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66|回复: 0

[已解决] 这部BBC纪录片,看懂了雅思7分不是梦!

[复制链接]

1007

主题

1007

帖子

87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873
发表于 2020-7-12 22:5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诗圣杜甫,在东方是永垂青史的名人,在西方却鲜有人知。
  但就在前段时间,BBC推出了东方文化重磅纪录片——《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以西方视角全新解读了中国传统文化、见证大唐王朝的历史沉钩、介绍了杜甫波澜壮阔的一生。
  这也是杜甫的生平与诗歌,在西方媒体上第一次以纪录片形式呈现给世界。
  “新晋国际范儿网红”杜甫
  这次疫情的蔓延,让居家抗疫的世界人民从杜甫这位于苦难中站立起来的伟大诗人身上,寻到了某种共鸣,见得另一种独特的时代意义。随着这部纪录片的爆红,诗圣杜甫也成了“国际网红”。
  这部纪录片中,BBC不吝赞美之词,将杜甫放在了世界文学的舞台上,与但丁、莎士比亚比肩。在纪录片中不断强调他是“中国最伟大的诗人”,甚至说“在西方文化中,没有可以和他相比的人物”。
  同时,BBC也对中国诗歌的悠久历史给予了极大认可:
  China has the oldest living tradition ofpoetry in the world, more than 3,000 years old, older than Homer's Iliad andOdyssey.
  中国有着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诗歌传统,其历史长达3000多年。比荷马的《伊利亚特》和《奥德赛》(统称《荷马史诗》)还要古老。
  对历史上的中国也极度赞美:世界上没有任何其他文明能像此时的唐朝一样,如此优雅而文明。
  在这部59分钟的纪录片中,BBC最受欢迎的主持人之一、历史学家迈克尔·伍德(Michael Wood)来到中国,沿着杜甫生前的足迹,辗转河南、西安、成都和长沙,用杜甫写于人生各时期的15首诗串起了这名伟大诗人颠沛流离的一生。
  更令人惊喜的是,制作组还请来了已经81岁的英国国宝级演员、《指环王》中的“甘道夫”伊恩·麦克莱恩(Ian McKellen)爵士来朗诵杜甫《壮游》《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等15首诗歌的英译版本。
  伊恩·麦克莱恩用英腔朗诵杜诗
  和李白分别后的杜甫,写下了千古名篇《梦李白》(其一):
  死别已吞声,生别常恻恻。
  Separation by death,in the end, you get over.Separation in life is acontinuing grief.
  江南瘴疠地,逐客无消息。
  No word from you, oldfriend.
  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
  But you've been in my dreams as if you knowhow much I miss you.
  恐非平生魂,路远不可测。
  I feel as if you are no longer mortal, the distance between us is so great.
  颠沛岁月中,目睹长安城萧条一片的杜甫将兴衰感慨和凄苦哀思都凝于《春望》一诗: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The state is destroyed, but the country remains. In the city in spring, grass and weeds grow everywhere.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Grieving for the times, even the blossom sheds tears.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Beacon fires have been burning for threemonths now. A letter from home would be worth 10,000 ingold.
  这部纪录片在国外掀起大热后,也有不少歪果网友留言评论:
  “这部影片真的很美,是我评分过最美的纪录片之一。”
  “这首‘梦李白’尤为适合(疫情)当下啊。”
  哈佛大学早就称杜甫为“中国最伟大诗人”,认为他在中国文学中的地位与莎士比亚在英国文学中的地位相当。
  而这一次,杜甫和他忧国忧民的诗歌,也将在更广阔的世界中流传。
  值得推荐的BBC纪录片
  当然,除了《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之外,BBC还有很多制作精良的高质量纪录片值得推荐,我们也可以尝试这种轻松有趣,又能创造沉浸式语言学习环境的雅思备考方法——看BBC学雅思!
  发音清晰地道的英式英语、随意截图都如同摄影大片的精美画面,以及趣味且有深度的内容设置,共同组成了一场奇妙的视听盛宴。
  而且,由于纪录片的科普性,其中的雅思阅读词汇出现频率极高。同时,有些内容本身也与雅思紧密相关,烤鸭们可以准备好小本本,边看边做笔记了!
  《王朝》
  DYNASTIES
  豆瓣评分:9.6
  BBC NHU(自然历史部)潜心4年制作,堪称是动物版的《冰与火之歌》。纪录片首次创新使用“单元剧”的形式,镜头对准了全球最有名最濒危的五种动物,记录了他们之间更迭残酷的权利游戏。
  《地球的力量》
  Earth: The Power ofthe Planet
  豆瓣评分:9.4
  本片描述了构成地球历史的几个重大事件,每一集揭示一种不同的、对地球演化起到关键影响的作用力——火山、海洋、大气层以及冰层的形成。从埃塞俄比亚溶岩湖的潜探,到在由彗星撞击形成的水下洞穴中的探险,这些曾经使恐龙灭绝的撞击令人震撼,地球的变迁史也得以生动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蓝色星球II》
  Blue Planet II
  豆瓣评分:9.8
  场景壮阔的“最美纪录片”,搭配上极具质感的唯美4k画面,为我们打开了海洋世界的大门。BBC导演与摄像用长达5年的时间,几乎走遍全球五大洋的所有海域,从热带岛礁海域到南极冰盖下千米的海底,人迹罕至的震撼景观和匪夷所思的奇妙物种都会令你为之一振。
  纪录片既有上下文,又有视频内容帮你加深记忆与理解,平时不常用的一词多义和熟词僻义也会在片中恰到好处地出现。
  北京新东方雅思老师觉得,烤鸭们可以边看边截图整理、记笔记,重点分析不熟悉的词句用法及地道的表达方式,休息备考两不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0 22:43 , Processed in 0.074247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