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7|回复: 0

磁州窑传承人——安际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9-28 16:36: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灵感论坛,推动创造力的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磁州窑火生生不息,跨越万年,记录历史。磁州窑以粗犷、豪放、潇洒的艺术风格独树一帜,创造了宋金元时期陶瓷艺术的最高成就。
   
    安际衡作为新一代磁州窑的传承人,1993年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毅然决然回到家乡彭城镇发展自己钟爱的陶瓷事业,他说:“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技艺,不能就这么失传了。”于是他开始对磁州窑传统技艺潜心学习、恢复和研究。注重每一个细节,从陶瓷原材料的拣选、陶瓷手工拉坯成型、印坯成型、泥条盘筑成型,传统陶瓷的剔刻花技法、铁绘技法,陶瓷烧成方法等都全部掌握,成为极少数可以掌握全部技能的特殊人才。二十多年来的潜心钻研、学习继承、发扬传承磁州窑技艺,使这千年技艺重放光彩,令人折服。
   
    安际衡在2005年被评为首届河北省民族文化传承人—“磁州窑传统制作工艺代表人物”;2008年被授予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磁州窑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09年评为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2010年5月被河北省政  府授予“创业功臣”称号;2012年12月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磁州窑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4月被评为邯郸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次。2016年被评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 大 代 表。回忆过去,他说,一路走来,就像是陶瓷的制作过程,经过窑火的锻造,从柔软的瓷泥成为釉色莹润的瓷器。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则磁州窑强。安际衡先生在研究继承磁州窑文化艺术的同时,注重培育多技能、全方面、高素质的磁州窑文化新传人,招收了一大批有志于学习研究磁州窑文化艺术的青年到企业学习磁州窑陶艺制作,经常邀请陶瓷专家学者到公司开展教学培训,并为此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
   
    公司还与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辽宁工业大学、西安美术学院,河北师范大学等十几所院校建立了实习培训关系,定期组织各地大学生来公司学习研究磁州窑文化,培训陶艺技能。对传播磁州窑文化、传承磁州窑艺术,促进广大青年学习掌握磁州窑传统艺术,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
   
    希望大家持续关注公 众 号“磁州窑艺术馆”,欢迎热爱磁州窑文化的朋友加入进来,一起来聊聊磁州窑的那些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6 04:57 , Processed in 0.078519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