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07|回复: 0

[已解决] 有关初中化学的教与学

[复制链接]

1007

主题

1007

帖子

87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873
发表于 2020-7-30 19:04: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初中化学是初三开始学习的新的学科,一些学生和家长会觉得一年的学科知识不多,应该会很简单学起来很容易,但事实不是这样,好多孩子在化学科目失分很多,也不太清楚为什么会这样。面对家长和孩子的疑问,大致可以从化学学科特点、学生思维方式和学习习惯角度找到答案。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它与生活联系紧密。不管是日常授课还是考试出题都会结合生活中的现象去研究所蕴含的化学知识。我们教师在讲解化学知识时不是单调的叙述和知识的罗列,将知识与生活联系,让学生根据自身感受和理解去掌握知识,比单纯记忆要有效很多。化学离不开实验,我们授课时利用现有的仪器设备或者实验视频等工具,可以带孩子参与到课堂中来,一方面提升学习兴趣本身就有助于孩子吸收掌握知识,另一方面孩子亲身经历,切实的视听感受能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再去总结结论方法等内容孩子接受起来会顺理成章。就学生自身而言,主动思考积极参与到实验中来,不仅提升动手实践能力,也更能把知识用到生活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化学是文科中的理科,也是理科中的文科。也就是说化学需要记忆和理解并行,感性和理性思维同在。有些孩子觉得化学只需要理解,不需要记忆,这样不是学习化学的好办法。化学里面一个原理的得出往往需要好几个必背知识点支撑,如果不去记忆光靠理解含义会有根本无法理解的部分,就好比我们在阅读理解语文文章的前一步得是记忆字词。在记忆基础上理解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我们在授课过程中需要跟学生说明的是化学中的人为规定是要欣然接受的,不要钻牛角尖。比如化学符号中不同位置的数字代表不同意义,我们接受这种规定就好。
  化学学习需要及时总结,对比掌握效果会很不错。当我们讲解完实验室制氧气和制二氧化碳时,要跟学生一起总结知识的共性和差异,加深理解,同时建立知识间的联系有助于学生全面系统把握知识,将来面对综合题目考查时会做到游刃有余。
  在化学练习方面,学生自身要注意亲力亲为,千万不要觉得听老师讲很简单,自己也学会了。当自己重新练习时可能并没有特别轻松。比如一些计算题,课上学生觉得学会了公式不用再计算,一到考试就发现怎么也算不对,这就是平时眼高手低的后果。所以说平时落实到位,不小看计算题,亲自计算攻克题目才算是真正掌握了。
  化学学习要注重细节。细节不单单指考场上细心认真勾划关键词,还要求平时学习要细致,对于知识概念不要模棱两可,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中考化学里基础题目占绝大部分,认真细致的学生往往会脱颖而出。
  最后希望学习化学的孩子功在平时,认真踏实走好每一步,上好每一堂课!
  想了解更多关于志愿填报活动的咨询,请关注“北京新东方学校中小学一对一”网站和公众号“北京新东方中小学全科教育1对1”,更多精彩等您发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3 15:27 , Processed in 0.084623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