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99|回复: 0

[已解决] 雅思阅读定位难?掌握窍门让你秒变“火眼金睛”!

[复制链接]

1007

主题

1007

帖子

87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873
发表于 2020-6-14 23:35: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提到英语文章的阅读方法,相信同学们都有自己的理解。在我们所熟悉的中高考英语与四六级英语考试中,阅读文章的篇幅总体偏短,逻辑也很清晰,因此基础较好的同学即使采取“先通读文章,再进行解题”的策略,往往也能取得不错的成效。
  但是对于雅思阅读来说,情况则大有不同。
  雅思阅读的篇幅更长(每篇文章通常在1000词以上),同时部分文章的内容涉及到复杂的逻辑论证,很难做到凭记忆一次性通篇浏览后直接做题。
  因此,在雅思阅读中,我们的解题策略需要反其道而行,不再是通读全文找题目,而是根据题目的描述,在有限时间内准确找到原文的关键信息的位置,即“定位”。
  在阅读中灵活使用定位技巧,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在雅思阅读考试中提升解题的速度和准确性,也是我们日后留学时提升文献阅读效率的必备技能之一。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那么面对题目和原文中的纷繁表述,究竟如何定位,用什么信息定位呢?下面我们跟随北京新东方雅思老师张老师来重点关注下这四个方面:
  一、题干中的特殊词
  我们都知道,阅读的题目是考官根据阅读原文改写而来的,在改写过程中,考官通常会将原文的表述用同义词来替代。
  比如原文中说bringhim both fame and fortune,到了题目中可能被改写为make him rich andfamous,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词都可以轻易做出如上的同义替换,我们把这些不容易被替换的词称为“特殊词”。
  最常见的特殊词一般为一些人名,地名,数字,专有名词等,如Marie Curie (居里夫人), China, 8%,right prefrontal cortex(右前额叶皮层),这些词由于其意思或领域的特殊性,很少有其他同义词汇能够将其替换。
  这也为我们在找定位词时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如果在题干中提到了这些特殊词,那么很大可能在原文中会有其明显的原词重现,找到了它们,离解答题目所需要的原文也就不远了。
  二、题干中的逻辑关系
  除了以上这些“标新立异”的词汇以外,在题干中表示逻辑关系的词汇或词组也值得我们注意。
  原因很简单,作者虽然在出题过程中对原文的描述进行了改写,但是逻辑关系通常还是与原文保持一致的。
  比如我们在题目中看到有but这样的转折逻辑,那么对应到原文中可能也会有类似的转折表述,只不过可能稍微变化了一下形式,变成了however而已。
  此外,一些举例(forexample), 让步(although, while),并列(and),比较级和最高级(more than, the most)等其他形式,也是我们在做雅思阅读中可以利用的有效定位词。
  三、相邻题干的信息
  随着大家对于雅思阅读学习的深入,我们可以了解到,虽然雅思阅读的题型多种多样,但是多数题型具有顺序出题的特征。
  所谓顺序出题,就是后一题答案所对应的原文内容,在前一题所对应的原文内容之后,也就是出题顺序和文章的进展顺序一致。
  在雅思阅读中,绝大多数的填空题、判断题和单项选择题均有顺序出题的特征。正因如此,当我们在对此类题型的题干进行定位时,若某一道题题干表述中没有特殊词或逻辑关系不明显,不妨观察相邻题干中是否有容易定位的信息,再利用顺序原则推导出其他题目的位置。
  例如在剑桥真题C6T1的这一组填空题中,相比于12题、13题有非常明显的特殊词“1996Olympic Games”。因此在做题时,我们不妨优先选择第13题作为我们的突破口。在原文中找到“1996 Olympic Games”的描述之后,根据顺序原则,往前阅读寻找第12题的相关表述,以此提升我们的阅读效率。
  四、题型位置的暗示
  一般而言,雅思阅读的一篇文章会有2-4个题型,共有12-14个小题。对于多数文章,尤其是以填空、判断和选择为主要题型的文章来说,题型出现的顺序和原文展开顺序基本一致。
  因此,当我们开始面对一组新的题型时,不妨留意这组题型的序号,其中很可能暗示着可以帮助我们定位的关键信息。
  比如,文章一结束便出现了Question 1-5这一组选择题,那么其中的第一题便很可能是从第一段开始的;反之,如前文第三点中的示例(C6T1Q12-13),作为一篇文章中的最后一组题型(Q12-13),其出现的位置则可能更偏向于原文的后端部分。因而我们从最后一段开始往前寻找“1996 Olympic Games”则会比从第一段开始从头阅读轻松得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6 12:36 , Processed in 0.073010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