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05|回复: 0

[电脑] 裸金属服务器 NVME SSD云盘为什么比普通SSD还要快?

[复制链接]

40

主题

40

帖子

14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7
发表于 2020-6-11 10:36: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万维讯通 于 2020-6-12 14:27 编辑

一直对闪存存储关注的朋友对NVMe SSD一定非常熟悉,NVMe SSD是现如今性能最好的存储盘。这种高性能盘在互联网领域已经得到了大规模应用,但是在行业用户还没有得以大范围普及。很多人对NVMe SSD也许还比较陌生,不知道如何应用该类型盘,并且给自己的业务带来价值。和普通 SSD相比,她到底又有何神秘之处呢?

NVMe的发展历史
NVMe1.0标准与2011年3月推出,由NVMe规范组织成员公司(如Intel,戴尔,三星,镁光等共计100多家公司)合作开发。2012年10月推出了1.1的版本。在2014年11月推出1.2版本之后,时隔近3年,2017年5月,NVMe规范组织正式发布了最新版的NVMe 1.3版规范标准。在最新的1.3中添加了如 设备自检 、 引导分区 、 虚拟化 、 主机操控散热管理 等新特点,理论上能够大大改进SSD的性能。

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SSD产品,几乎都是SATA的,都需要开启AHCI模式来提高读写性能,但实际上固态颗粒的性能受到了这种模式的限制,所以可以看到主流产品的读写通常都在550MB/s,而NVMe可以轻松打破这一限制,换句话说,其实NVMe就是为了取代AHCI而诞生的新技术。当然NVMe固态硬盘价格会比SATA固态贵一些。

相比普通SSD, NVMe SSD有着以下的优势:

① 性能有数倍的提升
另外NVMe也大大的提升了SSD的IOPS性能,在制定AHCI规范时并行性的想法并没有完全融合到规范内,利用NCQ功能可以对传输能力进行优化,但是接口并不允许SSD真正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应有的并行性

现在SSD测试通常最多只会测试到队列深度为32的IOPS能力,其实终究原因这是AHCI的上限,其实许多闪存主控可以提供更好的队列深度。而NVMe则可以把最大队列深度从32提升到64000,SSD的IOPS能力也会得到大幅提升。

② 延迟可大幅降低
NVMe标准是面向PCI-E SSD的,使用原生PCI-E通道与CPU直连可以免去SATA与SAS接口的外置控制器(PCH)与CPU通信所带来的延时。NVMe标准的延时只有AHCI的一半不到,NVMe精简了调用方式,执行命令时不需要读取寄存器;而AHCI每条命令则需要读取4次寄存器,一共会消耗8000次CPU循环,从而造成大概2.5μs的延迟。

③ 功耗更低
NVMe加入了自动功耗状态切换和动态能耗管理功能,设备从Power State 0闲置50ms后可以切换到Power State 1,继续闲置的话,在500ms后又会进入功耗更低的Power State 2,切换时会有短暂延迟。SSD在闲置时可以非常快速的控制在极低的水平,在功耗管理上NVMe标准的SSD会比现在主流的AHCI SSD拥有较大优势,这一点对移动设备来说尤其重要,可以显著增加服务器、笔记本和平板电脑的续航能力。


④ 存储容量
目前HDD普遍使用的单盘容量是4TB,最大可以做到10TB。2.5寸NVMe SSD目前的单盘容量可以普遍做到3.2TB,单卡可以做到6.4TB。今年NVMe SSD可以做到10TB以上,并且每年的容量都会爆发式增长,这主要得益于3D NAND Flash的广泛应用。可以预计,若干年之后,NVMe SSD的单盘容量可以达到几十TB以上,甚至短短几年内可以超过100TB。这种容量上的增速是HDD所无法超越的,因此,NVMe SSD的容量密度将会远远高于HDD。

⑤ NVMe SSD 驱动适用性广。
驱动程序的兼容性也是所有PCI-E SSD的一个共有问题,每个产品都有对应不同系统的专用驱动,这方面有些厂商做的非常出色,而另一些则 不怎么样,然而许多PCI-E SSD需要加载驱动才能够正常引导。NVMe SSD可以很方便的匹配不同的平台、系统,无需厂家提供相应的驱动就可以正常工作,目前Windows、Linux、Solaris、Unix、VMware、UEFI等都加入了对NVMe SSD的支持。

裸金属服务器支持使用本地NVMe SSD硬盘及云硬盘存储数据,能为裸金属服务器提供块级别数据存储服务。超级云硬盘采用三副本技术冗余存储,保证数据可靠性,实现数据零丢失。基于网络分布式访问,为裸金属服务器提供数据高可靠、可扩展的硬盘。
单选投票, 共有 0 人参与投票
0% (0)
0% (0)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17 00:53 , Processed in 0.125076 second(s), 28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