师
  冲分班托福教师 ,北京新东方校级培训师。
  问:您本身是托福老师,又是娃娃的母亲,在孩子上网课的事情上,可否有什么心得呢?
  富老师:作为一名托福老师,我在给学生上网课的时候经常碰到学生上课划水的情况。所以我自己也在想,在上网课的过程中老师和家长该如何打配合。作为一名家长,面对课上孩子分心走神、从吸收环节效果就不好的话,我会和孩子共用一个环境:他在学习,我在工作,彼此不相打扰。这样即给他竖立了一个认真工作的榜样,同时又起到了监督的作用,他会多少有些收敛。所以我觉得这方法同样适用于学习托福的高中生家长们。托福难度较大,不进行大量的练习不会有质的突破。家长如果可以多跟盯监督,那么学习效果将会更加显著。
  赵老师
  美本本地冲分班阅读教师。
  问:赵老师,我家孩子学习不专注,批评了8回也不见效果。您有啥办法不?
  赵老师:我觉得在辅导或协助孩子学习的过程中,父母的示弱和引导是很重要的,比如在对待孩子解决难题的态度上就能瞥见一二。一些家长想当然的以为题目见了就该会,孩子不会就是没有好好学。而事实上则是,针对不同的科目、不同天赋的孩子解题的思路和方法都是有差异的。倘若孩子说托福单词背起来很难,那么家长应该是多鼓励孩子,甚至时间允许的话帮助孩子测试单词等。而不是劈头盖脸就斥责说,“那么简单的事,有什么不会的啊!”父母的言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学习习惯。
  结束语:
  确实如此,如果有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无论是线上学习还是线下学习,孩子们的学习效果都不会差。如果孩子的主观能动性比较差的话,即便是老师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授课,孩子也未必能100%吸收。
  习惯,是走向成功的步步沉淀。正如《积极心理学》里面提到过的,假设你早上起床后,困的昏天暗地,你会因为这个理由不刷牙不洗脸就出门么?答案当然是不会。因为刷牙洗脸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ritual(习惯), 是一种习惯。当我们把一件艰难的事情养成了一个ritual(习惯)的时候,这件事情也就不再艰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0 10:13 , Processed in 0.082804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