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中原工学院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87|回复: 0

有关必修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材解读

[复制链接]

495

主题

496

帖子

79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794
发表于 2020-10-15 13:4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下面带来必修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材解读

  一、教材编写理念

  要解读教材,首先要了解教材的编写理念。本册教材以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回顾人类社会发展进程,阐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阐述社会主义终将代替资本主义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趋势,阐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刻道理。

  本册教材重点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目的是帮助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二、教材编写原则

  本课程是对高中学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教育的必修课,因此在编写过程中主要遵循如下原则。
  第一: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青少年,努力使学生具有中华文化底蕴,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国际视野,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教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育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奠定基础。

  第三:坚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教材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结合学生年龄特点,高度关注内容的时代性与科学性,着力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新成果,高度关注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需求,加强针对性,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第四: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教材以问题切入,突出内容的现实针对性,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少年成长成才过程中面对的问题,力求做到答疑解惑,帮助青少年清醒地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增强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本领。

  三、编写思路

  虽然这本教材的字数不多,但是这本教材所反映的内容特别丰富,更是响应中-央号召进行“四史”教育(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途径,此外,还涉及了人类社会发展史和资本主义发展史。因此,在教材编写中体现如下特色。

  第一:理论性。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简要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让学生了解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过程和基本规律,确信社会主义终将代替资本主义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趋势,坚定社会主义必胜信心。

  第二:历史性。结合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变迁,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通过对历史成就的分析和展示,帮助学生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

  第三:实践性。教材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阐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第四:政.治性。结合社会实践活动,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帮助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四、教材结构安排

  本教材共有两个单元四课,两个综合探究。

  教材是一个整体,除正文外,还有“探究与分享”“相关链接”“专家点评”等栏目,增加了一些照片和图表,要认识到每一块内容都不是多余的,都是服务于教材内容自身的,要综合运用这些素材。

  总而言之,本课程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论,从宏观角度论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重点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发展和主要内容。其他必修册次(必修2[经济与社会]、必修3[政.治与法治]、必修4[哲学与文化])与选修册次([当代国际政.治与经济][法律与生活][逻辑与思维])也都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相关内容。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本教材的学习在高中阶段显得尤为重要。

  想了解更多关于学习生活的资讯,请关注“北京新东方学校中小学一对一”网站和公众号“北京新东方中小学全科教育1对1”,更多精彩等您发现!


单选投票, 共有 0 人参与投票
0% (0)
0% (0)
0% (0)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原工学院论坛 ( 豫ICP备11003946号 ) 百度统计

GMT+8, 2024-4-20 13:29 , Processed in 0.088195 second(s), 32 queries .

© 2010-2017 中原工学院团委 | 中工灵感论坛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请将您的想法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