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93|回复: 0

有关地理新教材必修第1册解读

[复制链接]

495

主题

496

帖子

79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794
发表于 2020-10-13 11:12: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下面与大家分享“地理学科新教材必修第1册解读”。

  一、内容变化

  通过对比新旧两套版本教材的目录,我们可以发现有部分内容有所删除,如地球的运动,天气系统,洋流的分布规律等等。(这部分内容添加在选择性必修一教材,在高二年级学习);那么相反也增加了一些内容,比如植被要素、土壤要素,所以这也是我们国家高中地理教学第一次把自然地理5个要素给讲全了,所以系统性有了保证。

  二、贴合课标要求

  教材的更新变化是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来体现的。那么按照最新的[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的要求,必修一模块,它的定位是地球科学基础,另外还包括自然地理实践和自然环境有针对活动的关系。

  三、强调实践能力

  根据[课程标准]的教学提示和学习要求也为我们的课堂教学设计和质量评估提供了一个参考。所以按照这个课程标准的教学提示要求来讲,必修一的教学不光光是原来的就在课堂上讲一讲,那么简单了,可能就要有一些现场的教学,把学生带到野外去看一看,甚至于去动手去摸一摸。比如说土壤,或者说组成地貌实体的这个岩石或者说沉积物的形成过程,应该说对于学生的他的一个自然观,或者说世界观的训练和培养是有很大的意义的。也就是说我们的必修一的教学应该像地球科学工作者一样,要在做调查和研究的过程中,来感受自然环境的美,来领悟地球系统的结构。

  同样从学习评价来讲,我们要从多个方面,从知识的掌握,从概念的理解,从调查和研究方法的题目等方面来考察学生对于这一个模块的掌握,那么按照教育部新的要求,将来实施新的高中课程标准的省份,不再单独制定考试大纲了,所以这一个课程标准就应该是我们制定学期和模块的教学计划,重要参考依据,也是我们评估教学质量的一个参照的标准。

  四、增加情境的引入

  在新教材中,基本上是安排在每一章的开头,都有情境引入内容。并且内容比较多样,有的是以故事,有的是以文学作品,有的是以真实的一个地理现象,比如说法国巴黎博物馆的恐龙骨架的一个搭建,法国科幻小说家凡尔纳的儒勒凡尔纳的地心探险,美国的太空设备的试验者,我们叫太空坠落人,还有潜艇遭遇海水断崖等等……那么这些情境,每一节的起始的情境,它不光是我们教学内容的引入,它本身实际上就可以作为教学活动设计的一个本身来处理。

  比如说潜艇遭遇海水断崖,它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事件,那么引入材料海水断崖,所以它就要涉及到一定的知识背景。那么正常的海水这个分成是什么样的?那么这海水断崖对应的异常的海水分成背景是什么样的?

  所以通过这样的教学情境的一个处理,它既涉及到我们对于海水性质的一个认知,也是可能为学生提供一个身临其境的一个感受。那么这样对于学生的意志品质也是一个训练。

  五、强调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是我们国家教育的一个基本方针。那么教材在立德树人基本要求的体现上,主要是从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和同呼吸共命运这两个方面来这个展开的。比如说教材第三章,讲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沙田,这个就是我们国家西北地区劳动人民的一个伟大创造。

  那么夏天的设置既考虑了他的一个气候的一个背景。比如说相对比较干旱,那么降水比较少,所以沙田的配置就解决了土壤水分保持的问题。那么另外从沙田的物质材料的来源来讲,沙田的建设也是比较辛苦的一个劳动。那么我们就可以问学生,那么在黄土高原地区,为什么建设沙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么这个就要跟它的河流的分布,冲击地形的发育有很大的关系。

  想了解更多关于学习生活的资讯,请关注“北京新东方学校中小学一对一”网站和公众号“北京新东方中小学全科教育1对1”,更多精彩等您发现!


单选投票, 共有 0 人参与投票
0% (0)
0% (0)
0% (0)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3-28 20:13 , Processed in 0.170695 second(s), 32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