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98|回复: 0

如何看待雅思口语中那些“未解之谜”?

[复制链接]

495

主题

496

帖子

79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794
发表于 2020-10-15 09:25: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雅思考试中,口语是大多数中国考生最薄弱也最害怕的一个环节。
  于是,在江湖上就出现了许多关于口语考试的“未解之谜”,许多小烤鸭也将其奉为圭臬,在考口语时小心行事,甚至在见到考官的一瞬间,就已经给自己的这场考试打完了分数。
  事实上,雅思口语考试有自己的一套评分标准,许多“未解之谜”和流传的“潜规则”并不能信以为真。
  考官越和善,给分越低?
  关于雅思口语考官,流传着一个“笑.面.虎+5分老奶奶”的传说。
  这类考官看起来人畜无害、热情开朗,而且不在少数,你有很大几率碰上他们。
  在part 3环节,他们给你的问题也十分简单,在你的回答过程中面带微笑,还时不时点头应和,考试全程就像和朋友聊天一样交流愉快,让你简直想要在考场上问问考官的WeChat加个好友……
  直到成绩出来的那一刻,硕大的5.5出现在口语栏,心里只剩下一个“淦”字。
  于是每当遇到和善的考官时,许多小烤鸭的内心不禁“咯噔”一下:完了,这次雅思又要5.5了。
  但事实上,考官的性格和态度与分数并没有直接关系,也有些小伙伴遇见恰好相反的情况,考官超级热情分也高,或是高冷考官给了低分。
  比起过度注重考官,在考场上充分发挥、自信得体的交流更为重要。
  当然,如果觉得考官态度很差也可以进行投诉,分数出来后觉得有不合理压分的情况,也可以考虑复议成绩。
  考官连问5个Why,正常吗?
  在口语考场上,也有一些考官就像是好奇宝宝,why和how常挂嘴边,语音如果能具象化,他们满头都是问号。
  其实,如果你在一场考试中经常被问why,说明在Fluency and Coherence(流利性与连贯性)这里出了问题,需要及时调整。
  有考官将打断问why的原因解释为文化差异。我们认为的reason在他们的观点中只是一个opinion,且没有example支持,因此也不难理解考官为什么会打断你直接问why了。
  在回答问题时不能做到重点优先,先解释细节而将重点的结论放在最后呈现;或是缺少支持论点的例子;或是上下逻辑不连贯……这些都可能是考官问why的原因。
  当然,也有考官是为了接住你的话题,防止你尴尬。
  北京新东方雅思老师建议各位小烤鸭可以在备考时好好整理一遍自己的思路,提高上下文彼此间的逻辑连贯性,在平时练习时也要养成正确使用connectives的习惯。
  考试过程中被打断,就是凉了?
  口语考试时,经常会有被考官打断的情况出现。有些小烤鸭会认为,被打断是不是就代表自己讲得太差让人听不下去,或是考官不赞同这个观点。
  事实上,考官打断你主要是因为考试时间到了,或考官需要留出时间向你提问。这和你的内容好坏,没有本质上的联系,也不会影响最终分数。
  那么如何控制好时间,避免被打断的尴.尬呢?
  一般情况下,一分钟题卡的准备可以参考这样的时间分配:
  5-10s读题;10-15s确定表述内容;35-45s做笔记。
  北京新东方雅思老师建议平时自己练习的时候,也可以掐着表控制时间,避免冗长又无意义的内容太多。你还可以给自己的speech录音,反复听来找到自己的问题。
  考官记录是在评分?
  很多烤鸭会发现,在考试过程中,考官有时会做一些记录。
  一些烤鸭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就会很紧张,脑海中已经有了画面:
  事实上,此时考官只是在记录答题时间,以便于控制整场考试每一部分的节奏,让每位考生作答时间保持相同,以确保考试公正性;或是记录你所说的一些要点,方便之后的针对性提问。
  那么分为3部分,总共11-14分钟的口语考试究竟是怎样的节奏呢?其实每一部分的时间也有相应的控制:
  第一部分daily conversation的回答时间在4-5分钟,考官会引导你从自我介绍开始对话,而后主要围绕一些日常话题如朋友、兴趣爱好等等进行展开。
  第二部分,考官会根据你所抽到题.卡上的问题提问,在这里你有1分钟的准备时间,然后根据要求对话题进行2分钟的个人观点阐述。考官会在2分钟后打断并提1-2个问题作为结束语。
  Part 3的双向讨论时间是4-5分钟,考官会就第二部分所提及的话题,和你进行更深入的讨论。
  被考官问候“see you next time”,
  怎么办?
  考试终于结束了,最后考官却笑着问候你“see you next time”时,你该怎么回答?
  面容抽搐地笑着回“下次一定”?
  其实各位小烤鸭也不必担心,首先考官只会在考场上对你客套道别,而不是暗示你考砸或考好。礼貌回应就可以了,不必有心理负担。
  其实大部分考试中,考官和考核标准之外的内容与最终考试成绩并无关联,各位小烤鸭们不要被其他因素影响到自己的考试心态。
  我们只要准备充足,自信地迎接考试,最终就定会拿到自己满意的分数。


单选投票, 共有 0 人参与投票
0% (0)
0% (0)
0% (0)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3-28 21:27 , Processed in 0.132593 second(s), 32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